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奥运经济加速中国职业足球资本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4:04 新浪体育

  仅仅几个月前,中超联赛还在爆炒着所谓的“实德系”和“健力宝系”的对决,现在其中的一个系已经“没戏”了——随着风光一时的张海黯然下课,“健力宝系”俨然已土崩瓦解。

  实际上上个赛季末代甲A结束之后,红塔、中远等印象中财大气粗的企业宣布退出职业联赛就,加上有媒体披露的“有关部门要求国有企业退出职业足球”(虽然后被确认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不实新闻”,但恐怕也不是绝对的空穴来风”,就已经昭示着中国职业联赛可能面临的“资本危机”。

  按理说像红塔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养一支球队不应该是什么问题,之所以毅然退出显然与投资职业足球却看不到任何实际的收益有关,换句话说即使你是有钱人也不至于傻到把钱往水里白扔的地步。

  尽管中国职业足球已经开展了10年有余,但至今没有一家俱乐部真正实现了自身的造血机能,每一年都是入不敷出,动辄几千万的投入换来的只有一场空;年复一年,累计的资本流失相当可观,更重要的是,职业俱乐部如同无底洞一般,你有多少钱最终都难以填满。

  徐明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投身中国职业联赛之初,的确有过一段辉煌的日子,企业产品销售经过足球这一广告载体的作用得到了一定的促进,以至于想到了进一步地扩张势力范围,打造了轰动一时的所谓的“实德系”。然而,时至今日,面对低迷的职业联赛市场以及混乱无序的职业联赛环境,巨大的资本投入与实际的收效早已不成比例,张海退出之后,谁能保证下一个退出的不会是徐明呢?

  无限制地哄抬所谓球星的身价,一名大牌球员200万乃至300万的年薪在中国职业足坛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再加上引进外援、基地建设、场地租金、人吃马喂、衣食住行,各项投入的总和每一年都近乎是一个天文数字。

  雅典奥运会肯定将给投资中国置业足球的各类企业一个强烈的刺激。与其每年花几千万养一支根本不能创收的球队,还不如花一二百万找一位奥运会冠军拍一则广告产生的市场效应大,而且还属于阳光下的交易,不用再与糟烂的中国职业足坛同流合污。

  雅典奥运会的成功预示着4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的火爆,奥运经济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如何将宝贵的资本实施最有效的投入,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想必2008北京奥运会孕育着无限的商业机会。

  可以投资体育的资本总额大概是一个定数,在比较了投资职业足球和投资奥运经济天壤之别的效果之后,未来4年中,真的还会有新的张海、新的徐明再把大笔的资本贴上中国职业足球的标签吗?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职业足球已经陷入到资本危机之中,新的资本很难再大面积从天而降,也许类似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这样的有钱也要脸面的大企业还会坚持投资,但偌大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总不能就几支球队自娱自乐吧?

  资本危机一旦出现,中国职业联赛的混乱也将迅速呈现。当习惯拿高薪的中国球员们手里突然变得不那么宽裕了,他们只能去想新的挣钱的办法了。届时,“假赌黑”等丑恶的交易势必将大行其道。

  中国职业足球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却很难有明确的答案。因为此前长时间的盲目与无序早已经让中国职业足球的内核变质了,再换上一件多么漂亮的外衣也只能是徒有其表了。

  正所谓:作茧自缚,自作自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