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卡马乔最好少说多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00 体坛周报

  在皇马打勒沃库森前,笔者曾读到一篇访谈,卡马乔大谈克敌五法宝。其一是前场紧逼,不让勒沃库森舒服地从后场开始发球;其二是中场快速抢断,不给对手思索余地。其三是失球时前场球员立即收缩,包括费戈、劳尔和齐达内都得积极抢球。在进攻上,皇马必须坚持一脚出球,不拖泥带水,罗纳尔多也该在第一时间争取射门。

  不管是卡马乔本人还是撰稿者在夸大其词,但这篇报道总让人感到别扭。首先,勒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沃库森不是鱼腩,又是主场作战;其次,光凭球星名气不能证明皇马的霸气,他们需要奔跑、拼抢和熟练地使用战术。从西甲比赛看,皇马还远没达到这种状态,前两轮他们勉强赢了马洛卡、努曼西亚这样的二流球队。腰杆子还不硬时偏要充老大,结果是适得其反,先0比3输勒沃库森,又在联赛中客场被西班牙人击败。

  中场快速传递、前场无球跑动和反摆脱,以简练的方法接近对方球门,这是当今足球的追求,也是足球发展的方向。巴塞罗那在这方面已先走一步。但不能这么快地要求皇马去改变。假如要求齐达内像德科、哈维一样去拼、去抢、一脚出球,也许齐达内几个月前就不会和皇马续约到2008年——那会要了他的老命。尽管齐达内已退出国家队,把所有精力贡献到皇马身上。

  年龄也同样没有饶过其他豪杰。费戈靠意志在左、右边线上奔袭,再要他回防到后场的话,他肯定打不满90分钟。同样,再要像两年前那样,让卡洛斯包办左路攻防,巴西人也只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卡洛斯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不能说跑不动是态度问题。跑动会消耗体力,只有足球才能永不疲倦。聪明的该是让球跑而不是人跑。”

  卡马乔曾说,他从不对球员发火,习惯和他们坦诚相待,直言不讳。而球员们却说卡马乔会发火,而且恼羞成怒。与勒沃库森之战0比3落后时,卡马乔同时撤下罗纳尔多和费戈。这可以说是卡马乔勇气可嘉,也可以看作他的发泄。意气用事救不了皇马,只会加深卡马乔和球员间的裂痕。皇马是支特殊的球队,球星众多。从博斯克到奎罗斯的将近5年里,他们养尊处优惯了。对他们得捧着,慢慢诱导。有人问费戈被换下场时感觉如何,费戈简单地回答说:“你去问教练。”罗纳尔多更是早早地换完衣服等在大客车上,也懒得看后面的比赛。也许此时卡马乔才会意识到自己当时的失态。

  教练的领导艺术,有的是与生俱来,如旺热、卡佩罗,他们在球星心目中地位崇高;也有的是通过忍耐长期修炼而成,像博斯克、伊鲁埃塔。没有带领大牌球星经验的卡马乔显然还欠火候。要知道,哪怕道理都在教练一边,撤换一名教练还是比处理掉数名大牌方便得多。教练只是完成构思,比赛却要靠球员完成。谢天谢地,在总结对勒沃库森败因时卡马乔说:“主要责任在我身上。”这几个字,对今后调节和球员的关系至关重要。

  输给西班牙人队后,再让我们回来看看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次采访吧。带队二三个月后,球迷还没看到皇马有什么变化,卡马乔希望通过媒体来表白:自己不是尸位素餐的家伙,有改变球队面貌的设想,要看球员态度是不是“跟得上”。这种发言能让媒体满意,因为他们得到争论的话题。但对鼓舞球队士气来说,这却是有百弊无一利的。评论家胡安的话一针见血:“当正常情况下需要你保持缄默时,卡马乔选择实话实说,这反而会成为错误。”当卡马乔和他的球星们还没完全沟通前就一个人走在“前头”,自然会引起群星不高兴。也许,当双方尚未形成共识时,潜移默化的诱导要比信誓旦旦的口号有效得多。

  记得巴尔达诺曾说过,当皇马教练的难处在于他不仅要应付球会、球员和球迷,还得善于应付媒体。皇马发生的每件小事,都会被外界引用和夸大。现在,对皇马的评论正搞得沸沸扬扬,卡马乔更应该出言谨慎。可以学学拉涅利避重就轻的那一套,打打哈哈,开开玩笑,能挤出一点笑容更好。

  (李森)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