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邹家驹:场内看猛男 场外看美女--观欧洲杯全程叙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6:51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冲着2004年欧锦赛的热浪,游历中又多了一个葡萄牙。

  巴黎直飞里斯本的所有机票都卖完了。我们最后还是在网上找到廉价机票,6月26日那天花费了6个多小时乘荷兰KLM航空公司的班机从巴黎飞到阿姆斯特丹,再从阿姆斯特丹转飞里斯本。阿姆斯特丹候机厅的电视里法国队正同希腊队打得火热,候机的人都买杯咖啡围着电视观看。中场休息时,大家避开烦人的广告,把目光转向几只毛茸茸、体积只有板栗大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小但特别灵巧的小老鼠上。小老鼠就像一帮球员,在地板上跳来跳去。人们扎堆看电视,在吧厅里给了它们奔驰的空间。

  2002年世锦赛以来,老牌劲旅普遍走下坡路。四分之一决赛,一枪头定乾坤,够残酷的。法国队能不能拿下历史上从未小组出线、又采用传统保守打法的“菜鸟”希腊队,结果快出来了。90分钟过去,还是两个令人窒息的零。登机时间到了。机上满员,多是荷兰的球迷。起飞前几分钟,荷兰球迷欢呼起来,希腊队竟然把法国队踢出了决赛。同去的法国15岁男孩艾利克森是法国普洱茶友的孙子,是学校里的网球冠军。到葡萄牙看球,起因多在于他,现在耷拉着脑袋不敢出声。女儿邹舟说他,看你们法国人多讨人嫌,输了球别人这么高兴。法国在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上运气用完了,02年以后越来越不顺。足球这玩意儿,体现的是必然性还是偶然性?先哲说,必然性是通过偶然性来实现的。我在冗闷的飞机里想,让球迷去看必然性,会有多少兴趣。偶然性给了足球无限的魅力,给了球迷发狂的理由。我到葡萄牙看球,本身就是偶然的。

  两次入境

  我走了怎么多国家,去葡萄牙可是第一次。除人均GDP在欧盟倒数第三和足球基本位于平民队行列外,我想看看长达60年的军事独裁统治还给葡萄牙留下什么痕迹。抵港时,我们被要求填写入境卡,移民官还慎重其事在护照上盖上入境章。申根协定生效后,有合法签证只需在其中一个欧盟国家盖入境章,其后在欧盟国家内旅行,只查验护照,不再办理入境手续。我们已经在法国办了入境手续,到葡萄牙又盖了一次入境章,这种情况在其他欧盟国家从来没有碰到过。

  到酒店已是当地时间夜里1点多。前台小伙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看我带两小孩来,问是不是来看球,有那场球的票。“来看球,但还没票,”我尴尬地说,心里在埋怨自己怎么不在飞机上问问荷兰球迷有没有多余的票。“那就难了。葡萄牙对英格兰那场球,有个英国球迷化800欧元才买到一张票。800欧元,人都疯了。”他一副不解人世的样子。

  葡萄牙少有人讲英语和法语。艾利克森同他用法语聊得火热,把比赛情形了解得一清二楚。27号下午7点45分在葡萄牙南部海滨城市法鲁有一场四分之一决赛,C组第一名瑞典对D组第二名荷兰。里斯本到法鲁赛场270多公里。“早去,”他最后说了两个字。

  我开车,邹舟在一边看地图,艾利克森缩在后排睡觉。特茹河湾的大桥壮观极了,我恨艾利克森只想看球不看风景。没落实到票,艾利克森情绪不高。他被敲醒,睁开眼睛扫一眼又睡了。我们沿A2高速公路一直向南,后又转入A22高速,不到下午3点就到了。看得出来,法鲁球场是新建的。路边一个光膀子的男人手里举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I NEED A TICKET!”(我需要一张票!)完了,怕没机会,我心一紧。当我的车子靠边时,那男人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票。原来是挂羊头卖狗肉。三等票原价40元,票贩子开价200元。我回了一百,他不愿意。一辆警车悄然停在我车子左边。我没把警察当一回事,买票看球,会招惹谁。我让邹舟下车同票贩子砍价,我同艾利克森找地方停车。路边有一个分票点,过去问了一下,别人是早就通过电脑订好来取票的,我们没戏。一个五大三粗的黑人走过来问要不要票,他说什么票都有,三等票谈到150元。我怕那边已经卖了,说等会再来找他。我往前走了20米,遇到一个靓女,身材曲线很好,乳房只用一快黑布裹着,坤包露出一截球票,暗示她在卖票。她开价三等票600元,我开她玩笑,这么高的价是不是连人一并卖了。有个高个子英国人说300元卖两张票,我说我们三个人。他是有三张票,但自己也想看,说出到五百,三张票一起卖,自己割爱不看了。回他四百,他不同意。又有一个人过来,每张票一百三,我就让两小孩跟他到一边买票去。几个票贩子围过来探问我出了什么价,我据实告诉他们,有的人看来有点后悔。

