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敏感力:由刘翔的成功说起--兼谈足球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56 新浪奥运论坛网友

  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记录的成绩获得奥运会110米栏的重量级金牌,亚洲人在短距离直道项目上第一次获奥运金牌的重大意义可载史册。

  事实上刘翔近2年的国际大赛成绩就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列,在这个欧美人长期垄断的径赛短距离项目上,刘翔的成功打破了长期笼罩在中国田径的“人种论”,最后的奥运金牌作出最好诠释。“人种论”认为亚洲人在爆发力和速度上的劣势是先天性的,中国田径落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是身体条件先天不足的必然结果。但是刘翔的成功告诉我们,这种先天不足的差距并不大,更重要的是,这种不足可以通过先进训练加以后天改造,刘翔给中国田径的很多项目都带来了重大启示,说刘翔获得金牌的意义十分重大,其原因正是于此。

  刘翔的成功还可以找到很多原因:

  1、高水平的教练组。教练孙海平曾到美国进修,为刘翔量身制定了十分独特的训练计划和手段,据报道圈内人说,训练水平相当高。

  2、成绩长期保持稳定,并逐步上升。2003年的国际大赛成绩:13秒19至13秒27之间;2004年上半年:2次13秒06,一次13秒11。

  3、以赛代练,参加各种国际大奖赛和室内赛,早已熟悉大赛气氛,不紧张。这让我想起以前的中国泳坛5朵金花,奥运会前也是大量的以赛代练。

  4、自信而清醒的极佳心理素质。面对记者的能否取得金牌的一再诱导,刘翔表示:“奥运会有4枪,每一枪都不能失误”、“决赛之前,一切目标就是进决赛”。

  5、状态控制到最佳。预赛复赛时没尽全力,憋了一股劲,决赛时终于火山爆发,而那位法国黑马是每一轮都拼尽全力。另外罗雪娟也是预赛控制状态。

  但是从本质上来说,我认为最大的原因只有2点:与高度技巧技术的结合;爆发力速度上的后天改造。

  这里要提到的一个问题是,跨栏短距离实际上是一个高速度和高技巧结合的项目,而不单纯是以速度取胜。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赛前说过:“他的起跑并不好,前三个栏就能被约翰逊甩出大约1米的距离,这是刘翔的老毛病。自去年巴黎世锦赛以来,针对刘翔的这个弱点,进行了专门的训练。另外,刘翔的冲刺方面仍需提高”。而约翰逊说:“他(刘翔)的技术几乎毫无缺陷,接近完美”。我理解约翰逊所说的技术,是指跨栏技术。这些都说明刘翔的跨栏技巧十分精益,从而弥补了他在爆发力速度上的相对劣势。

  尽管刘翔的起跑在预赛复赛时并不稳定,但在决赛中我们看到,刘翔的起跑反映很快,前三栏就确立领先优势。孙海平赛后说:“以往比赛中刘翔往往是在途中跑和最后冲刺阶段赶超其他对手,但今天他的起跑是最好的。”这说明针对刘翔弱点的专门训练,对爆发力和速度的后天改造十分成功。尽管刘翔自己还对跑进13秒以内感到不可思议,但事实表明,这种成绩上的飞跃有其必然性的因素。

  媒体现在报道中有一个观点,认为如果田径男子短距离竞赛项目中国人都可以有所作为的话,那任何项目都应该能找到突破点,包括男子百米等,我觉得这些观点值得商榷。显而易见刘翔的成功,是高速度和高技巧获得平衡后更以技巧取胜,这和以速度爆发力取胜的其它田径短距离项目不一样。获得亚军的特兰梅尔谈到刘翔时说:“他比较协调,节奏感非常好,而这正是跨栏的关键所在。”我认为,田径项目寻找突破点是有所选择的,可以说110米跨栏是一个十分适合中国人的项目,刘翔的成功再一次证实了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上的优势。当然,欧美人也可能在保持爆发力速度优势的同时,专攻跨栏技术,他们会仔细研究刘翔,曾于1993年创造了世界纪录的科林-杰克逊在BBC做评论时说:“他(刘翔)在比赛中跑步的方式的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实际上中国人在技巧上的先天优势要胜过欧美人,中国乒乓球、体操、跳水项目的实力,以及中国蹦床组建3年就获得奥运铜牌,还有举世闻名的中国杂技,都说明了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上的巨大潜力。这其中,也包括中国足球,我一直以为,中国人十分适合踢足球,足球这个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的技巧能力,但是我们过去很多年的传统观点一直认为,欧美人的高大身材,欧美人的高强度身体对抗能力才更适合足球,这种“足球人种论”观点直到近年来日本足球的进步崛起才有所改观,但是对于中国足球的理论建设来说,还是没有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来研究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包括足球界、媒体、球迷在内,10年来中国足球整体环境中出现的一个重要失误是:在大量指责中国队技不如人的同时,没有指出中国人在踢足球方面天生具备的巨大潜力。

