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贾知若:大器与大气--感悟杭州黑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11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事实上我很难在电脑上心安理得地敲下“杭州”二字,因为很久以来心中有一憾事——我从来没有机缘见识过冬日里的杭州,时常会想:夏日里的临安已是这般温婉,冬天呢,她会不会比天籁还要清丽?

IBM最小的台式机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有此语,杭州给人们留下的优美联想便随历史绵延下来,不曾消停。

  永远记得在杭州一家茶楼里与友人弈棋的场景:两壶龙井,各色小吃,神游局内,但有片刻抬头,江南的绿色印满双眸……只是结局有点煞风景:由于要赶晚班的飞机,朋友临行前特意吩咐小姐将未吃完的小食品打个包,以备不时之需,于是,见到了鄙夷的嘴角和冰冷的眼色。西子湖畔,有种小家之气在记忆里挥之不去。

  而杭州的围棋却站在当代中国的巅峰,这一点毋庸置疑。多年以来,我们略带饥渴地呼唤着世界冠军,仅有的三座金杯,正是江南才子马晓春俞斌联袂捧回。江南人最不缺少的是灵气,就连日本棋坛的永远的尊者藤泽秀行先生,也曾发出“第一曹薰铉第二马晓春”的慨叹。从后来两位才气过人的棋手前行的轨迹来看,基本印证了秀行先生的判断。另一位江南棋士俞斌九段则深得厚积薄发之精髓,与其说他也是天才,不如讲他的造诣源于历年来深厚的积累和不曾间断的苦苦修业。据我了解,两位浙江围棋的代表人物(或许也可以说中国围棋一个时代的集大成者)都不太招媒体喜欢,我说的是广泛意义上的媒体,马小性格张扬不羁,俞斌则显得沉默内敛,而如果仅仅因为这些就酿就他们与媒体之间的疏远,这不合理。

  时光才指向2004,马俞两位棋士的风头就被后辈们悄悄盖过了。也许有一天,他们还会让棋坛地震一次,谁知道呢?但要在现阶段在江南水乡找到他们的接班人,正如吾友魏柯嘉含蓄的担忧……

  严格说来,在竞技生命很长的棋坛上,如果浙江的两位棋士就此功成身退,他们就还算不得大器——这里必须说明,我用的坐标级别是韩国的曹李师徒。虽然棋坛上一时的辉煌,亦可映射数十年间的横溢才华与卓绝努力。

  杭州高达33层的棋院大楼即将落成,钱塘围棋依然在整个中国占据一个重要席位,但是或许更需要大气和大器。

  事实上江南才子们曾经从两种角度试探着造就真正的棋坛大器,结果证明仅有天才和仅有勤勉都是不够的——还有一层意思——本着我对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围棋的景仰,虽然他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但一味的赞颂只会让大家在天堂下的温柔乡里打瞌睡。

  有大气才能成大器,这是棋道永恒的定律。然而人无完人,就像如画的西子湖畔,暖风中少了些烧刀子的味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