  路边有两个人专门给球迷画脸。我们让艾利克森画一个,他不愿意,说没想好支持那个队。画脸的人说他们那个队都画,做生意就不能太迷球。艾利克森问我支持那个队,我只说我在瑞典有一个在以色列认识的桥牌朋友。

  有人拍拍我的肩,说了一声警察并亮出证件。这警察一副球迷打扮,问我有没有卖黑市票。得到否定答复后又问我有没有买黑市票。我不想理他。他看了我的护照,找不出毛病。周围一下子出现十多个男女便衣警察。他们收网了,抓了一堆买票和卖票的人。我现在才反映过来,我们早就被便衣警察盯上了。他们看我指使一个亚裔女孩和一个欧洲男孩跑来跑去,判断我是一条幕后大鱼。盯我为主,小孩到远处车里买票并未被便衣警察看见。警察问艾利克森有无证件,我递给了他。欧洲有个规定,未成年小孩同其他人出国,父母必须到市政厅打同意证明。我带艾利克森的手续齐全,警察自然是无话可说。

  我们责怪艾利克森不画脸。画了脸警察就不会把我们当票贩子。艾利克森认真地说他现在就去画。还是那个日期是当天的入境章起了作用。警察会想,老远的地方飞来,倒几张票有什么意义。他们把我们排到买票的行列。警察说,买票没有罪,卖票有罪,但要我们去当证人。那个高个子英国人是个彻头彻尾的倒霉蛋。他向便衣兜售富余的两张票,结果是人证齐全,被葡萄牙警察铐着手押上警车。有几个人确实是卖自己富余的票,也被能干的警察抓了来。我弄不明白,有了富余票该怎么办?2000年我也到比利时看欧洲杯。当时媒体对比利时警察的保安能力持怀疑态度。有过专制历史的葡萄牙,在球场治安上是小菜一碟。那些警察装备,那些保安措施,比利时真是没得比的。警察忙出忙进,把我们冷在一边。邹舟没事,时不时去找警察寡吵。我抓紧时间拍入场的球迷。有一对荷兰球迷,头上和脚上挂着亮丽的郁金绢花,兴致勃勃来助战,钱包和球票却被小偷掏走了。来报案的有十多人,我还真看见警察找回几个钱包。我们整整被滞留了四个多小时。给我们卖票的人没抓到,所有的票贩子肯定说没给我们卖过票。我几次指指表,提醒警察,比赛要开始了。警察瞎蒙,说亲眼看见邹舟买了一张票。邹舟问他有何证据,有无照片,坚持票是从巴黎带来的。“没票,我们跑这么远来这里发神经?真不可思义,买一张票还会连坐。” 邹舟在逗警察。幸好票是真的,离开赛前10分钟,警察让我们进了赛场。

  足球战争

  半个多世纪以来,欧洲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战争被足球替代了。经历战争是痛苦的,观看战争却是一剂荷尔蒙。战争主题已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份。欧洲足球正演绎着罗马帝国的扩张,十字军的东征,拿破仑的霸权,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足球表达的是没有战争的战争。坐在荷兰和瑞典两军对垒的看台上,感受着欧洲的战争风云。荷兰球迷的军号和战鼓声,引来一片呐喊。瑞典的战旗挥舞,跟随的是震耳的声浪。我说瑞典有朋友,但潜意识里却希望荷兰队赢。原因说不清楚,或许喜欢郁金花吧。两军势均力敌,90分钟过去,没有结果。30分钟又过去了,还没有结果。留下来只有那不可触摸的偶然奇迹了。荷兰瑞典各踢飞一个球。荷兰门员戏剧性地扑住一个球,用双手紧紧把胜利抱在胸前。我前面有两排瑞典球迷散场时一动不动,在荷兰球迷从身边兴高采烈走过时欲哭无声。有一个球迷呆呆地站在那里长达20分钟,一动不动,双手平悬的瑞典旗帜在微风中缓缓飘拂。

