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中国网球千万不要为芝麻丢西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4:50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让我们回想中国网球改革的历程,2000年“吉隆泰”全国网球俱乐部甲级联赛启幕,这标志着中国网球开始了职业化改革步伐。为了和国际接轨,联赛不仅在赛制方面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比赛总场次也由1999年的120场增加到了200场,比赛时间集中在周末,便于球迷观战。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亚运会,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定决心走职业化道路,并确立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以真正介入职业网球圈去争分抢分,找到中国网球在世界排名中应有的地位。

  正因如此,郑洁、晏紫、李婷和孙甜甜仅过去一年罕见地参加了31项职业赛事,几乎是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打比赛,在适应了这种职业选手们拉练式的生活节奏后,成绩稳步提高,世界排名大幅提升,中国网球也尝到了职业网球给他们带来的甜头,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奥运会网球项目的金牌也能被中国选手获得。

  网球是高度职业化的项目,每位成功球员都离不开职业巡回赛,从中国选手的进步已经看到,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曾跻身澳网女单32强的中国女将李芳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叹道:“中国网球要想走向世界,惟一出路就是与国际接轨,走职业化道路。”职业网坛每年有11个月几乎每周都有比赛,球员基本上是以赛代练。比赛多了,球员创造佳绩的机会也就多了,奖金也就随之增加,世界排名也自然而然地提高;继而有资格参加更高规格的比赛,拿更高的世界排名和更多的奖金,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这不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而是两年持续而又漫长的过程。这一切是苦是甜,只有女网的姑娘们才能知道,这一切是好是坏,大家都心如明镜。好不容易坚持了两年的职业比赛,现在因为明年的十运会而缩减球员打国外巡回赛,这一举措很有可能让刚刚有所起色的中国网球水平又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一位国家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体制问题,她们是国家培养出来的选手,在适当的时候,就应该为国家利益放弃一些东西。”

  体制决定了一个项目的发展,实在令人遗憾,甚至可悲。还好,中国还有开明的网球队和教练在为之努力奋斗。天津小将彭帅就是一个例子。16日,彭帅的教练兼经纪人AlanMA对记者说:“我不会让彭帅的世界排名下降,她明年还会参加很多的国际比赛去提高自己的积分。”

  现WTA排名84位的天津选手彭帅从中网到现在的表现不是很好,但是AlanMa对记者表示,任何运动员都会有高潮和低谷,他相信彭帅有自己的实力。而天津网球队也决定花大力气培养这个非常有潜质的小女孩,按照天津网球队的计划,在本月深圳的两场ITF比赛后,彭帅将再次赴美在前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深造。

  十运会是全国的大型比赛,相信只要运动员真正职业化了,兼顾国内和国际比赛完全不是问题。根本没有必要缩减国外比赛刻意来备战十运会。放眼国外高水平选手,哪个是闭门造车训练出来的?谁不是以赛代练出的成绩?中国网球千万不要为芝麻丢西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