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放下架子让洋帅来德国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2:47 体坛周报

  欧洲杯大量冷门导致不少教练下课,至少有半数参赛队更换主教练。几支传统强队里,只有埃里克森留任英格兰主帅,而在赛斯与特拉帕托尼辞职后,西班牙与意大利很快找到了接替者阿拉贡内斯与里皮。法国、德国、荷兰选帅却颇费踌躇,克罗地亚、保加利亚也还没宣布新教练。

  在挑选新教练的过程中,外籍教练成为热门话题。德国足协苦于国内无人,请洋帅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媒体的报道中,德国队的外教人选包括希丁克、奥尔森、旺热等,但旺热在已公开拒绝。荷兰在国内也难以找到合适人选,于是丹麦人奥尔森又成红人。他能同时得到德国人与荷兰人青睐并非偶然,因为打完2002年世界杯与今年欧洲杯后仍未下课的教练都是北欧人(奥尔森、埃里克森、拉格贝克)。而在克罗地亚教练的候选名单中,前斯洛文尼亚主帅卡塔尼奇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欧洲强队很少请外教。意大利与德国从未请过外教,英格兰人在埃里克森前尚“守身如玉”,法国队只请过一位外教,即1973年至1975年间的罗马尼亚人科瓦奇。荷兰队曾请过奥地利人哈佩尔,1978年世界杯,他率队夺得世界杯亚军。实际上,即使在教练水平较低的亚非国家,外籍教练风行也只不过是近20年的事。

  在目前“大欧洲”的环境下,欧洲列强对外籍教练不再有抵触情绪。守旧的英格兰人比较快地接受了埃里克森,当然他的亲和形象与带队成绩起了很大作用。死板偏执的德国人也对洋帅持宽容态度,调研公司Forsa的报告显示,大约64%的人接受德国队首次聘请洋帅。

  法国足协虽然没考虑请外教,但在最初34名应聘者中不乏国外教练,曾在摩纳哥执教的霍德尔就是其中之一,他确信外籍教练能拯救法国队,“时代正在变化,看看今天的法国队,只有两、三人在法甲踢球,其他都去了英格兰、意大利或西班牙。我认为外国人可以复兴法国足球,因为他们会带来新的执教方法与思想。”

  虽然霍德尔入主法国队的机会为零,但他的话确有道理。与国内教练相比,洋帅有其自身优势,总的来说就是“超脱事外、独立思考”。首先,洋帅可以不受执教国媒体的左右。其次,洋帅与俱乐部没有直接利益冲突,选择球员比较自由,解决国家队的帮派冲突更加容易。

  以埃里克森为例,虽然瑞典人的私生活被曝光,还受到过英国媒体的捉弄,但在球队战术打法方面,埃里克森与媒体并无直接对抗。而在挑选球员方面,除了热身赛要搞搞平衡外,为大赛组建球队可以排除俱乐部因素,队内气氛也相当和睦。

  以此来看,荷兰队最适合请洋帅。艾德沃卡特当政期间,其打法与换人不断受到媒体攻击,他也因此而动摇。另外,荷兰的内部矛盾与帮派之争是有传统的。洋帅则不太容易受到这些不利因素的困扰。

  洋帅当然也有劣势,比如不熟悉该国足球文化与队员情况,但这种劣势已经越来越小。比如这次有意请外教的德国与荷兰,是欧洲职业教练必不可少的研究范本,基本上不存在隔阂问题,况且大批荷兰国脚本来就在国外踢球。而奥尔森曾在科隆踢球与任教,还在阿贾克斯当过教练,对德国与荷兰足球更是烂熟于胸了。

  因此,请外籍教练虽是不得已之举,却也可能带来意外的好结果,正如霍德尔所说,可以带来“新的方法与思想”,英格兰队与埃里克森就是次成功的联姻。或许洋帅也会给德国或荷兰带来可喜的变化。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