  场内看猛男 场外看美女

  欧洲杯期间,昆明人体雕塑艺术家罗旭正好在巴黎办个人作品展。他的作品对象是女人,需要观察各地的美女。他到西班牙和意大利转了一圈,电话里告诉我不大见到美女。罗旭不是球迷,不知道欧洲美女大都随足球滚到葡萄牙去了。球赛期间,葡萄牙可是美女遍地。不说其他国家的女球迷,葡萄牙的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统计,在该国连续观看葡萄牙队五场比赛的球迷中,有45%为女球迷,比2000年欧锦赛时人数上升了42%。许多女球迷不懂足球规则,她们在看男人的体魄、肌肉、毅力、拼搏、冲刺和汗水。这些性元素,给女球迷带来无限的遐想。德尔里奥在欧锦赛期间专门针对女性球迷做的问卷调查显示,大约64%的受访者承认她们在看球时会产生性幻想。各国美女在球赛的节庆气氛中找到感觉,有太多理由在球场内外坦胸露背显肚脐,把自己的情感和要求充分展现出来。

  从法鲁球场出来,怎么都找不到旅馆。周围几十公里的酒店都爆满。我开车沿N125公路东进,在离西班牙30来公里处的阿亚蒙特小镇找到一间房。早上起来,大堂里都是橙色的荷兰球迷和黄色的瑞典球迷,他们在收拾行装到海滩去。我以为到了地中海,问一边的艾利克森。前面穿三点式的一个美女回过头来对我说,“是大西洋。”她皮肤很白,丁字游泳裤深深陷入屁股沟中,几乎看不见。“西班牙的直布罗陀海峡出来已经是大西洋了,葡萄牙同地中海无缘。”她大方地笑笑,友善地对我这个外国人说。英语讲这么好,多半不会是本地人。意大利队是有名的“性感球队”。他们输球不输美女,小组没出线正好带着美女到葡萄牙海滩晒太阳。同球场里一样,海滩上美女如云,泳装又酷,还有不少好身材的美女裸露上身。个别乳房皮肤的颜色同其它皮肤的颜色一样,看来是长期裸晒的结果。

  我们参观了拉哥斯的奴隶市场和鱼市场,乘船畅游葡萄牙海岸线。撒加斯面向大西洋,是欧洲大陆的西南顶端,岸边尽是百丈高崖,风景秀丽,海水清澈。当地居民喜欢在崖间手持三米多长的鱼杆垂钓。旁人看见会觉得甚为惊险,他们却自得其乐,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线。

  餐厅的菜单边,贴了一张售卖30日晚葡萄牙对荷兰球票的纸条,要价五百元起。也不知道警察那里去了。我们伸伸舌头,一是太贵,二是拍假票。我们打算30日住到里斯本,找一个公共场所看比赛。在网上扫了几遍,一间房也找不到。最后在离里斯本40来公里的塞图巴尔订到一间房。在N261公路北上途中,前面的车子总在70码左右行使,跟了20多公里,烦了,超上去开到150码。对面有两三个车子闪大灯。记得有本书提过,他们在暗示前面有警察。我马上减速。果然有警察,我又逃过了警察劫。

  城中心的广场上立了一块宽屏幕,周围扎铁栅栏。门票一元。我们找快空地坐下来,让艾利克森买来啤酒,每人两只沙丁鱼和四个土豆,边吃边看球赛。球迷都是葡萄牙人,吼声一边倒。整个场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亚裔。没在现场,球迷们还是披红挂彩,粉墨登场。美女是一个比一个靓,衣服是一个比一个酷,着装是一个比一个露,豪情是一个比一个奔放。男人又有球看,又有美女欣赏,在关注力量的对抗时,感受活泼性符号的轻拂。进球时,美女还会深情地送上一个KISS。

  驱逐荷兰人,葡萄牙球迷太高兴了。一帮人跳到喷水池里打水战。车队拉着疯狂的球迷在城里转来转去,交通瘫痪了。车子停在广场边,走也走不了,只好站路边看了两个多小时。迷球是爱国的表现,没有那一个球迷不会不希望自己国家赢球,不会不希望自己国家壮大。找个机会,我把车子开出来,绕着找路回酒店。艾利克森兴奋了,打开后窗大叫“PORTUGAL ALAI”。(葡萄牙加油)ALAI 是什么语言,我也不知道。几个葡萄牙球迷堵住我的车,叽里呱啦讲什么又听不懂。旁边有人说着“PORTUGAL”,又比画按喇叭的动作。我明白过来,按了三下喇叭,代表了葡萄牙。球迷拍起手来,欢送我们过去。

  葡萄牙和希腊大战前夕,希腊环球小姐参选者瓦丽娅-卡库蒂预言TROY(特洛伊木马)将再现希腊神话。瓦丽娅的鼓励给希腊11位斗士平添一份勇气。特洛伊黑马深藏不露,严防死守,让性急的“黄金一代”耗尽体力再伺机反扑。性感袭人的瓦丽娅最终让所有的足球宝贝黯然失色。

  邹家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萨达姆受审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