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漫画小子:照猫画虎还是鹦鹉学舌?--小探火箭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9:58 篮球论坛网友

  签下穆托姆博的消息估计会让大部分火箭队的拥趸欣喜若狂,理由只有一个:姚明有伴了,而且是这样一个全明星赛和第一防守阵容的常客。以此推理下来,穆托姆博将会减轻姚明在内线的压力,姚明将能得到更多的机会,火箭队也多一分赢球的把握。可我并不认为把万里长城建上乞立玛扎罗山,就会造就不朽的丰碑。

  从麦迪到苏拉、沃德,再到穆托姆博,似乎我们都钻进了这样一个思维定式的圈子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里:范·甘迪在为姚明量身裁衣。我认为赶走弗朗西斯、莫布里、卡托,不过是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一朝天子一朝臣。这并不是在建造一个以姚明为核心的阵容,而是范·甘迪自我设想的最佳阵容的一个实现过程而已,或者说的更直白一些,范·甘迪是在拷贝另一个尼克斯。他从帕特·莱利手里接过尼克斯教鞭之后,就曾经大肆的更换球员,改变阵容结构,似乎他很忌讳别人说他掉在前任的阴影里。

  可事实证明他并没有取得成功,他越想改变尼克斯,却越把莱利带给尼克斯的东西更加凸现出来。因此如果说莱利是把“当一切防守都无济于事的情况下,你就干掉对手”这样霸道的格言灌输进了尼克斯的骨髓里,把尼克斯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恶魔之队的教父,那么范·甘迪则是一个妄图抽去尼克斯魔鬼的血液,却让自己和球队一起徘徊在玄黄世界里的所谓现代抽象主义艺术家,尼克斯从他的手里开始变的不伦不类,变的不知所云,输一些本不该输的比赛,赢一些看似赢不了的球……由此,我们无法评价这为主教练对于尼克斯来说到底是个天才还是个赌徒,是功臣还是罪人。

  现在看看他对火箭队的改造。众所周知,穆托姆博在内线的实力主要是防守,但是作为中锋的他是不可能和姚明同时在场上的,如果说范·甘迪想效仿马刺曾经的双塔战术,那么他就不会引进麦迪,而应该是麦克尔·米勒这样射手。因此,穆托姆博只能是姚明的替补,姚明的内线压力并不会得到多少减轻,他还得自己去死扛那些硬肘子的对手。实践中,老火箭队阵容里也就只有卡托是最有效弥补姚明的不足,给予姚明最大支持的助手,他所拥有的恰恰是姚明目前所不具备肌肉和爆发力,这一点也是泰勒和维瑟斯彭也不能达到的。现在内线我们只能期待霍华德的表现了,他曾经和一个比姚明更高的大个子乔治·穆雷山搭档过,那是在华盛顿。当时的霍华德已经名声在外,队友克里斯·韦博也仅仅是凭借扇了佩顿一个漂亮的大帽才小有名气而已。然而,子弹队也并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除了和公牛王朝生在同一个时代的无奈,更多的是霍华德的风格使他更象个小前锋,再加之如今事过境迁,韦博已经是一方霸主,霍华德则成为了各队之间游荡的摇摆人,我们能对他有多少期待呢?

  与其期待霍华德还不如期待麦迪,麦迪的个人能力或许会吸引更多的防守,给内线减轻压力,创造出机会。可这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麦迪得会传球,可这又是麦迪最不擅长的,或许是在魔术征战的岁月里没有人能与他配合,才迫使他生疏了这项技术,但愿这个夏天他能把失落的技艺找回来。否则,火箭与魔术,就等于调了个。

  至于苏拉,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只有他曾经在骑士队里有一个隔着人的飞身扣篮而已,而那又是近八年以前了,这样的球员现在边地都是。沃德,他曾经和克里斯·查尔斯组成了九十年代尼克斯的最差后卫组合,查尔斯独断独行、沃德无所适从,天知道范·甘迪为何这样器重他。泰隆·鲁谁都知道他的悲哀,他仅仅是杰克逊招来克制艾佛森的而已,没有艾佛森,泰隆·鲁也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综上,或许范·甘迪需要的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组织后卫。

  那么,我就斗胆试析一下范·甘迪的构想吧。内线拥有高大的超级中锋,外线有突破能力急强的麦迪,然后佐以虽不出众但经验老道的大前锋和规规矩矩的组织后卫。这个阵容和九四、九五火箭队夺冠的阵容结构十分相似,姚明顶的是奥拉朱旺、麦迪顶的是德雷克斯勒、霍华德顶赫雷拉……可是不知范·甘迪有没有想到,现在他们还缺一个投手,没有人顶卡塞尔这个位置!这个投手应该比吉姆·杰克逊更加稳定。看看冠军队,都不能少了一个关键时刻显身手的三分射手:当年的火箭队有卡塞尔、公牛队有科尔、马刺队有埃利、湖人队有费舍尔、活塞队有汉密尔顿,这些人虽不是球队中的领袖,却也是克敌制胜不可获缺的棋子。

  已知的东西与以往比起来,并没有多少改观,范·甘迪越是想给火箭队打上“范”氏风格的烙印,却越让人觉得他是在拾人牙慧。因此,我认为火箭队的2005赛季,将更多依赖于很多未知和现在无法预计的因素,对于我们的小巨人,我只能送一句老话给他: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