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程征:阿根廷两任主帅 别样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14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佩克尔曼(本报前译佩克曼)和贝尔萨简直是生活在两个星球上的人,他们的性格差异用任何形容词来表述都不为过。记者有幸多次与这两位教练接触,感受极其强烈,真怀疑他们两个人是怎样走到一起并合作多年的。

  贝尔萨是激情的代名词,他从不安分,却始终极力克制。在追踪阿根廷队的几年里,我一直试图和贝尔萨交流,但最多只能相互寒暄几句。他有着严格的信条,从不在新闻发 布会之外与任何记者谈话。在我与他的两次合影中,贝尔萨都搭着我的肩,面露微笑。那是难得的微笑,但在我看来,却与他的内心世界反差极大。贝尔萨对我这个中国记者有较深的印象,却不敢确定何时接受我的采访为宜。

  佩克尔曼则是另一种活法。2001年我初次见他时,就强烈地感觉到用“教父”一词来形容他再恰当不过。他似乎永远没有脾气,嗓音细,说话轻,动作小,无表情,略有些驼背,外表很不起眼。这都是一位循循善诱长者的典型特征,也与他青少年教练的身份极为吻合。那次是世青赛前夕,我们在阿根廷队训练场边相遇,我走上前去和他说话,他随和地和我交谈起来。事实上只要他有时间,任何记者都能和他聊上几句。

  我们随便聊着,但当我提出要以采访形式提问时,他却摆了摆手道:“我们就这样聊吧,这多好呀。”尽管如此,我提出的问题他都一一作答。记得我曾问起他对中青队的印象,因为那之前不久佩克尔曼曾带队到香港和中青队打过一场比赛。他认真回忆着那场中国队取胜的比赛,说有3位球员看来大有前途,给他印象深刻。

  佩克尔曼是个很有自知之明的人,1998年阿根廷足协准备让他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但他却推掉了,认为自己还不适合指挥成年队。他还极力推荐贝尔萨,由自己出任领队。此后,凡是贝尔萨遇到难题时,都由他出面打圆场。

  佩克尔曼的眼光犀利显然不仅局限在挑选小球员方面,相中性格与自己截然相反的贝尔萨便是最好例子。而且,他还能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辅佐“疯子”,实非有大智慧者不能为也。

  如今,轮到佩克尔曼亲自出任阿根廷队主教练,他爽快地接受了,没有任何讨价还价,格隆多纳的一个电话,他马上从外地赶回布宜诺斯艾利斯。他从不摆谱,因为他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这种方式并不是阿根廷式的,倒更有些东方式的修养和涵养。贝尔萨倒是阿根廷式生活方式的极端表现。

  这种人生哲学能否给佩克尔曼带来成功?至少,会让他他在起步阶段少去很多周折。4比2战胜乌拉圭后,佩克尔曼已经赢得阿根廷民众的支持,而贝尔萨为了达到同样的目的,曾经整整耗去6年的时间。

  随和、谦恭的态度,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周折。条条大道通罗马,佩克尔曼应该也能做到,就像不止贝尔萨的欧式打法能够带领阿根廷队夺取金牌一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