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华网:世界乒坛为何“大刀”唱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6:46 新华网

  在观看2004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无论是叱咤乒坛多年的老将,还是初出茅庐的新秀,绝大多数选手都采用俗称“大刀”的横握球拍的方式,满场但见“大刀”飞舞,而直握球拍的选手则寥若晨星。一位乒乓球运动专家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由。

  担任本次赛事副裁判长的万德云是国际级裁判,目前在吉林大学从事乒乓球教学工作。他说,乒乓球运动确实存在明显的横拍选手多于直拍选手的现象,例如欧洲选手就是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一色的横拍,这主要与他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西方人的餐具是刀叉,拿刀叉的姿势与横握球拍的姿势接近,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握拍方式。而亚洲人尤其是东亚人的餐具以筷子为主,因此他们很容易就适应直握球拍这种方式。

  万德云说,相比较而言,横拍比直拍具有更大的优势,这也是“大刀”横行乒坛的原因。因为横拍可以利用球拍的两面进行进攻和防守,而直拍只能左推右攻,受到的限制比较大。但自从中国首创了直拍横打这种打法后,大大弥补了直握球拍的不足。从乒乓球发展的历史看,目前直拍打法并没有落后。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单打冠、亚军的两名选手都是直拍选手,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2004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是各国乒乓球新秀的聚会,记者注意到,21岁以下的年轻运动员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横拍选手,这是否说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就是直拍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呢?对此,万德云也表示了他的担忧。他说,其实无论直拍也好,横拍也罢,只要技术动作合理,都有可能站上世界乒坛的巅峰。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横拍比直拍更好练一些,两名水平接近的球员,横拍选手一般来说要比直拍选手水平提高得更快,这也是如今的年轻选手偏爱横拍的主要原因。(王健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