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华:站在阳台上看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足球回家”,这是自诩“现代足球鼻祖”的英国人在1996年提出的欧洲杯主办口号。8年之后,我们旧话重提,以此作为在中国举办的2004年亚洲杯的早报专题报道主打词。这不是“盗版”,而是英国人“侵权”在先——7月15日,布拉特先生将在北京代表国际足联以“公证员”的口气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准确说是起源于山东淄博的临淄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世界请出中国当足球的鼻祖,其实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偏偏中国足球小门小户惯了,见不得朱紫御封,小腿肚子先转筋了。这么好一次“申遗”的机会,很多中国人却害羞了起来,“足球回家”,是我们提得起来的事儿吗?“回家”两个字,怎么听怎么都觉得不是亲切是残忍——哪次重大国际比赛,男足的宿命离得开“回家”二字?

  回不回家?成了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太自负不好,比如:有人把“踢而优则仕”的高太尉强推为第一个“世界足球先生”;也有人把《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那个“喜蹴忘医、疾重而亡”的项处捧为“史上第一个铁杆球迷”;还有人把《西京杂记》中“终日斗鸡走狗蹴鞠、长安东百里无人能拒”的刘邦之父视为“史上第一个足球流氓”……以上种种,那就是把肉麻当有趣了。但太自卑也没有必要,乒乓球发源于英国,他们不照样落花流水;足球发源于国,为什么就不允许我们稀哩哗啦?

  前为笑谈,言归正传。2004年亚洲杯,中国人敢不敢提“足球回家”,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而是一个气质范畴的问题!前几天,有消息传出某足协官员大放豪言“中国队不夺冠便是失败”,不一日,足协迅即煞有介事地“大辟其谣”,其言恳恳,其状惶惶。哎,兴致都到了家门口了,就算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你说给我们听一次,哪怕过把瘾就死也行,拜托别那么扫兴好不好。

  看来中国足球“回家”是回怕了,可中国球迷不怕。关于足球回家,最精辟的一句出自成都龙泉一普通球迷之口——“站在我家阳台上看亚洲”,其意境之高,我认为绝不亚于当年杜甫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004年,亚洲雄风扑面而来,足球从未与你我如此之亲,足球回家,有什么不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