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桑兰奥运专栏:别让奥运变为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8:57 星空卫视

  雅典奥运早已曲终人散了,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17天的赛事,120亿美元的投入,雅典创下了莫斯科奥运以来最昂贵的开销。原因是多方面的:标新立异的比赛场馆;有史以来最高额的保安费用;为及时完成设施建设而额外支付的赶工花费。奥运开幕前,大家都在担心雅典会准备不足,事实是雅典为世界展示了一台完美无暇的奥运大戏。奥运结束了,当大家心悦诚服地向雅典投以赞赏时,她却陷入了财政的深渊。

  奥运从来都是劳师动众,花费巨大的。为了17天奥运回家的荣誉,可能要用十几年的时间去偿还债务,不知希腊人民心中会做何感想?值得固然是值得,有什么比得上盼望了108年的奥运回归?但是对于人口只有1000多万,国民收入不足1000亿美元的希腊来说,代价是否大了点?或许希腊可以向美国学习,凭着美国人无孔不入的商业头脑,1996年的亚特兰大成为了历史上为数不多大赚特赚的奥运。偏偏希腊人对这种沾满铜臭味的商业行为不屑一顾,雅典奥运一个重要的举办原则就是防止商业味太浓,于是在美国人手里商机无限的奥运在希腊人手中又回归了纯朴。

  雅典在奥运的主题上,场馆的设计上和赛事的组织上都费尽巧思,惟独对于经济上的实惠束手无策。汉城知道如何将奥运作为自己走向世界的窗户;巴塞罗那知道如何让奥运为自己带来丰厚的旅游收益;亚特兰大知道如何能省则省费尽心思寻求盈利;悉尼知道怎样办成历史上最好一届奥运之余吸引全球的目光和游客。雅典呢?除了那个自始至终在强调的“奥运发源地”的美誉,她得到了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没有可口可乐的赞助,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没有赛场内外的喧哗,雅典为我们奉献了一届平静,称职和纯粹的奥运。

  2008年我们将迎来属于龙的传人的一届奥运,在努力筹备这届奥运之余,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可以从奥运中得到什么?通过奥运,我们可以给世界留下什么?我们的观念在慢慢改变。从申办成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踌躇满志地要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似乎为了北京2008,一切的投入也在所不惜。现在我们开始提倡要节约办奥运,其实这和我们前面的宗旨并没有冲突,我们要做到最好,可是过程必须以节约作为指导思想。大把地花钱不会增加世人对我们的赞赏,少花钱又能让人满意才能充分显示出我们的高明之处。这是激动过后的冷静思考,毕竟奥运是一项令人快乐的国际体育盛事,不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沉重的经济包袱。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一再强调要让奥运瘦身,目的就是减轻申办国家的压力,好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去承办这项全球共同参与的盛事。

  相对于规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才是最应该倾注心思的。从这个角度来说,雅典为我们树立了典范。短短的17天时间里,“奥运回家”的理念已经让世界刻骨铭心。我们呢?“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都是我们的口号,怎样才能给世界留下一个永恒不灭的好印象?我始终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是13亿颗热情关注和投入的心。我不会忘记在北大传递奥运圣火的一刻,比手中熊熊燃烧的火炬更炽热的是一路上群众热烈的欢呼和掌声。有了这样一份凝聚在一起的群众支持,我坚信北京2008一定可以感动世界。

  北京2008,办最好的奥运,办最实惠的奥运,办最有特色的奥运!(桑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