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足球》报舒桂林:书不是随便出的--评姚明自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2:22 《足球》报

  官方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出版的图书达190391种,而预计今年将有10%的增长。如此海量的书籍,按我的划分法,其实可以简单地分成两类,一类是好卖的,一类是不好卖的。好卖的书,一年不会超过一百种。

  姚明的英文版自传在网上引起了轰动,可它在京城书店里却遭到了冷遇。分析人士称不久后上市的中文版肯定热销,毕竟中文版更具贴近性,毕竟姚明的号召力不同凡响。我 相信这是真的,我在网上浏览了部分章节,以我的阅读经验判断,这本书的背后肯定有一个强大的策划团队,最主要的是,它制造了相当多的卖点。

  这些年来体育类书籍越出越多,但估计绝大多数属于不太好卖之列。比如我手头的这本《十年疑似》,书由著名的戴大洪主编,收录了包括我在内国内一些足球记者甲A十年间写过的代表性评论文章。书的内容好坏不论,单是厚度及价钱就够吓人的——535页,比板砖还厚,约摸有一斤重;58元一本,够买十斤五花肉了。这样贵的书能够让多少读者掏腰包难免有疑问,至少我是舍不得买的。不过,出版者似乎原本就没什么太强的市场期望,人家只不过是为了“珍藏甲A”而已。

  体育书籍若要畅销,有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作为借鉴——就算出书之前借“罢笔”之类的炒作难以模仿,可同样是500多页的书,它只卖48元,显然深谙读者心理。

  其实,所有好卖的书都具有相同的特点,有准确的定位,细分到读者年龄、定价、每页的文字容量等;有适度且到位的炒作,不断地吸引人们的眼球;当然,它的内容确实要好看。一本好卖的书和一部好票房的电影,本质上成功的原因是相同的。要有好演员,要有好导演,更要有好的销售团队。

  聊斋作者之一贾志刚近期一直埋头创作武侠小说,他设想要写100万字。我给他的建议是,绝对不能超过80万字,上下两册总价格不能超过50元,最好和余秋雨的书一样卖48元;出书之前,找一帮人在有影响力的媒体上疯狂炒作一段时间,最好在报纸上搞搞连载;想一个能够一炮走红的怪书名……他接受了我的建议,我确信他出书不是为了自己珍藏,而是为了畅销,大赚一笔。

  本文无意成为学术论文,只是想重复一个常识,书不是随便出的,不是什么人都能随便出书的。重复这样的常识显得很弱智,可必须交待的是,曾经有哥们在这样的常识面前恼羞成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