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想出头就学荷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9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欧洲乱世!看过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目前的排名,很多人都会有如此感想——在8个小组头名中,竟有5队不曾入围今夏欧洲杯(巧合的是,例外的3队英格兰、瑞士和克罗地亚在葡萄牙恰好分在一组)!

  新欧洲革命开始?现在如此下结论恐还为时过早。一方面,传统强队如意大利、法国等正处在调整期,吐故纳新是当前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另一方面,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得 以暂居小组第一,更多的是因赛程安排,前几轮他们的对手多为鱼腩,尚未与小组最强对手交锋。想一路黑到底,顺利从强队手里抢班夺权,对他们来说实非易事。

  在欧洲,时不时崛起一些新势力的情况并不少见,但真正能从闹革命走向成为一方霸主并长治久安,跻身老牌强队之列的例子,却少之又少。欧洲杯新贵希腊就可能成为下一颗一纵而逝的流星,雷哈格尔出色的整体战术在欧洲杯面对强队时屡试不爽,但到了世界杯预选赛,碰上和他们一样强硬、重视防守且身体素质毫不逊色的阿尔巴尼亚、土耳其等却束手无策。现在希腊3战仅积2分,在第二小组只比刚脱亚入欧的哈萨克斯坦强点。

  希腊的窘迫现状或许可以说明,在欧洲足坛,想一招鲜吃遍天是不现实的。长年混迹在二三流的球队想脱胎换骨可不是靠某届比赛拿个冠军就能实现的,他们需要的是延续性,这包括战术的完善及球员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此外,他们更需要一点点运气,那就是指望能出现一位如克鲁伊夫般划时代的巨星,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带动整个国家足球的进步。要想寻找从乱世黑马逐渐进化到公认劲旅的最成功的例子,荷兰无疑当之无愧。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荷兰队实属欧洲三流队,此前甚至只在1938年依靠当时极不完善的预选赛赛制,侥幸参加过一次世界杯。荷兰足球的崛起始于1970年,那年有魔术师之称的奥地利人哈佩尔带领费耶诺德夺取冠军杯,这个结果甚至比上赛季波尔图夺冠更令人意外。哈佩尔把整体足球这个在当时很先进的足球理念带入荷兰,这一点与雷哈格尔在希腊的工作倒颇有类似之处。

  比希腊人幸运的是,荷兰人很快等到了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前者发起了全攻全守的革命,而克鲁伊夫则是这一前人闻所未闻战术最好的执行者。此后3年,他们两人带领的阿贾克斯3次蝉联冠军杯冠军,荷兰队也借此东风,从人见人欺的弱旅一跃而成攻势凌厉、势不可挡的世界级强队。1974年,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的荷兰就在西德成为世界亚军;4年后在阿根廷,他们又在决赛中把东道主拖进加时赛。

  连续两届世界杯的成功后,荷兰足球暂时进入低谷,但此时已经初步成型的青训系统是他们能保持不成为昙花一现的流星的重要原因。随着古力特和巴斯滕等一代巨星的成熟,荷兰人很快在八十年代后期再次实现辉煌。此后直到今天,他们从未跌出世界强队行列。

  归纳起来,要想像荷兰一样从贫民摇身一变为贵族,而不成为高潮很快渡过并迅速被人遗忘的倒霉鬼,就必须拥有如下条件:首先,要有个战术素养极高的启蒙教练,教会这些实力稍弱的球队真正现代化的踢球方式;其次,要有领军人物。除了出众球艺,此人还必须有出众的领导才能和强烈的个性——当然,克鲁伊夫这样的球圣实属可遇不可求;第三,必须有发达的球员培养体制,造血是延续一个国家足球生命力的唯一方法,像卡塔尔或葡萄牙那样靠从国外引进球员来“输血”,只能作为补充手段。

  乱世出枭雄,但别忘了枭雄长命的可不多。欧洲的二三流球队想在当今再乘乱崛起,还得多学学当年的荷兰,否则纵然一时得手,笑到最后的却仍将是那些老牌强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