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美国的足球妈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55 《足球》报

  足球妈妈

  薛涌

  “足球妈妈”这一词,在美国已经流行了几十年,早已成为英语中的常规词汇。虽然世人对此不以为然,但是,美国的男足,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世界杯每次都进决赛圈,而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比MBA更热门的专业
且以后在世界的排名一直保持在10名前后,所靠的底子不过就是十支职业队维持的,从来也坐不满观众的大联盟。

  为什么美国能?靠的就是“足球妈妈”。所谓“足球妈妈”代表的,是教育足球。即把足球运动作为孩子教育的一部分。

  所谓美国是足球沙漠之说,即使在几十年前,也是世界体育中最大的谎言。美国不仅不是足球的沙漠,而且到处是绿草坪,到处是足球场。与众不同的是,在美国踢球的一般都是家境好的孩子。“足球妈妈”的起源就是二战后中产阶级崛起,随着汽车、独门小楼成了中产阶级的标志,这一富裕阶层纷纷离开拥挤的城市,在郊区定居。郊区有的是绿地,空气新鲜,正好是踢球的地方。而中产阶级教育子女,特别强调体育,特别是集团项目,将之视为孩子学习未来生活竞争的开始。城里穷困的黑孩子玩篮球,郊外的中产阶级则送孩子踢足球,而且当妈的总是跟在屁股后面盯着。于是“足球妈妈”不胫而走。

  美国少年足球组织在1964年成立时,把普及当作足球的首务,规定少年队比赛每个孩子至少有踢半场球的机会。以后足球运动在孩子中迅速扩展。根据美国体育用品制造商协会的统计:2003年,美国6岁到17岁的孩子中,有610万人一年至少有25天踢球。仅维吉尼亚的少年足球协会,就拥有将近14万注册的球员。

  这些数字,也只是冰上的一角。美国有句俗话:家长之间在孩子教育上的竞争,是最流行的竞技体育。家长彼此攀比,都急不可待地想让孩子在体育上出头,结果孩子开始踢球的时间就越来越早。

  踢球就得比赛,比赛常常又要跨州远行。足球的旅行比赛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最小的巡回足球赛,是9岁以下级,参赛的当然都是8岁的孩子。有的家长说,想让孩子进这样的球队,你就得提前训练。于是,在维吉尼亚竟有5岁以下的足球训练课程。

  参加这个课程最低年限仅三岁半。也就是说,孩子还没完全学会自己擦屁股,就开始学踢球。这个课程在2003年开始时有50个孩子,一年后就有了150个孩子。用一个“足球妈妈”的话说,这就是家长间的“军备竞赛”。

  等孩子上了四、五年级,学校的足球教练就开始教唆:“跟我学踢球,否则你上大学很难。”于是,想申请体育奖学金的孩子,开始没日没夜地练。不少孩子晚上7点以后才回家,吃完饭做完功课,10点能睡就不错了,第二天一大早5点半起床又要往学校赶。

  这样在足球训练上“穷兵黩武”,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就足球而言,也有不少负面影响。孩子从小太好竞争,太要赢,踢球爱大脚长传,而不是打短传配合以及运球过人。因为大脚长传在年龄小的孩子的比赛中最有效率。有研究表明,一场球下来,队员平均掌握球的时间只有2、3分钟。这样踢下去,孩子的战术意识和技术素养很难提高。去年世界杯美国女足输给德国,就是输在这上面。美国的男足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基本技术、体能、配合都不错,但就是没有一流足球国家队员的那种灵性。

  不过,美国模式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正面的经验:足球的普及比职业化还重要。看看人家,比比自己,中国的球踢到如今的地步,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