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此刻足球的看点是情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0:17 足球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早开电视,竟没人说中国足球,心里有点不甘心:难道北京现代踢赢了不值得媒体关注?毕竟这是一支在胜负、积分上处于特别敏感期的中超球队呀!转念又一想,哦,因为踢得太正常,没有争执,没有事编,也就没有了最近以来人民看足球的心理需求--踢得很难看的中超,令人兴奋的是那些台前幕后的情节剧,而不是球技、战术和足球运动本身最吸引人的精、气、神。

  等了许久的16日京青一战,就这样味同嚼蜡地过去了。人们对足球的兴趣,丝毫不会由此而升降。但那个由中国足协应允的中超委员会会议,那个惊动了中兴高层的罢赛事件,那个已有三分之二球队不得不有所反应的“国安一呼”,却成为中国足坛举足轻重的看点。不管结果如何,中国足协的接招,中超球队的想法,都关系到职业化进程的真伪。人们即使不天真地把希望通过“罢赛契机”来拯救中国足球,也想知道闹乱子和揭盖子之间,会不会出现一些戏剧化高潮;会不会枝蔓疯长,一会儿爆出个各俱乐部均做假账的新闻,一会儿又听到王军、徐明现身台前的消息。总之,当足球的看点不在绿茵场,不在足下,当中国足球已由球市的萎靡异化为娱乐的黑马、媒体的“唇膏”,那么,知耻而后勇也好,知情而决策也好,定会有值得看的“球事”!

  自从中国足协集中火力单单处决了坦白受贿的龚建平,自从中国足协有了一朵可以趾高气扬的铿锵玫瑰,不幸的是在雅典凋谢了,自从中国足协像某些厚禄的高官那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伤心的球迷做秀,我们就担忧如此的管理机构会不会把处于初级阶段的足球职业化引向假冒伪劣的歧途。

  为什么这样说?

  还是用黑哨这个恶疾来破题。

  黑哨,是金钱作祟的表征,是不成熟市场意志薄弱者的道德滑铁卢。不管当初掀桌子揪黑哨的俱乐部老板为了什么终极目标,总是捅出了黑哨这档子事儿。就在司法介入已到了关键时刻,足协却出台一系列行政手段置法律监督于无作为,使得中国足坛的黑哨成了全国人民皆知惟有足协不明的潜规则。而黑哨云里雾里的吹着,就使得赌球、假球有了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所以说,是中国足协让甲A和中超一直笼罩在黑哨存在的阴影里,是中国足协的姑息养奸把″罢赛″做成了一场有合理说辞的革命。

  至于周伟新是技术失误,没有失误,还是黑哨,根本不是人们继续关注的问题,与此事休戚相关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和与此事关系不那么大的中超其他足球队,为什么能应合杨祖武″自己管理自己,自己造血″的提议,着实是对中国足协失望所致。当然,足协可以随便批评,你却不能无视它的管理权限,毕竟这是与国际足协对接的合法机构。用罢赛来抨击足协,就好像小孩子用躺地打滚来向父母表达“你们都没文化还叫我上什么学”,把两码子事拧在一起,就成了必须揭开重捋的乱线团。

  不能说罢赛没有一点儿价值。随着事态发展,“现代”有了律师登台的现代球队之举;杨组长在决定16日比赛时,强调考虑了球员和球迷的利益;早就消隐的投资人王军先生更郑重表示要把北京足球这面旗帜扛下去;中国足协在越来越感受到俱乐部联盟的心气之后,会惧怕有人做出比假账曝光还可怕的事情来。所以说,将罢赛称作一石激起千层浪也未尝不可。

  但是,中国足坛积重太深。就像罢赛能当成革命来炫耀,中超开会能作为俱乐部的利益来争取,本来是低级的事儿竟做得那么煞有介事。这让人想到赵大叔和饶大夫虽然将事件制作得充满法律气息,却没让人看到他们的浪漫、深刻,反而暴露了灵魂中龌龊的那一面。

  16日过去了,令人同情的国安“现代‘球员们不必学着哈姆雷特一遍遍在心里念叨:“活,还是死?”,踢还是不踢的问题在俱乐部与足协的有节制让步中得到解决,他们在短时间里不会再发出当不上白领的悲鸣了。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中国球迷热爱足球的激情,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的希冀……却不是一场踢还是不踢的球赛那么简单的事!

  周一的中超委员会开得怎样,中国足坛闹剧能不能渐演渐示为一场正剧,从2004年10月18日开始,且听下回分解。

  戏剧理论说,情节是人物发展的历史。让我们关注足球,关注这一段段绕不过去的情节,在历史的演进中寻找推进中国足球发展的真心英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