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亨利们终于进球 欧洲秩序令人绝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4:49 《足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评论员吴强

  10月的14日,有太多“终于”。亨利在欧洲杯之后的第六场比赛中终于为法国进球,托蒂在口水事件之后也终于真正体现了意大利新10号的风貌,范尼也终于在复出后便为巴斯滕的荷兰进了两个球,还有欧文,终于进了他无比想进的球……

  太多的“终于”,太多的如释重负。这一天,多梅内克、里皮、巴斯滕,还有7比1大胜俄罗斯的斯科拉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整个欧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有时侯,长期的郁闷之后,仅仅一口气就能让人活泼起来。从表面上,亨利在90分钟进个球、托蒂和范尼进两个,没什么大不了。但不看表面,从事情的发展,这几个人正代表着各自球队未来的方向。而因为他们的复活,欧洲多多少少又恢复了应有的秩序。

  自从欧洲杯之后,甚至还可以久远一点,从2000年的欧洲杯之后,欧洲的这口气就一直不顺。2000年荷兰-比利时欧洲杯也许是最后一届具有古典意义的世界大赛。和1998年的世界杯一样,是建立世界足坛秩序的一届杯赛。有黑马如土耳其,冲不进4强的门槛。但一到2002的韩日世界杯,天下一乱,就没有尽头。2002年的乱,欧洲人多少还可以用远东粘呼呼的地缘足球政治因素来自我安慰。但到了2004年,希腊最终折桂,却是让欧洲人心中的秩序感片甲不留。不仅大赛,甚至在日常的这些预选赛中,列强胸中的那口气都郁闷难舒。

  什么原因造成了欧洲如此的郁闷和无序?

  2000年,一个古典主义的年份。雷东多留给人间的最后一个精彩的赛季,皇马夺得刚刚改制的冠军杯,然后是法国第一次完成夺得世界杯后又拿下欧洲杯的壮举。欧洲足坛显得秩序井然而又生机勃勃。那一年的冠军杯成为了一剂兴奋剂,每个球星,每个俱乐部都为着欧洲至高的荣誉和高额的奖金而群情激奋。而球员状态的高亢,也直接决定了欧洲杯的精彩。

  但接下来,兴奋剂变成了腐蚀剂。球员和俱乐部开始抱怨赛事的频繁。冠军杯、联赛、国家队,欧洲豪门的大多数球员基本整个赛季都处于一周双赛、无处调整的境地。不同的比赛环境,不同的战术思想,不同的队友配合,都在如此密集的比赛中成为了豪门球星的腐蚀剂。于是,冠军杯VS联赛,俱乐部VS国家队,相互影响,相互恶化。在体能上、在战术上、在精神动力上,豪门球星都遭遇到相当大的挑战。反而是一些中小俱乐部和中小国家队,因其主力球员有着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方面的双重空闲,而有可能形成长期稳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02年的土耳其、2004年的希腊和波尔图、摩纳哥,都是中小国家队和俱乐部在如今整个欧洲比赛机制中的典型受益者。

  欧洲终于开始削减赛事了。冠军杯少了整整6场比赛,但其功效还无法在一个赛季中体现出来。亨利还在阿森纳和法国之间游弋徘徊、托蒂还苦苦于意大利国家队中寻找在罗马的感觉、欧文和贝克汉姆则在先后转会皇马之后,在国家队中一样面临位置压力。

  2004欧洲杯之后,欧洲的秩序崩溃到了极点。但没有人相信,传统列强就会一直疲软下去,就像没有人相信亨利就无法在国家队进球一样。10月14日,欧洲舒了一口气,但这是新秩序的开始,还是持久寒流中偶尔的回暖?

  没有人敢确定。只是,从亨利之于法国、托蒂之于意大利、范尼之于荷兰,我们总是在期待欧洲的新王者来建立新的秩序。难道有人会希望足球的荣耀真的总掌握在希腊、波尔图这样的中流球队手中?要知道,希腊很可能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而波尔图还在目前的冠军杯小组赛排名垫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