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铁杆米兰:AC米兰开局不利症结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22:5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继一周前主场被利沃诺逼平后,又一支升班马梅西纳让米兰在圣西罗蒙羞。再想想冠军杯客场取胜的艰难,联赛击败战胜博洛尼亚的侥幸,红黑军团似乎正在步银河战队的低迷后尘,同样是欧洲豪门,同样球星济济,却都是开局不利,频频翻船。在名不见经传的詹帕和赞帕尼亚二人面前,米兰号称欧洲最强的防线显得如此弱不禁风,队长马尔蒂尼更是一夜之间从米兰旗手成为众矢之的。然而,客观地分析,本赛季米兰开局不利原因多多,非“马队老迈”一言可蔽之。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意甲扩军殃及豪门

  本赛季意甲扩大到二十支球队,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多线作战、国脚众多的豪门球队了。十一天内打四场比赛,加上此前的奥运会和国家队的各类预选赛、热身赛。尤文图斯、米兰双雄的球星们的确都已疲惫不堪。与之相比,意乙的几支升班马却心无旁骛,势头迅猛。梅西纳4:3胜罗马一役更是展示了小球队必胜的信念和强大的攻击能力。从意甲三巨头的情况看,卡佩罗灵活多变的战术和不拘一格地用人,使斑马军团重现活力;而小曼尼的国际米兰则更多地得益于阿德里亚诺的神勇。与上述两支球队相比,AC米兰安切洛蒂无疑在用兵上过于保守和固执了,而暂时低迷的舍瓦们也未能成为球队的救世主。因此,有了稳定的阵容,有了更衣室里的团结,如何很好地布阵和轮换是米兰能否走得更远的最重要前提。

  二、“4312”是一把双刃剑

  两个赛季以来,安切洛蒂的“4312”战术在米兰大获成功,其中对皮尔洛的改造更使米兰主帅大获好评。但是采用“4312”战术也有两大弊病:一是对作为技术型后腰的皮尔洛有着极大的依赖性,二是尽管该战术使米兰可以在中场进行十分流畅细腻的配合,通过控制中场遏制对手并取得胜利。但是也存在中场对抗性不足,硬度不够的问题。在这种战术体系下,作为首发主力的卡卡和西多夫几乎都是前场自由人,很少参与防守,左右两个边卫也经常插上助攻。米兰真正承担防守任务其实只有两名中后卫和虚设的右前卫加图索,一旦对手断球反击,后场的空档很大,后卫防守压力也极大。在这种四后卫体系下,中卫防守的难度要更胜于三后卫打法。

  在遇到强队时,米兰打得比较谨慎,中前场反抢也比较积极,在确保不失球的情况下通过在中场压制对手获得机会。这也是AC米兰上赛季在意甲遇强更强的主要原因。但一旦对手是弱小,如果密集防守,米兰往往重攻轻守,对手完全有在反击中破门的可能;如果对手在中场疯狂拼抢,米兰往往会被冲乱阵脚,很难再打出细腻的整体攻防,只能依靠球星的个人表演去赢得比赛。安切洛蒂之所以运用“4312”取得成功。个人认为,除了卡卡、舍瓦等人强大的个人能力之外,其实真正依靠的还是马尔蒂尼和内斯塔这对经验和实力的超强组合。事实上,米兰中场对后防的保护还很不够,卡福也经常难以及时回防,常常能看到内斯塔四处救火的场面。后卫的表现其实和中场息息相关,看看萨莫埃尔在皇马,卢西奥在拜仁的表现,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苛求37岁的马尔蒂尼呢?所以,在“4312”之外选择第二套阵型(而不是简单地变阵“4321”),如“4231”或者“352”等。这样就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及时变阵。墨守阵规所带来的也许就是止步不前。

  三、轮换制进行得并不彻底

  良好的体能是球员技战术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条件。“0:4”负于拉科的教训(当然也有心态和战术原因)尚未淡去,安切洛蒂的保守心理又开始作怪了。和其他强队相比,米兰阵容最大的优势其实在于替补席,阿比亚蒂、安布罗西尼、多拉索、科洛奇、西米奇、卡拉泽、潘卡罗、托马森等各国国脚以及鲁伊科斯塔、布罗基等人足以组成另一支超级强队。但是,安切洛蒂口口声声强调轮换,呼吁皮尔洛非常需要休息,其结果仍然是替补们只有把板凳坐穿的命,博列洛、波齐、多纳蒂、达纳博纳等人更是只是租借在外。抛开球队的团结问题不提,这种保守单一的用人机制不仅对主力和替补都是严重的伤害。在中后卫和边后卫中轮流作战的马尔蒂尼与其说是水平下降,不如说是疲惫击垮的。还有卡卡、西多夫、皮尔洛、加图索、舍瓦……,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苛求他们象“铁人”一样场场飞奔呢?

  四、对马尔蒂尼的使用严重不合理

  三场联赛三个失球,作为主力后卫的马尔蒂尼的确难辞其咎。但事实上,作为足球历史最伟大的后卫之一,尚未退役的马尔蒂尼是米兰的宝贵财富,但米兰并不懂得如何合理使用地这笔财富。尽管状态下滑,但是按照马尔蒂尼目前的状态再打两个赛季应该不成问题,问题在于几个赛季来米兰对马队的透支使用。2002年世界杯后,尽管退出国家队,但是马尔蒂尼(伤病除外)在米兰三线作战的情况下,几乎场场打满全场。包括一些胜券在握或者强弱悬殊的比赛,队长也很少被换下来休息过。过度透支使昔日的传奇后卫似乎成为米兰防守链条上最薄弱的一环。正如上赛季笔者在一篇球评中所指出那样,米兰对队长的挥霍般地使用很可能提前结束马队的职业生涯。如此下去,伟大的马尔蒂尼还能再坚持多久?难道后马尔蒂尼时代已经来临?

  斯塔姆的到来,已经是AC米兰为队长退役提前做好准备的第一步棋了。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被挤到边路的马尔蒂尼在左后卫这个对体能要求极高的位置上,迅速衰老和下滑的可能性更大。加利亚尼口头指定加图索为下届队长人选,更体现了红黑军团确定队长接班人的长远眼光。但是,19年的职业生涯和取得无数荣耀使马队的地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被取代,也无法被取代。就像伟大的巴雷西一样,马尔蒂尼的传奇已经写进了米兰的历史。至少在一到两个赛季,只在还征战绿茵场上,马尔蒂尼仍将是米兰不倒的旗贴,仍应是绝对的精神领袖。旗帜一旦轰然倒下,造成的损失和震荡都是无法弥补的。因此,如何保护马队的心态、状态、体能,就像当初马佐尼最后几个赛季对巴乔的保护和使用上一样(如果巴乔在国米也许离开时的情形会完全不同),使队长尊严体面地走过绿茵生涯的最后一站,都是米兰高层必须要深思熟虑的问题。毕竟,最珍贵的东西只有在失去时才能体会到它的可贵。

  即使开局是如此的平庸,冷门是如此让人难以接受,但自信和团结仍是红黑军团最强有力的武器。胜败是兵家常事,挫折换来的必将是清醒和奋起。还记得客场惨败拉科之后奋勇夺冠的AC米兰吗?相信清醒奋起后的红黑军团必将在新赛季的征程中走得更高更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