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Jiaxuncn:从中国赛看火箭新阵容的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55 篮球论坛网友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次中国赛火箭队新阵容首次在中国球迷眼中亮相。经过了大换班的火箭队实力到底是增强了还是削弱了?相当多的中国球迷还是挺关心的,在这里仅仅根据中国的两场比赛谈谈个人的看法。

  火箭这次换班的新人里主要有:1号后卫麦克格雷迪,5号大前锋朱万-霍华德,17号后卫查理-沃德,10号后卫泰龙-卢,55号中锋穆托姆博等。

  首先在后卫阵容里麦克格雷迪和查理-沃德或泰龙-卢显然比原班子的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要强。因为弗朗西斯和莫布里首先身高都较矮,而且同时作为主力阵容上场在防守上就比较吃亏。在进攻上基本是属于外线攻击型,内线攻击能力较弱。而且突破也都不算强。

  而现在的麦克格雷迪和另外的几个控球后卫之中任一个搭配都没有这个问题。麦克格雷迪身高203cm,除了中锋外可以防守任何一个位置的球员,所以临阵时仅有一个小个子后卫在防守时必须特殊处理(例如安排防守前面,兼打快攻)。从目前火箭几个后卫来看,查理-沃德、泰龙-卢或甘尼斯都是属于有速度的球员,不会对全队防守形成软肋,是比较好的组合。

  进攻就更加强大。麦克格雷迪能里能外,能突能投,“得分王”并非虚有其名。从突破技术上看,麦克格雷迪第一步相当快,而且急停技术很好,这点上比弗朗西斯和莫布里都要强。加上麦克格雷迪分球技术和意识都是一流的,这点更加比弗朗西斯和以“黑洞”著称的莫布里强多了。麦克格雷迪在突破上稍嫌不足的是“勇”不够。在突破时缺乏乔丹那种勇猛气势和顽强精神。否则从各个方面来看都大部分具备乔丹当年的技术、身材条件。所以仅仅从技术层面上看,火箭用麦克格雷迪和朱万-霍华德换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我认为火箭高层是有眼光的。

  另外,从个人技术特点和能力上分析,麦克格雷迪和姚明不会是一对密切配合的球员(也不需要)。而他们在场上应该是更加象一对相互火力支援的队友才对。估计在比赛中麦克格雷迪和姚明都是能够吸引两个防守球员的攻击手。能够合理地利用这一点制造战术,火箭将使对方的防守阵容漏洞百出。任何一个有经验的教练都会看到这一点,范甘迪应该也不例外。

  在控球后卫上17号查理-沃德全面一些,分球处理也合理一些。泰龙-卢“勇”一些,但是欠冷静。在这个位置上远投能力差是共同的缺点。但是由于有一个攻击能力极强的麦克格雷迪,控球后卫这个缺点就不算太重要了。

  同时打包交换过来的5号朱万-霍华德是一个大前锋。从这两场比赛看来,这个球员的主要攻击手段是内线。作为大前锋,攻击技术半径短是他的缺点,这点比泰勒稍差。但是防守和篮板能力不错,速度也比泰勒快,还是一个称职的大前锋。而且他有时还能够作为中锋的替补。

  中锋有姚明、穆托姆博,加上霍华德、泰勒两个大前锋,火箭队的内线实力比以前明显大大增强。因为以前的卡托中锋进攻能力太差,打大前锋又嫌速度慢和进攻技术半径短,实际能力离年迈的非洲大叔穆托姆博都略嫌不足。

  可以预见,火箭的新阵容在后卫和大中锋的位置上将成为任何一个球队的有力对手。

  在这次大换班中,火箭唯一没有大改进的是小前锋的位置。在小前锋的位置上没有稳定的远程火力和锋利的突破尖刀支援内线成了火箭新阵容的最大隐忧。目前还主要靠一个能力一般的吉姆-杰克逊勉强支撑,真真是“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了。新手40号、35号都是身无一把快刀的球员,加上一个蛮牛33号,显然都不是什么理想的前锋。看来这个位置还是要令范甘迪多掉些头发的了。

  所以总体来看,火箭这个赛季能力增强不少。如果没有出现什么主力受伤之类的意外,估计在季后赛中将会走得更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