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贾知若:成绩才是硬道理--棋城成都的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手记

  成绩是硬道理

  □贾知若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成都人喜欢讲道理,所以街边的争吵总能吸引多人围观,有时一件小事也能引起交通堵塞。看客们像鲁迅先生写的一样,下颔骨骤然松散……不过总有打抱不平的,他们出现的特征一般以声音为主,鲜有动手者,这就让相邻的重庆崽儿们很是困惑。但拳头解决不了太多的问题,这一点成都人更清楚。

  天府之国素来丰衣足食,这一点应该为围棋在这块土地上的生根发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围棋需要时间,也需要安定的环境,像日本棋坛上著名的“原爆之局”,毕竟只是一段传奇而已,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恶劣的环境中安心对弈。

  与其说每一个棋道中人来到成都棋园都会吃惊,不如讲他们在成都会获得更多的认同感。棋——无论围棋、象棋还是国际象棋,其智慧的光芒很大程度上需要与对手一起共同诠释,所谓独孤求败,对棋道来说是一种另类的毁灭,也是更深层次的痛苦。成都的王元八段曾经说过:“职业棋手输棋的时候有多痛苦?那一刻里,他也许在思考自己的整个人生是否已被全面否定……”从这个意义上讲,业余棋手们幸莫大焉。

  成都之所以成为棋城,最重要的理由是它业余根基的雄厚程度,简单说来,“成都X段”这样的业余头衔,放之全国棋界更具座标意义。而成都的部分业余高手甚至可以靠在棋园里下棋为生,这在其他城市里,基本上难以想见。

  为棋自豪的成都人近年来却颇有失落感:宋雪林九段之后,他们目前还没有一位职业棋手缩短与“国内超一流”的距离;轰轰烈烈的首届象甲联赛之后,“蜀中双剑”领军的棋队降组,虽然今年他们又成功打回甲级,但这架“升降机”何时才能结束颠簸旅程?

  应该说,在没有引进一位超级外援的情况下,四川娇子队历年来能在围甲站稳脚跟,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位于“棋城”之巅的他们,仅仅稳居中游,又怎能让棋城上下扬眉吐气?

  着眼本土,锤炼青春,俱乐部的战略本无可厚非。棋城从来没有缺少过“棋该这样下”的道理,久而久之,人们却不禁要想——那些直接背负“棋城”重誉的人们,为什么没有一点出人意料的突破?

  棋城之为棋城,表明它并不缺乏凝聚力。而某些时候,它确实也少了一个“拳头”,没有“拳头”的成都棋界,不见得可以永远守住那些历史赋予的美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