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冉雄飞:该来的迟早要来--龚老师 你安静的走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6:02 新浪体育

  无论你对龚建平及其围绕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持以何种态度,但一个生命因为一次错误而结束自己短暂的人生旅程之后,你还需要继续追究什么呢?

  对于龚建平本人,记者接触不多,但按照这个行业的规矩,即使他只带过你一天,或者他出道的时间比你早,那么作为一个后辈都应该尊重他一声老师,笔者在1996年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海淀区的一个中学当体育老师,那时候我的裁判等级是国家二级足球裁判,随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后就在教学之余在一些业余比赛中执法,每个周末都屁颠屁颠的骑着自行车在一些赛场到处“流窜”,虽然他不是直接管理我的带队老师,但那一年在海淀区我也碰见过龚建平几次,就连带我队的老师都要尊称他为“龚老师”,所以我对他的称谓当然也不能不尊不敬。

  1997年时龚建平的裁判等级是国家级,经常得到一些执法机会去外地执法甲A甲B联赛,当时他已经是中国足协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但与我们接触每次他待人接物都很得体,虽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见面的次数很少,但龚建平留给记者的印象是很深刻的----稳重,踏实,为人厚道。足球裁判这个行业有它的特殊性,作为一场足球比赛的执法者,他的一个临场决定,经常足以改变比赛的结局,而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在一些居心不良的俱乐部眼中,足球裁判员是一个决定他们一个赛季最终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作为一个每月收入在千元左右的体育教师,在物欲横流的职业足球熔炉中,很难做到“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正是因为这种贫富的巨大差距,导致了我们的部分老师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不应该的收受“黑钱”现象,而龚老师可能只是其中之一。一位业内人士曾经在一次聊天的时不无感叹,“在你的还并不富足的前提之下,突然有一天,有熟人给你一笔数额不菲的钱,不需要签字,不需要承诺,一个正常人,面对这种诱惑是很难不动心的!”

  无论如何,收受黑钱都是不耻的犯罪行为,而一个人也就从此开始堕落,我在1997年十强赛期间开始转行做一个体育记者,从此也开始远离我曾经憧憬过的足球裁判行业,在一些赛区作采访时,记者又见过龚老师几次,由于身份的改变,我们都非常注意彼此之间的距离,最后一次在去赛区的飞机上见到龚建平,印象中是2001年的六七月份,笔者在飞机上和他一路长聊,话题除了足球,还是足球。这个时候的记者对足球裁判收受黑钱的现象已经有过很多耳闻,但不知是不是记者记错了,那次聊天我们都有意无意的回避了足球裁判收黑钱的这个敏感话题,但一致的意见是,无论是做记者还是做足球裁判,都比当体育老师的收入要高很多。

  2002年赛季之初,中国足坛轰轰烈烈的“打假扫黑”运动,搞得足球裁判这个群体狼烟四起,记得在北京工体外场附近的培训新赛季足球裁判的一个场所,记者最后一次见到了龚建平,这个时候他依然作为新赛季即将执法的裁判之一参加了这次培训,那天我和很多前辈都很轻松的打了招呼,可在面对龚建平时,我却有些缺乏勇气,因为此时已经有记者以黑名单的方式把龚建平的名字披露出来,“小冉,还好吧?”一句简单的问候,龚老师向我主动打招呼,寒暄几句之后,记者悄悄地告诉了他“黑名单”的事情,“我知道了,没事,该来的,早迟都会来!”

  这是记者与龚建平之间印象最深的一次对话,“该来的,早迟都会来!”这句话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秘密,在此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向任何人提及过,龚建平虽然不是以一个身份高贵的人离开的这个人世,但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分明能够感受到他在内心的忏悔!在很多人义愤填膺的指责足球裁判这个“黑,恶”集体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笔者一直没有勇气站出来,选择一种更加理性和公平的方式,去为他们做一些辩解,遗憾的是,在龚建平作为“群体犯罪”的代表被处以惩罚之后,还有一些人在重复他错误的老路。

  龚建平随后的人生旅程,由于过多的曝光率已经非常清楚,作为体坛周报的一名记者,编辑部一直给我任务让我密切注意他的动向,从判刑,服刑,身患神秘怪病,到保外就医,再到今年才确诊为身患血癌,甚至直到前几日再次病重住院,这一路的轨迹我都有所耳闻,不知是不是良心的触动,还是记者的一种失职行为,很久以来我都没有勇气去再次面对龚建平,11日上午一个朋友去看望了他的龚老师,他离开304的时候实际上龚建平已经进入了他生命轨迹中的最后一刻,“可能快不行了,”这位朋友看到了全身插满管子的龚建平,但他始终相信龚建平不会就此撒手人寰,但2004年7月11日上午9点25分,这位充满着争议和非议的悲剧性人物,以一种更灰色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

  “一个人犯了一次错,却要用一辈子去偿还,不值啊!”这是龚建平对他的一位裁判老友说出的最后的忏悔词,“龚建平犯了错,收黑钱了,犯罪了,但用生命这种代价作为偿还的方式,太残酷了,应该说上帝也对龚建平量刑过重了!毕竟他还是这个群体里,良心没有被完全烂掉的,有点良知的人!”一位年轻的裁判对于龚建平的死既遗憾,又惋惜,可更遗憾的是,龚建平事件对整个中国足坛的震动,远远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效果,黑哨依然有,假球依然横行,特别是以球员作为犯罪主体的足坛动向,已经严重的腐蚀了中国足球这根脆弱的神经,毕竟相对于裁判犯罪这种小群体的丑恶现象,球员们的集体犯罪是更可怕的摧毁力!

  奉劝那些依然在犯罪和作恶的足球人,龚建平的从生到死都再次印证了这样的一个人生规律,“在这个江湖混,有些账迟早都是要还的!”就像龚建平那句“该来的,迟早都要来!”,只要你犯了错,有些报应,最终都会找上门来,虽然这种宿命论式的威胁和震慑作用相对苍白无力,但相对于整个社会对于这些人从轻甚至是忽视的惩治方式,这种自然的法则反而会增加那些人的罪恶感!

  作为一个职业裁判员,龚建平原本拥有一个不错的身板,可在身陷牢狱又身败名裂的巨大社会压力之下,一个人的身体迅速的被各种病变侵袭,“病如山倒如抽丝”,就这样,龚建平很快就病故而终,而他留下的,可能是永远的骂名和无尽的争议,对于一个正常活着的人来说,这样的归宿岂不是太可悲了!

  一个依然活着的人,无论以那种方式去打搅一个死去的人,可能都是一种残酷,就这样让龚老师安静的走吧。(冉雄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