  就足球技术本身来说,包括2个层面:一是个人技术,二是整体技术。个人技术中国人天生具备潜力;而整体技术的核心基础,则是“短传配合”。短传配合包含了己方小范围的精妙传切;也包含己方一人拿球时,其他人如何跑位接应;也包含对方一人拿球时,己方数人如何抢逼和切断其传球。需要指出的是,“短传配合”不等于“短传渗透”,也不等于比赛中只打短传,没有长传,但是短传配合是整体技术的基础。中国国家队多年来在大赛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中场薄弱,而中场薄弱的根本原因是缺少中路进攻,缺少中路进攻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短传配合”,因为没有整体技术的这一基础作为支撑。不过,对于当代系统足球来说,足球技术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顺便在谈一下系统足球,就世界范围来看,世界足球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里,主要强调个人为主的技术、意识,或以整体为主的流畅、准确的对抗性配合,并逐渐发展为技术完全细腻的南美流派、风格硬朗的欧洲流派,其中欧洲又有长传冲吊派和欧洲拉丁派等风格。但是,观近20年来的发展轨迹,世界足球在几次阶段性浪潮的冲击下,各种流派逐渐融合,并向一个系统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最高水平的顶尖俱乐部队和顶尖国家队,他们表现出来的并不是某一个传统流派,而是一个集各类优势于大成的系统化足球风格,这些顶尖球队的技战术特点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南美和欧洲的各种流派之所以走向深刻的一体化融合,是与20年来各国以五大联赛为标志的高度职业化商业化发展有关,也与这20年各国优秀足球人才和优秀教练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面积频繁流动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在系统足球的一体化演进中,即使在足球发达国家内部,也不是所有人都认识到这一发展趋势。最明显的例子,是1996年维纳布尔斯率领英格兰队表现出的高水准并杀进四强,当时这支队伍所展现的,与传统英格兰风格完全不同,不过2年后的法国世界杯时,没有维纳布尔斯的恢复传统风格的英格兰队止步于8强外。而对于中国足球界的许多人士,却始终以为足球发达国家的教练全都是优秀的,但正是由于系统足球的历史潮流并不是所有人认识到,现在请来的阿里哈恩和过去的英国教头霍顿一样,其结果将注定失败。

  这10年来中国足球职业化程度飞速发展,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近10年来也是中国足球与世界高端系统足球的差距越拉越大的10年。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还不是球员个人的技战术落后,而是足球理论的落后!其原因是中国足球整体环境对理论探索的完全丧失!深受硬朗风格影响,片面强调体能和对抗的中国足球,至今还在寻找着中国足球特点,还在寻找着中国风格,还停留在流派之分,所谓的南派打法和北派打法之分。近有国内某著名教头执导国青队时表示:“其前场要学巴西,中场学荷兰,后场学意大利”,呜呼!

  扯远了,回到主题。我想,这次奥运会中刘翔获得成功的意义,对于足球是有所启迪的。跨栏与足球看似两不相关,但是刘翔跨栏靠的是高速度和高技术的高度融合后以技术技巧取胜,而对于中国足球,个人技术完全具备天生的潜力,不必妄自菲薄,同时应发展:个人技术(技术、意识、体能、速度)、整体技术(短传配合为核心基础)、高素养战术,所有这些高度融合后的系统足球。

  敏感力9/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