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环球时报:治标不易治本更难--冷静看待罢赛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39 人民网-环球时报

  足协断定没吹错的哨 国安要抓看不见的手

  10月2日,中超联赛沈阳赛场,由裁判周伟新(右上)对现代球员张帅(左下)和金德球员张杨(右下)的判罚引起的“现代罢赛”风波,成为“十一”长假期间的体坛“重量级”新闻。

  中国足坛就连节日里也不平静,最近一段时间中超联赛中接连发生的风波终于在10月2日晚升级,北京现代队拒绝按照足协联赛部和裁判员的要求恢复比赛,被当值主裁判判定弃权,引发了从足球圈到社会各界的纷纷议论。

  罢赛原因起于裁判

  从表面上看,北京现代队无法接受主裁判周伟新判定队员张帅侵人犯规并判罚点球,导致比赛中断。现代队认为该场比赛赛前就有迹象表明受到干扰,甚至操纵:赛前3小时裁判员突然推翻已经确认的比赛服装,以蓝绿两色不易区分为由,要求现代队更换球衣,比赛中现代队又多次受到不公正和明显偏袒对手的判罚。现代队教练组请示俱乐部董事会,退出了余下十几分钟的比赛。事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表示,此举是为了防止出现更糟糕和无法掌控的局面,譬如几年前发生在成都赛场上的一幕,当时,吉林延边队出于同样原因,采取了任由对方打进七八个球的消极抗议行动。

  球队拒绝恢复比赛,一向被认作最不能容忍的行为,受到的处罚也最为严厉,中外体坛皆如此。北京现代队出此下策,很多人将稍远一点的背景看成间接原因:该队一周前在客场与四川冠城队比赛中,主裁判出尔反尔,取消了现代队的一次进球,改判的理由并非进球本身有问题,而是此前倒数第三个传球的球员有未经裁判允许便在疗伤后擅自进场继续比赛之嫌。国安俱乐部表示,裁判的一再错判加害于球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这正是俱乐部要求足协予以正视和有效解决的问题。

  幕后背景难以看清

  更深一层,杨祖武在4日写给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的“情况说明”中提出,“种种疑问不能不让我们觉得比赛的输赢是否在赛前已被定好了”。杨祖武所指已经不限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大连实德在重庆客场比赛时,总经理林乐丰冲进球场质问主裁判,而“质问”前后主裁判的判罚尺

  度判若两人,比赛场面和结果也随之发生改变。上海申花队大比分输给辽宁中誉队,俱乐部对球队莫名其妙地连败颇感无奈。紧接着,辽宁队大起大伏的表现令队长肇俊哲在场上愤然摔下袖标。

  治标不易治本更难

  其实,对于破坏职业联赛的种种因素,中国足协早有察觉。在打击假球、黑哨的效果未被社会普遍认可的情况下,更为严重的赌球迅速蔓延,明赌暗赌交加,管理机构如何实现对这些阴暗与丑陋现象最大限度的控制?退一步说,如何保住球迷大众对职业联赛发展前景的一线希望?在技术手段上,中国足协断定裁判是否失误的办法是请专家依据录像做出甄别。目前中国的电视转播技术根本不能提供多角度画面,“硬件”不硬;眼前是执法的裁判和申冤的俱乐部,身后是中国足协,专家们无形之中操控着生杀定夺,恐怕不能完全排除鉴定结果也会受到“暗示”。

  对于国安俱乐部的明知故犯,除了当场比赛对手沈阳金德外,没有第二家俱乐部公开表示应予严惩,倒有不少表示理解、同情乃至道义支持的声音。由一个缺乏诚信的机构组织一群缺乏诚信的参与者进行一项缺乏诚信的赛事,虽然初衷和愿望良好,但是囿于圈子内外的体制缺陷,只能以不断的妥协换取短暂的平衡。几年前,曾有过吁请“司法介入”的舆论,司法介入打击犯罪必须有证据,而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困惑在于要抓的“黑手”看不见,要找的证据藏得严。但是,足球运动的管理者们应当能看见千百万球迷的精神投入和千百万钞票的物质投入,就为了这些投入,也应该抓下去,找下去。本报记者 汪大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