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2004 为何不敢说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31 《足球》报

  近日有媒体说,足协副主席张吉龙曾表态,亚洲杯夺冠中国队才算成功。中国足球很多事都不能让中国足协正式表态,但关于“中国队亚洲杯夺冠”的提法却让中国足协的两大巨头站了出来否认。阎世铎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不管是我还是中国足协的负责人,从来都没有讲过这样的话。”张吉龙说:“这是一个小小的失误,这段话是北京组委会的张秘书长所涉及到的,我没有这样说。”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有些事情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渝沈之战引发了媒体和球迷长时间的激烈讨伐,这时候中国足协选择了一片静默。有些事情是太监不急皇帝急,比如关于“中国足协领导表示中国队亚洲杯要夺冠”的假新闻。

  关于是不是夺冠的提法,可以有两种认识。首先我们可以认为中国足协已经学会慎于言敏于行,说得再大一些这是一种战略的智慧。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有目共睹,日本韩国沙特伊朗,扳掉哪个都不容易,阿联酋科威特虎视眈眈,进步神速的巴林和约旦也不见得好对付。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国队作为东道主,肯定是被人重视的。这时候,在中国足球全面向希腊学习的大背景下,先学习希腊的谦虚和低调,有朝一日乌鸡变凤凰,怎么吹都行。这是一种出征前的智慧。这也是一种简单的想法。

  另一种认识是来源于中国足协的中庸哲学和复杂心态。

  对于目标,中国足坛曾经流传过各种各样的提法。徐根宝曾经提过“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结果没出线;戚务生曾经说“保平争胜”,结果输了;世界杯上足协要求“赢一场,得一分,进一球。”结果是一场空……当目标变得具体的时候,往往达不到目标似乎成了纠缠中国足球的传统。任何人在事与愿违太多次之后,他要么变成一个虚无主义者,要么变成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于是在最近的几年,流行于中国足球的几乎全是一些废话:“全力拼搏,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争取小组出线,走得越远越好。”此后,没有人再提具体的目标。

  把期望充分转化成为压力,似乎是中国队的传统,这种脆弱的心理也不仅体现在球员身上,上仿下效,中国足协对于目标提法的过度敏感也反映了整个中国足协的脆弱心态。

  本报今日“亚洲杯冠军调查专题”采访亚洲杯参赛的16支球队主帅,其中有四支球队的主帅堂堂正正地说本队的目标是夺冠。日本队主帅济科说得很干脆:“冠军,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冠军,日本是最大的热门。”而约旦队主教练古哈尔认为一切都难以预料,因为现在约旦队也进入了亚洲冠军的争夺圈。科威特主帅易卜拉欣直接点出约旦将成为亚洲的希腊。

  那么中国队呢?不提夺冠,也不提保四争一或者保八争一,只说全力拼搏,争取好成绩。

  如提夺冠让我们无法走出宿命,那么不提难道就走得出吗?二者有什么关联?如果提法是跟乌纱帽挂钩的,那么不提的话是不是无论打多差都可以保住乌纱帽?

  其实,你提不提夺冠根本不重要。这种事情既可以一笑置之,当然,也可以急吼吼地澄清———态度决定一切。 (杨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