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中国足球当接受奥运教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5:03 《足球》报

  因为雅典奥运会的举行,像我这样所谓的专业足球记者在过去的将近20天里基本上处于一种半失业状态,尤其当中国女足早早地被淘汰出局之后,就更加彻底地沦为了闲散看客。

  中国足球,我指的是中国男足在这段时间也差不多销声匿迹了。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史无前例的惨败,让中国男足即使没有幸灾乐祸,至少也会如释重负。此前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人们一直习惯用中国女足的战绩和精神作为贬讽中国男足的有力武器;现在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好了,中国男足终于翻身得解放了——2002年世界杯中国男足三场比赛丢了9个球,谁也没有想到此番中国女足在雅典一场比赛就输了8个!想起来多少有些悲凉,以往中国女足始终是中国足球的一块遮羞布,而一个0:8之后,中国女足都不知道该用什么遮羞了。

  不久之前中国男足刚刚夺取了亚洲杯的亚军,好歹也算是块银牌,但当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屡屡赢得金牌、几乎每天都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相比之下,中国男足的那枚银牌感觉上只形同一枚五分硬币了。

  奥运会是一本教科书,至少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应该如此。比如刘翔的一骑绝尘告戒中国足球,只有拥有强大的实力才能在赛场上出人头地;中国女排的绝地反击教育中国足球,无论处于怎样的逆境只要永不放弃就可能创造奇迹。

  平日里耀武扬威的国脚大腕们在奥运金牌选手层出不穷的时候,终于回归了应有的一份普通平凡,无论比什么都属于不可同日而语——荣誉、名气包括奖金。你就是再有名的国脚,再怎么耍大牌都耍不到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都耍不出万众国人的爱戴,都耍不来数以百万计的银两。

  奥运会的星光闪耀,让中国足球陡然间失踪了,并且变得可有可无了。我以为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启迪——没有中国足球的存在,中国体育依然显示出了一份强大,中国人民依然赢得了一份自豪;孩子们依然拥有了自己的偶像,广告商依然寻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据说正在香河集训备战的中国国脚们近来关心的也是奥运会的话题。比较方知差距,和披金戴银奥运健儿相比,我以为中国国脚应当首先衡量一下“做人的差距”,而不仅仅是计算一番“奖金的差距”。

  通过观摩本届奥运会,作为看客的中国足球从业者理应身受一次刺激,增强一份紧迫,鼓舞一番斗志,以奥运健儿为学习的榜样,只争朝夕、发奋图强;否则,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强大,总有一天人们将彻底把中国足球打入无人问津的冷宫。

  至少奥运会给我这样的专业足球记者的一个教育是:别光在足球这一棵树上呆死,趁早学着干点别的。(董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