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敏感力:由体操男队的失利所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6:38 新浪奥运论坛网友

  中国体操男队曾5次获得世锦赛团体冠军,包括2000年奥运会之前的4次,在2000年首次获得奥运团体冠军后,这支队伍被称为“体操梦之队”,但是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在前苏联和俄罗斯鼎盛时期我们不能获得奥运团体冠军?为什么2000悉尼奥运中的男子8枚体操金牌里,我们也只获得2枚(团体和双杠),这样的队伍真的是梦之队吗?

  获得奥运冠军的能力应该是综合性的,这种能力包括:技术实力、心理素质、大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经验、坚韧性、意志力等因素,作为一个从来不参与竞技体育的圈外人,我发现这些因素中,心理素质在奥运会中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在水平接近的高手之间,心理素质在最终决赛中更具有决定性影响。

  体操世锦赛时,虽然国内也有电视转播,不过队员面对的压力远远小于奥运会,世锦赛代表的是体操行业竞技实力,队员受到的国内关注相对较小,水平发挥易稳定,但是奥运会中,代表团不是行业组成而是庞大的国家体育机构,对于中国这样强调整体金牌数量的代表团,队员代表的是国家实力,体操选手的比赛过程和最终成绩不仅受到整个代表团和周围记者的强烈关注,也受到电视转播时国内民众的强烈关注,在这种关注和期望下,给选手带来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

  当选手的这种“巨大心理压力”和“自身实力”结合在一起时,如果受到干扰较小,或者受到干扰后的心理素质具备抗干扰能力,比赛时就容易获得成功,反之就易失败。我们看到,这次的奥运体操比赛规则,是奥运会中首次使用633制,中国体操男队在新规则的干扰下,心理压力无法承受新规则要求不能有任何失误的苛刻,也无法承受体操队整体气势的匮乏,整体不具有反干扰能力。此外,乒乓球男单决赛中,柳承敏的凶狠气势和坚决扣杀,是王浩事先没有想到的,二人以前的6次交锋中,王浩5次获胜,心理上有优势,但是这次面对刘承敏的意外干扰,王浩不具有临场反干扰能力,心理压力下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发挥。至于乒乓女单张怡宁的获胜,不能绝对说张的心理素质好,只能说张怡宁的决赛朝鲜对手和张有综合差距,张怡宁受到的决赛干扰较小。而中国女排小组赛3比0战胜俄罗斯后,决赛中却以0比2落后受到强烈干扰,强大技术实力和心理上的意志力结合后最终成功逆转。刘翔的110米栏获胜,除了教练组对他的高水平训练和状态控制外,还有他面对外界压力的干扰下,表现出自信清醒稳定的极佳心理素质。关于抗外界干扰能力方面,最明显的是奥运首枚金牌战中,外界都看好中国射击队的赵颖慧,据报道有一次众多记者包围赵颖慧等人采访时,总教练许海峰甚至怒斥记者不要在盯着赵颖慧问她太多问题,而最终决赛中确是不被外界看好的,国际比赛成绩不如赵颖慧的杜丽获得冠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想这些事实都反映了某种带有普遍规律性的东西。

  再以体操男队为例,以前的体操团体赛规则中是实行654制,即每个队可以上5人,最终取成绩最好的4个人成绩有效,也就说5人中即使有一人失误,其他4人发挥成功即可。另外2000悉尼奥运男团获胜时,团队整体气势起到很大作用,我还记得当时每个人在赛场上做完后,都挥舞拳头气势高昂,场下队友也鼓掌加油,全队有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给在电视机前的我留下极深印象,我还记得当时曾有人失误,但并不影响最终团体成绩。去年美国举办的世锦赛中首次使用633制,即每个单项可从6人中选出3人参加,但3人成绩全部有效,这就要求不能有一人失误,否则团体全队遭殃。633制的出台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因为其他国家不是没有优秀选手,只是数量没有我们这么多,最终中国队在新规则下还是获得了包括团体冠军在内的5枚金牌(包括女子1枚)。但是这次胜利似乎再次加深了圈内人士自认为是梦之队的看法,似乎以世锦赛的成绩而沾沾自喜,面对即将来临的雅典奥运会一片乐观,梦之队的称呼也弥漫在一些舆论,以为体操也和乒乓球一样具有绝对优势,但是我以为,世锦赛中面对的环境和压力,与奥运会相比是有很大不同的,自九二年奥运会至今,我们在奥运会中男子体操金牌数从没有超过2枚,怎么可能是梦之队呢,更何况体操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各国选手在单项中水平非常接近。果然这次雅典奥运会中,一方面队员在世界冠军梦之队的光环下,已经没有了在悉尼奥运会中势不可挡的,那种高举拳头的拼搏气势,另一方面又面对着不同于世锦赛环境的奥运会心理压力,一个队员的失误又带动另一个队员的失误,从教练开始整个团队都没有气势,最终全面溃败,溃败后还埋怨“朝中无人”(没有中国裁判)。心理压力导致的失误实际上反映了技术没有稳定性,选手在大赛时没有绝对把握。此外,体操队高层的奥运战略也有问题,体操队一直认为团体金牌份量最重,一定要拿,对单项金牌不是不重视,只是重视的程度似乎远不如团体,并在训练中注重培养队员的项目平均实力,而在队员选拔时放弃某个单项能力非常拔尖,但是其他项目较弱的队员,这种做法并不符合我国奥运战略争取金牌数量的要求。而且这种做法在奥运会中,一旦团体失利,更加重了给队员原本就有的奥运心理压力,给单项中的发挥带来不利因素。

  和中国体操的世锦赛成绩优于奥运会成绩一样,中国射击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拿的金牌数也远远超过奥运会,这也说明了某种规律,不过由于射击赛的特殊性,我注意到射击教练对心理素质问题十分重视,但是体操队人士在最近回国后接受记者采访中,我注意到他们似乎并没有表露出对心理素质问题的足够重视,他们仍然在重复着:“我们的跳马是最棒的”、“我们的吊环是最棒的”、“我们的鞍马是最棒的”、“2008我们会全部夺回来”等等。

  虽然也有体操界人士和一些分析文章注意到了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但是这些采访报道和评论都很被动,媒体没有自己的视野和观点。如果谈到足球,很多媒体人海阔天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过对于体操、射击、游泳等项目,似乎只有被动的采访。当奥运会结束的以后,这些项目的媒体报道也会随之结束,我们的新闻媒体似乎很乐于报道足球篮球甚至乒乓球方面的新闻,但在平时对其它项目却鲜有报道和评论。再以体操为例,象633规则的出台以及对中国体操的重大影响,我们的媒体相当的缺乏敏感度,没有充分报道和评论,再如俄罗斯选手霍尔金娜能够长期保持高水准状态,而我们的莫慧兰、凌结等很有潜力的优秀女选手却过早退役,运动寿命很短,这些重大的问题我们的媒体都很少报道,似乎这些问题都和媒体无关,但是很多人忘记了,体操和乒乓球羽毛球虽然都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但是体操在世界上的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力却远超过了乒乓球。我认为,中国的体育报道应该和中国的奥运战略和119工程接轨,我们的媒体在平时除了报道足球蓝球外,也应该对奥运重点项目给予充分关注和报道。

  敏感力

  9/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