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杨道立:把金牌摊成香喷喷的煎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22:49 足球周报

  提笔方知前天是“9.11”三周年。

  人心反恐,人类反恐,反恐必胜。但反恐肯定是一场耗资巨大的持久战。

  盘点一周,反恐再说。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两大反差:

  郁知非在笑——国民收入最低的中国,将世界上最昂贵运动的门票抢购一空;

  阎世铎想哭——职业化运作最早的项目,让世界上最复杂心态的激情“积劳成疾”。

  八大热点:

  阿加西落败,李金羽进球,陈忠和聚焦,残疾人出征,阿里·汉“怕死”,奥运场馆瘦身,奥运金牌涨价。

  还是说说奥运金牌吧。

  坊间议论多多。一说中国一枚奥运金牌的斩获成本是俄国的数十倍;二说仅海南岛一地儿就有4000万元广告费等着刘翔去拿;三说媒体逐金成瘾,2004之后银牌、铜牌转荣为耻;四说港澳富人出手阔绰,借英雄们购买黄金饰品之机馈赠钻石;五说六说,七说八说……总而言之,32枚奥运金牌耀得人眼花缭乱,心绪难平。

  金牌让中国人扬眉吐气,金牌印证了举国体育的英明正确,金牌标志着运动强国的光辉前景,因此,这一周,拿金牌说事不算絮叨。

  金牌确实好。

  譬如中国女排。笑对人生的陈忠和不是千年媳妇熬成婆才率队打赢了俄罗斯,他是20年取经成了精方有“只关心一个球一个球怎么拿下而不考虑结果”的清心寡欲!所以说,无欲则刚的笑容能成为经典,“我们是最棒的”女排精神能成为经典,中国人民铄石流金的热爱女排能成为经典。但觊觎金牌,惟金牌是举,拿金牌发财的某些策划,却是中国2008遭遇的金钱恐怖。

  香港导演协会主席文隽的提醒非常好,“求求你们千万别打刘翔的主意”。如果娱乐圈从刘翔开始,将拥有金牌的俊男靓女制造成脂粉甲铅华乙,那么,这笔国有资产的流失,将成为金钱恐怖主义者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的永远的痛!

  之所以采用“金钱恐怖”这个词儿,是因为金钱在流通领域的合法性和现实社会的诱惑力。那些金钱恐怖的制造者,一面混迹于好人中间大肆挞伐黑寡妇们的自杀性恐怖行径,一面摩拳擦掌伺机行事。我在“9·11”三周年之际丢下提防金钱恐怖这个话题,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太紧迫地感觉到2008在一天天靠近,而2004的谢幕却没完没了。

  关键是,金钱恐怖也许能让我们由32的辉煌升为64的壮观,却不能让我们真正成为体育强国。

  摘掉“东亚病夫”帽子的中国仅有金牌是不够的。

  天灾人祸频频的中国最需要的是全民健身。

  两天前,看见白岩松在新闻会客厅与少林寺僧人讨论武林秘笈公布很让我兴奋了一阵子。

  倒不是对“少林寺的历史就是一部交流史”这样时髦的观点从僧人口中吐出感到新鲜,而是在乎这样做的结果,倡导了强身健体,从另一个角度,为体育锻炼正本清源!

  在今天看来,武林秘笈比起原子弹科研情报实在太微不足道了。但在用刀枪箭戟较量国力的冷兵器时代,在武林之争乃智商情商之战的金庸的笔下,可是神奇无比。当少林寺的功夫已由抵御侵犯的历史作用嬗变为今日的健身和观赏,以点带面地张扬秘笈公布,借题发挥地说说体育本是生活必需品这个话题,至少在我这里是很有热情的。

  希望到了2008,我们可以向世界公布与金牌同样傲视群雄的数字:

  13亿人口的大国近视眼学生减少XX百分点;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的三高人群减少XX百分点;坚持健身锻炼的城镇居民增加XX百分点;2004奥运黑马项目在各省市形成XX训练基地……

  惟有这样的数字垫底,金牌英雄才不会像熊猫一样随时有濒临灭绝的危险,金钱恐怖才不会将国有资产化为己有,将青少年热爱体育的激情异化成逐金而上的狂热。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只有把全社会惟金牌而铸的力量,摊成一张满足全民健身饥饿症的大煎饼,人人有一口,而且香喷喷,我们才能真正领悟奥运,赢得奥运。

  想起一句广告妙语:XXX,今天你吃了没有?为了2008,为了中国的强胜,我们不妨取其意励众志:朋友,今天你锻炼了没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