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济南时报尹波:伊朗 “土耳其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伊朗和日本的胜利,终于没让亚洲杯的冷门进行到底。由于日本虽1比0小胜阿曼但场面并不占优,也颇有些辱没前亚洲杯冠军名声的意思,所以,真正为强队正了名的角色,就只能由伊朗来担当了。

  我们习惯于把伊朗归入西亚队伍之列,而事实上,伊朗与传统的西亚足球还是有着明显区别的。当然,它与东亚足球的区别就更大。中亚五国划进亚洲之后,伊朗在地理意义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上更接近这一板块,不过,粗糙、单调的中亚足球,仍无法同伊朗相提并论。伊朗在亚洲足坛是个另类,它兼具西亚的技术基础、东亚的团队意识和中亚的力量优势,是整个亚洲综合素质最好、发展潜质最大的足球强国。

  伊朗足球这种突出的素质和潜质,来源于伊朗人得天独厚的身体特点和足球天资。伊朗人的体格类似欧洲,踢起球来颇有中欧和东欧足球的风范。而身居亚洲尤其是与西亚毗邻,又使它的足球风格具有独到的“亚洲拉丁派”色彩。伊朗是全亚洲把技术和力量结合得最好的球队,也可以说是亚洲惟一具备与欧美足球全面抗衡能力的队伍。

  伊朗曾有“亚洲的德国队”之称,实际上,它的技术功底比德国足球还要细腻、扎实,伊朗在德甲踢球的多名球星如代伊、马达维吉亚等,均是以技术出众见长的,他们身体方面不比德国人差,技术比德国人还要好,踢不出名堂才怪。现在亚洲的韩国、日本和中国,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也不少,只是真正适应欧洲足球的,只有伊朗的球员。不像韩国球员要用意志和作风、日本球员要用意识和技巧来弥补自己在身体上的不足,伊朗球员论体质与欧洲球员非常近似,相对而言,他们比较容易站稳脚跟。

  亚洲原先有一个在足球方面与伊朗十分相似的国家,即早已加入欧洲足球大家庭的土耳其。土耳其的国土绝大部分在亚洲,但土耳其足球却更多地受到欧洲足球的陶冶。近水楼台的地理位置,使土耳其选择了欧洲,成为欧洲足坛风格特异的一条分支。正是这个选择,帮助土耳其成为欧洲和世界一流的强队,土耳其的联赛和俱乐部亦享誉欧洲职业足坛。

  伊朗如果能够做出与土耳其同样的选择,它的成就或许不会比土耳其逊色。可惜,伊朗的地理位置,让这种可能根本无法变成现实。地理的间隔亦导致了思想的闭塞,伊朗足球与外界特别是欧洲足球的交流,不仅完全比不了土耳其,甚至也远远落后于东亚的韩、日、中,以及西亚的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假如伊朗有着土耳其足球对欧洲足坛的那种亲和力,又有着东亚足球的开放意识和西亚足球的经济实力,那么,亚洲足坛本来也是可以崛起一位巨人的。

  伊朗有足够的资格成为亚洲第一,可是,它很难当上它完全有能力当上的“土耳其第二”了。这是亚洲足球的幸事,也是不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