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则呜:中国足球咬文嚼字之“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2:0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俺的眼里,“革命”是一个熟悉而又生疏的字眼。俺的意思是在俺小时候十分熟悉因为天天都要看到和听到这两个字,长大之后才知道“革命”这个词之前还有改良、改进、改革等等比较温和和好用的字眼,不到万不得已似乎用这个词有点“那个”。所以近二十年来听到的以“改革”为多而且也觉得很恰当,似乎“革命”这种理应伴随着硝烟炮火牺牲热血的行为,已不太可能再发生,当然俺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认识只能这样不足为奇。

  革命是有季节性的,秋天似乎理所应当是革命的季节,大概是由于在中国漫长的农业社会中只有秋天这个季节可以非常直观地将人们一年的希望彻底地被扼杀于田地里的零星的收成和冬季逼近的恐慌之中。所以,自古就有的一个词语就常常在枯叶纷飞的时候由老人们或者是文人们或者是官府衙门中专管平息闹事灾民的官吏们口中说出——多事之秋。

  中国足球现如今就正好走进了秋天,在秋天季节性的影响下,北京现代队在几年前曾经让中国人狠狠爽了一把的沈阳五里河,做出了罢赛的激烈行为。不曾想到,由此竟然会让“革命”这个词在媒体上频频出现令俺大吃一惊。这也就是说,中国足球在“改革”了十年之后出现的成果竟然是需要“革命”这种一般常常伴随着“反抗压迫”、“饥寒交迫”的字眼出现的一种行为!

  看着杨祖武面对记者那张充满“慷慨就义”神情的激昂的脸,实在很难把它想象成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就如当甲A被阎主席充满激情地改成中超的时候,很难感觉“解放了”的喜悦兴奋心情一样。虽然北京现代此次有点“硬碰硬”的架式,而且必然会引发一些后续的复杂的事体,但这与其说是“革命”不如说是“热闹”。

  这世上可能会有许多的误解,但最大的误解就是把“热闹”当成“革命”。那是致命的。例如阿Q,当他兴致勃勃地要“革命”之时心存的却是如何可以摸一把村里寡妇的白净小脸的“热闹”,于是只能在刑场上叹息那个圈画得不够圆……

  中国足球的存在理由可能很多,但最不可能的理由就是“为国争光”最可能的理由就是“热闹”。既然如此,当山呼海啸般的球场热闹已经如昨日黄花的时候,搞点罢赛什么的造成一些产生热闹的素材或许可以让中超联赛持续热闹一下。至于“革命”,这么庄严的字眼,拿来放在中国足球身上,说它承受不起倒不如说它不配更为合适了。因为——

  罢赛,没有那么崇高。革命,没有那个对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