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成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23:20 《济南时报》

  雅典奥运会后中超重揭战幕以来,鲁能泰山的四场比赛,一场比一场踢得好。如果说,首战青岛、次战北京之时,泰山尚未从中超杯、足协半决赛的疲惫中恢复过来,更多地凭借运气,才两度在最后关头进球力保不输,而三战天津,泰山已然渐入佳境,赢在激情;那么,此番主场令人信服地击败四个对手里最强的申花,则体现出了两个字:成熟。

  很巧,这四场比赛,泰山均先失球,然后追平或赶超,其中胜天津、申花两仗,皆 打出了漂亮的逆转,赢得毫无争议。场场先失球当然不是好事,需要认真总结原因,但这也给了泰山显示自己成熟功力的机会。比分落后大半场,终场前扳回来,是一种成熟;先失球后迅速得分,牢牢控制场上主动权,最终转败为胜,也是一种成熟;先失球再扳平,又被罚下一人,以少打多,依然镇定自若,照样能把比赛赢下来,更是一种成熟。

  本赛季,泰山从未登上过中超积分榜首,最好的排名是第二。不过,行家们仍把泰山视为夺冠的第一热门,根据就在于,泰山是中超诸强里实力一流且状态最稳定的队伍。论争冠的能力,深圳、实德和申花比泰山并不逊色,甚至在某些阶段表现得更好,可是,从至今大半个赛季状态的稳定程度和后面赛程的前景看,泰山的竞争力显然是最突出的。这种突出的竞争力,来自俱乐部和球队整体上的成熟。

  在纯技术层面上,泰山拥有最成熟的主帅。图巴用中超排名第二和两大杯赛均跻身决赛的骄人战绩,特别是对泰山改造的成功,表明他是中超十二强里最优秀的主教练。泰山的球员配置和结构虽然不敢说是最好的,但却肯定是最合理的,最能体现图巴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意图。现在,泰山还没有走到中超最前列,然而,这个赛季它变化最大、进步最快,最全面也最成熟,则是公认的。

  在非技术层面上,泰山的内部环境和经济基础也是最成熟的。中超元年,中国足球陷入了空前的生存危机,国奥和女足的失利自不待言,中超自身的窘境更是使人忧心忡忡。几支弱旅为保级苟延残喘;几支劲旅,包括有望冲冠的深、连、沪等队,不是传言东家要退出,就是大老板被派系的泥潭所困。据说,目前排名中超积分榜首的深圳,拖欠球员工资已经几个月了,而其他球队能按时发出薪水的亦是凤毛麟角,队伍的动荡难以避免。比较之下,泰山运作规范、军心稳定,保证了水平的发挥和成绩的上升。这是更重要的成熟标志。

  以泰山和申花为例,去年申花是联赛冠军,泰山则排名第十二;申花技术细腻,战术成型,被誉为甲A踢得最具观赏性的球队,而泰山还是被人们称作“糙哥”。今年,这一切都颠倒了过来,观赏性这个词儿更多地与泰山而不是申花联系在一起。申花的退步和泰山的跃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看看教练席上根本不在一个档次的图巴和贾秀全,再看看场上齐心协力的泰山球员和不时发生内讧的申花球员,不难找到答案。

  有人说,泰山这个赛季很可能夺得“三冠王”,这或许有点理想化了。只是,一支去年还排在联赛第十二名的球队,不到一年时间,竟然跃升到至少在理论上有机会实现“三冠王”梦想的高度,这本身还不足以证明泰山的成熟吗?(尹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