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大象无形:但求进步不求完美 国少胜伊点燃篝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7:5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看完粗糙得头破血流的中超,接着看国少对伊朗的半决赛,一上来就让人振奋不已,前面看中超时的恹恹欲睡一扫而空。我们看到的是国少那些还是中学生年纪的小孩儿从开场就像上足了发条,一直高速运转不停。整个上半场堪称完美,自身失误几乎没有,全场气势如虹,逼得赛前据说实力最强大的伊朗寒碜得连象样的触球传球、进攻射门都没有几次。下半场尽管伊朗少年发动了凶猛的反攻,而且形成了几次比较有威胁的进攻,但是反而让我们在一次进攻中于人群中精准的射门得手。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国少的胜利首先是充分准备的结果。自打窝囊地在小组赛输给日本后,他们又经历了一场郁闷的1/4决赛,尽管最终一个球小胜阿曼,但是连他们自己都不满意这样的比赛结果。但是,其实另一方面,国少的教练组早在对日本前就已经把目标瞄准了昨晚的这场对伊朗的半决赛了,所以前两场不管国少自己承不承认,他们确实是把最大的劲头留在昨天对伊朗的一拼上,比如像昨天梅开二度的黄洁,对阿曼只打了10几分钟就下场休息了。从场上对垒情况也可以明显看出来,伊朗显然对国少近乎疯狂的打法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可以说整个上半场被打懵了,等到下半场醒悟过来大势已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的一个客观事实,就是我们有很多现实的功利的考虑在里面,这是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说明我们的足球体制和培养机制存在巨大的问题。比如说这支国少队,如果他们不能进军秘鲁的世青赛,那么就会面临被解散很多人无球可踢的残酷结局。所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不能掩饰中国足球的巨大问题和“黑洞”般无底的绝望,这场在比赛中完美的比赛在场外并不完美。

  然而重要的是进步。不管将来会怎么样,至少,我们的足球少年在昨天的比赛中实实在在地进步着。比如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这个在上一场对阿曼后被反复提起的毛病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颠覆性的改进。国少在强队伊朗面前忽然变成了“效率高手”。不仅应该抓住的机会我们没有放走,而且不是机会的机会我们也把握住了。再比如全场高速的逼抢后高速准确地就地反击,昨天也比任何一场比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围得住,逼得牢,抢得准,还能抢下球后马上发动有威胁的反击,让伊朗少年在场上疲于奔命,应接不暇。还有防守,在昨天的比赛中我们的防守从前场到中场再到后场,形成了一个完整严密的防守体系,很少看到中国足球踢出这样高水准的防守水平的,这和对日本的时候相比,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所以说,但求进步,不求完美。我们还是要为这些足球少年为他们的主帅张宁喝彩,尽管保留了对中国足球失望的情绪。

  但求进步,不求完美,这样的心态既是无奈,其实也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完美主义者总是希望中国足球的问题一夜之间全部自己消失或者神奇解决。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的事情。完美其实也就意味着没有什么改进的余地,没有什么快乐的余地。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完美总是我们的“梦中情人”,每天、每一场球的切实进步,才是应该品味的简单快乐。无独有偶,在当年也曾是国足少年的李霄鹏和李金羽在谈到这场比赛时,都说到要追求简单的快乐。是的,但求进步,不求完美,我们球迷如果也是抱这样的心态,是不是也会在暂时不那么完美的中国足球身上找回消失已久的简单快乐呢?!

  今年是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男足在亚洲杯上杀进决赛却不让人满意,还差点儿在世界杯外围小组赛上命丧“马蹄”,女足在雅典无可奈何花落去,中超在“假球”、“黑哨”、粗糙、受伤中风雨飘摇,传说中的足协人事变动在众说纷纭中难产……中国足球在这个刚刚开始的秋天似乎就进入严冬,中秋节还早,但是中国足球的“冬至”已经来临。古时候,当冬至来临,白日变得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人们越来越焦虑和沮丧,害怕太阳会死去,于是就会在冬至来临的时候聚集野外,点燃熊熊的篝火来驱赶黑暗,来温暖心灵,来延续光明。昨天,一群足球少年在日本,用他们的努力、拼搏和进步,点燃了中国足球本年度“冬至”的篝火,我们知道,篝火点燃,“冬至”依旧会降临,但是,让我们忘记它吧,聚集在这无边黑夜的篝火旁,享受虽不完美但在进步所带给我们的简单欢乐吧!文/大象无形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