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象无形:科学地玩儿足球 请从“玩儿”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4:3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大象无形

  昨天新浪网转载了《中国足球报》的一篇名为《宿命是可以打破的中国女足“死于安乐”》的文章,是金志扬谈奥运感受及对足球的启发,非常好且有意思,呼吁大家都去看看。其中金导讲到要“科学地玩儿足球”,而且通篇在我看来就是借奥运观感谈如何才能“科学地玩儿足球”。首先谈到“科学地玩儿足球”就要打破亚洲人中国人不适合搞足球的宿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命论;“足球也是一项非常讲究技术性的运动”,所以要针对自身特点“玩儿”技术足球;其次“科学地玩儿足球”要有正确良好的心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再次谈到“科学地玩儿足球”要选材不拘一格;还有谈到“科学地玩儿足球”的训练问题和教练员指挥艺术问题。

  这简直就是一篇生动有趣的有关“科学地玩儿足球”的博士论文,而且切中了中国足球的一些要害,还非常及时和应时。我们没有金导那样的水平,作为球迷只是有感而发,借用金导的妙语“科学地玩儿足球”——请从“玩儿”做起。

  看到“科学地玩儿足球”这个口号,也许我们会首先注意到“科学地”,会忽略掉后面的“玩儿”。这也对,如何认识“足球科学”和“科学地”搞足球一直就是中国足球的核心命题,只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但是,“科学地”在句子中还只是一个限制性副词,是为“玩儿”做修饰的,所以,我认为“玩儿”也不可以忽视,而且很关键。

  “玩儿”是什么?就是游戏。科学地玩儿足球请从“玩儿”做起,就是从游戏做起。我们的足球也“玩儿”职业化了,但是大家都越来越重视那个“职业”而忽视了“玩儿”。所以我们的专业球场和俱乐部训练草皮越来越多,可留给孩子们“玩儿”足球的地方却越来越少。我曾经因为搞科研而在一所小学蹲点了三年,亲身经历过带着踢球渴望的孩子们在城市里苦苦寻找可以安全自在踢球的场地的艰辛。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足球学校,但是仅靠这个是不够的。而且很多这样的家长还不是为了“职业”着想,“玩儿”变成了“职业培训”,孩子从小就在接受“职业培训”的同时逐渐丧失“玩儿”足球的乐趣。

  有人说,人家巴西不是在贫民窟的小巷里“玩儿”出很多足球巨星?所以,场地问题有什么值得重视的。这其实是一种美丽的误解,巴西的学校、公园、球场、沙滩等等很多地方都是有场地给巴西的小孩“玩儿”足球的。在欧美很多国家就让小孩到公园里“玩儿”足球,既不用担心球会滚到马路上的安全问题又成为都市公园一景。有的社区和公园还为此设立了业余教练指导这些孩子“玩儿”足球。现在,我们国家很多城市里的公园也实行免费开放了,是否可以更进一步允许热爱足球的孩子们踏上本来就不应该只是作为欣赏物的草坪来自由地“玩儿”足球呢?还有球场对社会的开放是否可以做得更加彻底和到位一点?足协是否可以规定除了硬件设施梯队建设等外,各俱乐部必须和当地多少所中小学形成某种关系,互相资源共享并解决学校的孩子“玩儿”足球难的问题呢?

  类似的想法还有很多,不一而足。这些想法也许很幼稚很不全面有的可能有点异想天开,但是在足球越来越“职业”的今天,我们是否可以也应该考虑一下“玩儿”足球的问题?如果说“职业足球”是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相信没有人反对,但是有没有想过“职业足球”其实也是娱乐产业啊!?娱乐是什么?就是“玩儿”!在职业俱乐部还比较急功近利的今天,通过管理部门强行要求他们为“玩儿”足球作点贡献其实也是为他们的将来培育市场。通过各种努力想办法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玩儿”足球的问题,其实也就为“职业足球”中国足球争取了明天。

  我们确实面临人多地少,基础薄弱等等问题,但是“方法总比问题多”,关键还是你重不重视。如果什么事情都能轻松搞定,中国早就是世界头号强国了。说到这里想起前两天的一则英意两国领导人“玩儿”足球的新闻。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偕夫人和孩子去拜访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贝卢斯科尼提出了进行一场“友好足球赛”的建议。结果英国首相在比赛中一脚踢伤了意大利总理的左膝,贝卢斯科尼当即“表情痛苦地”躺倒在地,成为一则有趣的社会新闻。提起这个不是说一定要国家领导人带头“玩儿”足球,而是说“玩儿”足球确实是人们很关心和喜欢的生活游戏,上至国家领袖下到稚子顽童,都需要也喜欢“玩儿”足球,这也是一项“老百姓实事”,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的。

  最后强调一下,本文不是说足球只要“玩儿”就成了,“科学地”和“玩儿”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科学地”,只有“玩儿地”玩儿足球,那么作为一个国家的足球,也就玩完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