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周末:重奖奥运冠军应有规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4:34 南方周末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健儿战绩不俗,举国为之振奋,尤其是各位金牌得主的家乡,又是放鞭鸣炮、敲锣打鼓,又是集会庆贺、设宴摆席,很是隆重热闹。

  在奥运会赛场后方,另一场“赛事”也在紧锣密鼓地上演着:重奖奥运金牌得主(含教练员,下同)。当地政府的反应一点也不比当地群众慢,除了在第一时间发贺信、致贺电外,还纷纷宣布重奖措施。其他各地也不甘落后,纷纷向媒体公开重奖办法,近日分别出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了单项、综合或连环奖励政策。尽管方法、方式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都表态奖励标准会高于上一届。如此算来,据说有的省、市的奥运金牌得主累计奖金(含豪宅、汽车等折合)将超过200万元。可以想象,我国奥运代表团凯旋后,这种庆功、重奖活动将会达到一个高潮,并会保持一些时日。

  在四年才办一次的世界性赛事中拿冠军、夺奖牌,确实不容易,既能为国争光,又能提高民族凝聚力,庆祝一下、奖励一些也在情理之中。可是,凡事都得有个“度”,层层奖、连环奖,是否都有依据呢?不能说这些议论都是吹毛求疵,不能说这些担心都是多管闲事。

  我国的竞技体育,有一个与许多国家不同的显著的特点:运动员、教练员的吃喝拉撒一切开销全由政府给包揽了。也因为如此,长期以来对冠军的奖励也主要体现在精神上。1950年代容国团拿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为照顾他来自香港,才仅将工资提至每月百元左右;1960年代庄则栋3次拿世界冠军,月工资只被提至80元;1980年代许海峰拿第一个奥运冠军后还将金牌拍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排球“五连冠”郎平们先后拿到的奖金也不过是区区几千元。到了1992年,国家体委、财政部、劳动人事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出台了对奥运获奖选手的重奖办法,标准为金牌8万元,银牌5万元,铜牌3万元。在四年一度的最高级别的重大赛事上为国争了光,这个奖励标准也还是适度的。在当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国选手一举夺得16枚金牌,跃入前4名;在当时的氛围下,除国家奖励外,各省、地级政府层层加码,使有的冠军收入竟超过百万元,重奖奥运金牌得主由此开了先例。

  这种情况近些年有愈演愈烈之势。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的奖金个个超过100万,有的甚至高达几百万。特别是在今天热切期待2008年中国将做奥运东道主的大背景下,据权威人士透露,各地方政府对本届奥运会金牌选手的奖励都将大大超过上届。不是说现在不能重奖奥运冠军了,而是现在做什么都更应讲究规矩方圆了。如果说来自国家的奖励还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的话,那么来自运动员原籍贯省、市、地甚至县、乡诸级政府以及父母所在国企、街道的奖励,是依据什么规矩呢?据我的考证,并没有什么一定之规可循。比如前几年西部某全国摔跤冠军,获奖后家乡县里的父母官一高兴,庆功会的酒桌上当场就宣布奖其一套住房。可政府并没有房子啊,怎么办?事后只好从一家国企调拨了一套,搞得这家国企不少三世同堂的老工人怨声载道。

  从严格意义上,政府尽管可以管钱、可以花钱,但它不能创造利润,因此本身并没有钱;政府的钱来自于工厂、企业、农村、农民、商户等劳动者和纳税人,所以说政府不能乱花钱。“依法治国”的口号我们提出好几年了,行政许可法也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了,今后政府作决定、列开销,首先应该掂量掂量:我有这个权力吗?这是否违法?运动员夺金牌、拿冠军,确实可以凝民心、鼓士气,民企、外资、私人及社会团体,给些钱财奖励一下,也顺理成章;但政府不能将其提升到无限高的地位。毕竟,那只是一种体育活动。(孙振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