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时报尹波:国足“欺软怕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单看成绩和结果,中国队的亚洲杯小组出线之旅甚为圆满:三战两胜一平积七分,进八球仅丢两球,领先第二名巴林两分,可谓轻松晋级。然而,如果看实战的过程和质量,中国队其实只踢了一场好球,即第二轮5比0大胜印尼,中国队的八个进球有五个来自此役;另外两场比赛,中国队进三球丢两球,且无论队伍的临场发挥还是场面上的优劣,均在对手之下。所以,对中国队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庆祝胜利,而是怎样从逼和巴林和勉强击败卡塔尔这两场比赛中找出问题、研究对策,以防止后面的淘汰赛时重蹈覆辙。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中国队何以赢印尼如履平地,而遇到巴林、卡塔尔就显得无计可施?

  从实力的角度讲,印尼的确要弱一些,但它能够战胜卡塔尔,表明其与卡、巴两队仍在同一水平线之上。关键在于,印尼球员的身体条件较差,它打败卡塔尔主要依靠技术、速度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而中国队的身高和力量优势太明显了,身体对抗方面印尼队吃亏太大,因此才会溃不成军。相比之下,巴、卡两队与中国队身体上的差距没有那么突出,他们对中国队的逼抢往往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中国踢印尼可以从容不迫地层层推进、两翼齐飞、中间开花,战巴林和卡塔尔却像是被捆住了手脚,攻无方略,失误频频。

  说句不好听的话,中国队是典型的“欺软怕硬”。这里所说的“软”与“硬”,指的不只是对手实力的强与弱,更是对方打法的刚与柔。凡力量和斗志过硬、擅长贴身逼抢的球队,不管强弱,中国队一概都怕。比如特别怕韩国,恐韩恐了几十年,就是因为韩国人敢斗能拼。亦怕伊朗这样的力量、技术皆强于自己的劲旅。历史上,中国队不太怕日本,也不太怕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西亚拉丁派队伍,原因正是日本球员身体单薄,西亚几支传统强队又偏重技巧而不习逼抢。卡塔尔论实力远在沙特、科威特之后,可它是西亚少有的重视防守、讲究拼抢的球队,每次遭遇都会给中国队带来麻烦。

  当然,这是以往的例子。如今日本的技术越来越占上风,中国队仅凭身体之优已经难以与之抗衡,所以“恐日”大概很快就会变成汉语词典里的“新词汇”。而以巴林、约旦、阿曼为代表的西亚新锐,在保持老西亚强队技术细腻的基础上,普遍加大了防守和逼抢的力度。“7·25”之夜把中国队逼得无可奈何的新一代卡塔尔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他们凶狠的近身盯防,比自己的前辈有过之而无不及。至于新崛起的“中亚狼”乌兹别克、土库曼等,其大刀阔斧的凶猛风格更是那种令中国队特别怵头的类型。显然,中国队奋斗了几十年,在亚洲的劲敌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日见其多。

  现在,据说中国队希望四分之一决赛时能避开打法硬朗的中亚两强,而最好与元气尚未恢复的伊拉克在北京碰面。我们自然也这样希望,谁也不想看到中国队早早便被一批“橄榄球”高手结束亚洲杯历程。但是,中国队的目标不是夺冠,胜似夺冠,就算这一回避得开乌兹别克或土库曼,到了半决赛乃至决赛,你避得开韩国、伊朗吗?

  欺软怕硬的病根儿,在于自己的功底,尤其是对抗中的功底,还远远不够扎实。人家不逼不抢,什么高超的动作也做得出来;一逼一抢,马上现了原形。中国足球的这个老毛病,如果不能得到迅速和有效的治疗,他们是很难真正成为亚洲一流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