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滩画报:国宝之恋--评“郭晶晶绯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48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天昭 自由撰稿人

  三年以前我读书的时候,有个来自香港的同学。不知道是不是出于礼貌,她总是非常认真地跟我学普通话,还总是对北京以及整个大陆都表现出很大好奇。她说,张艺谋的电影,真好看!她说,王菲的前夫,他是不是很有才华? 有一天她的男朋友从香港给她寄了一个大邮包,打开一看,里面是两盒精装的DVD,封皮上赫然印着穿皇袍的陈道明——是一套 粤语配音的《康熙王朝》。

  香港同学看过以后很喜欢,她用普通话跟我说,男主角很好!大陆的电视剧很好看! 接着又大约应该是真心地、有些羡慕地说,香港的电视剧都太商业化,我们就拍不出这么好的历史剧,因为我们没有连续的历史——停了一会儿,用英语说,我们甚至也没有能够强烈认同的民族国家。

  郭晶晶和霍启刚传出绯闻以后,作为女主角的爱好者,我发现自己有些替她担心。我担心她吃亏。男女恋爱,按说并没有吃亏不吃亏的道理。但是我老是怀疑,名门年少又多金的霍启刚,他对我们晶晶或者对任何一个女人,都并没有什么真心。

  前些天章子怡跟霍启山当街激吻的时候,我就一点都不担心。因为那件事情给我的印象是,男女二人都没有什么真心。即便有,那也是白流苏范柳原式的,两个人较量去,谁也迷惑不了谁的。

  为什么我就不能这么想呢,郭晶晶对霍启刚也不过是玩一玩,也根本没有期待过什么真心呢。我仔细想了想,发现这名人的爱情,在我心里竟是一个拼比风头的游戏,而我对郭晶晶的风头的估计,大约是太过保守了。

  有媒体说霍启刚是为了跟弟弟拼虚荣心,因为后者今年夏天跟当今大陆最大牌的女影星当街激吻,轰动了全港以及全国人民。不知道有钱人是不是真的有可能这么无聊,但是为了拼章子怡而追郭晶晶,这个分析里面就默认了两个女主角的风头,至少是可以匹敌的。被他们称作“国宝”的跳水冠军,也许比那个正在拼命学英语的准国际巨星,更货真价实地有魅力、出风头。

  香港人好像真的特别喜欢中国的奥运冠军,像郭晶晶这样又有美貌又有绯闻的冠军就更不用说。当然运动的身体最美丽,当然体育明星的偶像化娱乐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是另外一方面,就好像奥运冠军们访港汇演的主题所说的那样,香港人大约也还是觉得,这些冠军们,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

  松霞恋的时候,在那纷纭的八卦中,我学到了关于香港的一点知识。他们说,在七十年代初,香港大学推行过名叫“火红色”的学生运动,而当时年轻激进的梁锦松,不仅组织了“认中关社”(认识中国、关心社会),而且还到井冈山去学习:是彻头彻尾的国粹派。

  七○年香港的“火红色”也许和六八年巴黎的红潮有关系。但是与共产主义不那么相关的,年轻时的梁锦松还说过:“我虽然未到过内地和台湾,但对中国有着强烈的感情。” 方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