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谢锐:日本围棋为何“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3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日本棋手在世界大赛中越来越没有发言权已是不争的事实,中韩对抗已成为当今国际比赛主色调。

  死于安乐? 日本职业棋战超过了20个,这些棋战都有固定的预选赛、本赛或循环圈赛、决赛等赛制,可以保证数百名棋手长期有比赛,这也在客观上保证了大多数日本棋手有一份固定而不菲的收入。比如,打入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棋战的循环圈即可保证每年拥
IBM最小的台式机 史诗大作倾情献映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有1000万日元左右的收入,如果再获得头衔,当无生计之愁。

  但是,整体收入偏高并不可能成为阻碍棋手水平提高的动力,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李昌镐曹薰铉他们早已失去了进取的动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依然对棋道孜孜以求。相反,收入高才更具有提高棋艺水平的动力,以前在日本就有过“棋圣战一结束,就会多出一批学棋孩子”之说。当今棋界,没有比对高收入的渴望更具动力了。

  中层势大? 日本棋界中层力量势力雄厚,他们形成了一个坚硬的土壤层,使得年轻棋手们难以破土而出。简言之,就是在众多的预选、本赛乃至循环圈赛中,这些中层棋手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们进攻虽然乏力,但阻击却不失强大。很多新锐因为破不了这层坚冰,终流于平庸。

  这样的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也不无勉强。与其说是因为中间层的强大,阻碍了新兴阶层的崛起,还不如说新兴阶层匮乏破茧而出的强大力量。想当年,从围棋的贫瘠之地出来的吴清源到了围棋大国日本后,不出数载,即睥睨群雄;当年一直被师兄们压制的赵治勋24岁获名人头衔;就是号称中坚棋手层最为雄厚的当今日本棋坛,24岁的山下敬吾同样也能脱颖而出,第一次挑战棋圣即获成功。在一个并没有压制人才出头的环境里,天才总是能冒尖的。

  用时制? 用时制是日本最具特征的赛制所在。当今棋界,只有日本还在实行着两日制等用时制。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工藤纪夫曾说:“在日本,围棋是纯艺术的。日本棋界对一些棋规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超时罚点,棋手是在棋盘上竞技的,而不是在时间上竞技。”这也很好解释,为什么日本棋界在用时规定上,比中韩都要充裕得多。

  因为习惯了两日制、5小时制,所以日本不适应每方3小时的国际比赛用时制。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赵治勋说:“如果平常进行研究,有60秒或30秒,就一定能在盘上找到该走的地方。如果60秒还看不出着法,只好平时多进行缜密的研究,包括发现新的招法。一天练习8小时,干专业,这是起码的。”依赵治勋的说法,用时制的不同固然导致棋手有所不便,但绝不是影响棋艺水平发挥的决定因素。

  棋士制? 日本棋手除了比赛之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呆在家里,尽管林海峰九段、加藤正夫九段等著名棋手都有自己的研究会,但从根本上说,高手之间除了比赛之外,在一起研究的时间还是不多的。

  而在中国棋院,即使没有比赛,训练室里依然人满为患,总有一些住在棋院的年轻棋手守在那里进行研究。碰上世界大赛的日子,在训练室一起摆棋研究的高手就更多了。韩国棋界虽也实行棋士制,但韩国人很容易抱成团,类似李世石崔哲瀚宋泰坤朴永训这些年轻棋手平时本来就是形影不离的好友,他们共同研究,相互激励,这种功效总是不能忽视的。

  但藤泽秀行前辈却有这样一种理论:高手就应该孤独地研究,他还拿1985年全国个人赛冠军方天丰为例,希望他能回到太原去。也许,秀行先生更多强调的是职业棋手应该保持一种孤独而宁静的心境。

  任何强大和衰败都不会无缘无故,而且绝不止一个缘由。但近年来,日本没有大量的棋才出众的新锐冲出来不能不说是日渐衰弱的最大原因所在,韩国新四大天王的崛起,中国小虎们的快速成长,他们逐渐烘托出一种齐头并进的氛围,而在日本,这种氛围只有在木谷道场时期才能一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