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大象无形:中国女排“大换血”势在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6: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大象无形

  今天传出消息,陈忠和在女排漳州的庆功会上,就舆论高度关注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名单问题表了态。他说,新一届女排队员名单现在还没考虑,但将于明年1月公布。而先前他在香港期间曾向媒体透露,新一届中国女排将更换三分之一至一半队员。这样,女排在坚苦卓绝地奋斗20年重夺奥运会冠军后,将以“大换血”拉开北京奥运会备战的序幕。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在雅典夺冠后,陈忠和三番五次地表示女排必须大换血,这引来了一些人的反对和担忧。比如前女排主教练胡进就认为没有必要换这么多人,只需调整主攻,现在这个阵容打北京奥运会把握更大。对于女排,国人一向怀有深深的“女排情结”,无论是风光无限的冠军集体还是当年卧薪尝胆的挑战之师,我们都觉得每一个女排都那么可爱,从感情上都舍不得让她们离开。但是,综观当今世界女排发展趋势和仔细审视中国女排的实际情况,中国女排的大换血势在必行,而且越快越好,否则,我们很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再次落伍。

  在本届奥运会上,古巴女排的复兴一定让很多人印象深刻。这支昔日的女排王者经过了大换血的阵痛后,终于在雅典迎来了其蓬勃兴起的时刻。可以想见,在未来四年里,由一批已经历经奥运会磨砺的年轻“路易斯们”组成的古巴女排,将在世界女排赛场上刮起一股强劲的加勒比“黑珍珠台风”。和她们相比,目前正在最好状态下的中国女排当然从经验上、心态上和整体作战能力上略胜一筹。但是,随着中国女排一些主要位置的老将(如雅典决赛中发挥极为出色的张越红)退出,和一些现在当打年龄的“中生代”球员在未来四年不可能长期保持目前的竞技状态,古巴依靠“硬实力”在中古对比中占据上风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中国女排有可能又会陷入老女排在汉城奥运会后被古巴接连压制不得翻身的历史。这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我们被古巴一支球队压制得太久,然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从猛虎身上翻身的机会,却又发现世界诸强并起,我们又陷入了群狼的包围,无形中大大延长了女排重塑辉煌的历程。所以,我们必须要壮士断腕,从现在开始就主动针对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作出积极调整,用新鲜血液提升中国女排的“硬实力”,尽管这样我们可能暂时出现一些波折,但是,在与古巴这样的女排相比,我们不至于在新一轮竞争中输在起点上。这样,我们相信在女排这个光荣的团队里,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反制约古巴的手段和方式,从而在北京奥运来临前,我们在整体综合实力上依然保持优势。

  从女排自身的实际情况上看,当初因为陈忠和没有得到绝对的信任,他实际上只能是以雅典为目标组建了目前这支女排。在我们很多项目都是着眼于北京而把雅典作为练兵场的背景下,女排和陈忠和却实实在在是把雅典作为唯一目标的。所以,在2001年陈忠和上任之初对女排进行调整时,他没有过多考虑7年后的北京奥运。结果,那次调整在经历了一些磨难后有了去年世界杯和今年奥运会的登顶收获,可以说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现在,女排放眼4年后的北京,就发现其实这支女排的一些不能不马上要着手解决的问题了。比如说主攻,王丽娜与张越红都在目前达到了其最高峰,往后不可避免是走下坡路的;再比如说接应二传,这个位置上我们的后备力量一直很薄弱。李珊的防守是其致命软肋,目前在国家队也一直是替补,这样的球员必须马上调整;而周苏红以目前能力来看,还可以在主力位置上打一阵子,不过四年之后她已经29岁,年龄和伤病等情况也许不容许她再有雅典那样的发挥,所以她也只能是一个过渡,我们必须尽快找到有能力的新人接上来。

  其实,大换血是一种卓有远见的勇敢行为。假如由于保守,只在两三名高龄队员中进行微调,到北京奥运会时,女排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27、28岁了,这样不仅无法跟上以古巴女排为代表的世界诸强的步伐,还会给北京奥运会后的阵容调整增加巨大的难度。相反,现在大换血,四年后、八年后中国女排的梯队建设就进入了良性循环。也许陈忠和只进行微调对他自己更为稳妥,但是这样不能体现女排“从零开始,不断创新”的创业精神。作为老女排集体的元老,陈忠和不是那样的人。他当年就很有勇气地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这其中包括放弃正处在当打之年的邱爱华,也包括让进攻比传球出色的冯坤出任主二传。他已经成功了一次,我们相信,在女排精神的照耀下,他这次的大换血一定也会成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