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张晓舟:请说改革 别滥用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28 南方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最近中国足球革命形势如火如荼,经常有网友在我文章后面跟帖怒骂:"你丫到底支持谁,国安还是足协?"这就是吾国根深蒂固源远流长的教育传统,一个人从小生下来,就被教育如何学会举手,学会站队,学会喊口号,学会分清好人和坏人,革命和反革命,事物非此即彼,黑白分明,辩证法被庸俗化为两分法,只能造就愚民和庸众。

  你要是不支持国安罢赛或退出的革命义举,还会有人骂你是不是足协派来的。在中 国,没有比中国足协更大的痰盂了--虽然它确实该骂--但没有比骂足协更安全也更廉价的了,尽管比足协更可恶的多的是,比如环境乱污染,城市乱拆迁,公路乱收费,农村乱摊派,希望工程乱挪用等等等等,但足协不幸更吸引忧国忧民的眼球,似乎一个人只要站在足协的对立面,就成了真理的化身,正义的斗士。姜涛在新加坡不幸罹难,有人骂这是中国足球造的孽,王炯在网吧被刺,也有人借此骂中国足球害人,然而,新加坡上空的雷公不是中国足协派去的,刺向王炯的刀经查也不属于阎世铎,成都那家网吧经查和中国足协也并无关联关系。把一切都如此非理性地推卸到足协身上,是另一种逃避,中国足球,中国社会的黑暗面远远比你想象的复杂,抓了一个,不等于就可以放了其他,把足协批倒批臭不等于中足联(徐明提议成立的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有限公司)从此就香飘万里。在期待改革,支持改革的同时我们仍然必须冷静地分清:是激浊扬清还是浑水摸鱼,是狗咬人,人咬狗,还是狗咬狗?所谓革命究竟是创造了公平秩序,还是仅仅是以暴易暴,一个大流氓或者几个大流氓赶走了另一个大流氓?

  国安罢赛本身当然是流氓之举,但他一转身立马将"危机公关"转化为"革命行动",罢赛于是成为一块跳板,国安成了实德的棋子。两件事情自然是应该分开的:一,国安应重罚,而周伟新不该成为牺牲品;二,而从国安对足协"违规"的申诉和指责,到徐明蓄谋已久的成立中足联的大变革宣言和提案,是步步为营,最终大刀阔斧的改革行动,事情由反而正,是值得肯定的转折。

  政府在领导,促进市场化进程中必须渐渐抽身,不以政府之权霸占市场之利,亦即所谓政企分开,中国足球联赛酝酿的这场变革,也正好点到了整个中国目前社会改革的死穴,当然值得期待和推动。

  但有论者认定"国安罢赛抓烂了中国足球的脓包,而徐明的十三个文件就是抚平这些脓包的良药"则未免过于草率过于乐观。首先将国安罢赛本身也美化为革命义举纯属扯淡,何以见得罢赛本身就不是脓包?另外请问徐明的良药是否也把实德系祸这个脓包给抚平了?有这么廉价的革命,这么好当的救世主吗?"资本介入才能造就市场",这是高级废话,关键要看这是什么样的资本,是私有还是国有,是贷款足球还是洗钱足球?更关键的是要看怎么介入,在政与企之间,还有一个法!

  实德和冠城一唱一和,冠城在电视上公开大爆足协长期让俱乐部做假账的黑幕,既然如此,审计部门甚至司法机关还等什么?快去查人抓人啊。然而像"系祸"之事足协无力查治也当另请高明,让审计介入司法介入。

  滥用"革命","夺权"这样的大词恰恰是用一厢情愿的意气取代理性,革命可以不讲法,改革却必须用法来维系,请慎用"革命",改革才是正道。无论是国安罢赛还是实德系祸,都有某种以暴以暴,无视法纪的做派,流氓和斗士只相隔一纸,"把流氓做大"是中国流行的江湖信条,中国足坛更是江湖习气深重的重灾区,而公平,法制的环境,决不是靠个把江湖大佬的夺权就可以建立。问题的核心在于分权而不是夺权,是对权力的制约,而不是对权力的迷信。

  上周日晚徐明出席国安针对足协处罚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他的态度,徐明答"当然是支持国安了!"于是会场爆发出记者一阵欢呼鼓掌。多么可悲而可笑,记者大爷们又忘了自己以前是怎么批实德系的了!一个字--- 贱!

  改革,没有那么短视,那么容易,那么廉价。脓包和良药的关系,在中国也从来没有那么单纯。

  国安开道,实德总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但在黄雀之后,还应该有老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