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足球》报:青年冠军难做遮羞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5:51 《足球》报

  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我们非常容易陷入一种自相矛盾之中,首先是依据糟糕的成绩来推论中国足协的存在管理和建设问题,因为管理不善导致联赛丛生丑闻,而联赛为国家足球之本,那么国家足球水平在这样的足协管理下必然存在下滑的趋势。另一方面,成绩是支撑足协颜面最重要的依据,通常遇到重大比赛的挫折,足协往往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但当取得不错的成绩,这却又是缓解足协与球迷矛盾的良药,即便是在错误的方法下取得良好的结果,那么方法本身也会成为传媒和球迷警示的对象。这种自相矛盾其实已经屡见不鲜,而它最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直接的表达就是,中国队在夺取亚洲杯亚军之后,中超联赛却奇异地面临无人看球的状况。

  U-17国青队这次在日本成功夺取亚青赛的冠军,对于足协来说是一个利好,阎世铎主席接见了国少队员,据说他最深刻的感悟是:今后中国足球必须玩技术!国少队沿袭了以往国少队的习惯,身体第一,拼劲第二,技术第三。或许是中国的青少年发育都偏早,或者说我们的身体和体能教练在亚洲数一数二,国少队在身体上的优势在比赛中异常明显,而且贯彻战术的能力也要强于其他的对手,尽管在技术上与泰国、日本、阿曼等球队相比简直惨不忍睹,但这不妨碍国少队的冠军之路。而这一场时隔12年后的胜利,却也及时地成为中国足球的一块遮羞布。亚洲杯亚军、亚少赛冠军,还有众志成城的亚青赛,足协为出征的亚青赛悬赏60万冠军奖金。

  在一种被认为残缺和阴暗的体制下,却能够产生一个又一个“荣誉”,这也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特色。中国队在亚洲杯中凭借主场之利坎坷地打入决赛,20年后再夺亚军。而国少队再次带着专业体育特色和不合时宜的优势12年后再夺亚少赛的亚军,这些成绩尽管不足以睹住刁钻媒体和足球评论家的嘴,但却可以安抚心力憔悴的足协主席们的心,更何况在政治足球的环境下,成绩的效用有时候往往要大于民意。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无论是国家队在亚洲杯上取得的成绩,或者说是国少队取得的成绩,都不足以用来证明中国足球环境得到了改善,那么,这样的成绩意义在于,它表明了中国足球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并没有落后于亚洲其它国家,至少在这一时期。中国足协的外向型工作做得值得赞赏,但中国足球原本的生存环境和内生机制却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成绩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种荣誉和远景,但对于足球人来说,周边的生存环境却耳濡目染,息息相关。

  无疑,足协的实利主义和更广泛的足球阶层所秉持的价值判断标准有相左之处,而由于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阴暗与媒体责问惯性使人们对中国足球环境产生了广泛而长期的失望感和不信任,而这些,都不足以被几个心知肚明的荣誉所改变。它不可能彻底改变民众的惯性心态,它只能对中国足协和足球的参与者提供一定的政治资本和参考价值。至于其它,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冠军不是遮羞布,如果拿它来作为某种考核标准,而藉此平步青云,那么它就是一个路人皆知的丑闻和笑话。(杨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