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新社:欧洲杯丧钟为谁而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6 中国新闻网

  欧锦赛,丧钟为谁而鸣

               作者王珂

  当希腊人高高捧起德劳内杯的时候,整个欧洲足球笼罩在一片神话之中。奥托大帝摇身一变成了众神之父,在宙斯的庇护下山鸡也成为了凤凰。然而,本届欧洲杯,仅仅是为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了成就一个奇迹吗?

  或许从保加利亚0:五惨败给瑞典,便为攻势足球埋下了伏笔。虽然有葡萄牙和捷克反败为胜的经典战例,攻势足球却终究会半路夭折。

  法国队,迟迟没能解决围绕齐秃还是亨利组织进攻的问题,一山难容二虎,浪漫的法国人还没调整好舞步,便已离开了舞台。

  荷兰足球一向崇尚进攻,他们在比赛中追求的是水银泻地般流畅的配合,而非最后的结果。无冕之王再一次延续了失败的历史,只是这一次,是橙色军团的得分能力受到了质疑。

  西班牙斗牛士早早就被淘汰,尽管他们的边路突破依然锐利。但是,光打雷不下雨,浪费了太多的机会之后,他们只好抱怨自己没能在近邻的土地上交到好运。

  捷克人风光了很久,每每在关键时刻的反戈一击,似乎让人们相信他们才是笑到最后的人。不过,在距决赛仅一步之遥的捷克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没能在大多数时间里压制住对手。内德维德的下场对捷克影响真的很大,没有了主心骨的东欧巨人一度被希腊压着打。

  葡萄牙将攻势足球的尊严捍卫到了最后,半决赛与荷兰对攻证明了两强相遇勇者胜的真理。面对希腊人铜墙铁壁般的防守,东道主也被逼得乱了阵脚。其实在一球落后的时候,葡萄牙还有大把的时间挽回败局。只是过于单调的边路传中正中希腊勇士的下怀,连射门机会都没有几次又何谈取胜呢。

  意大利又在向全世界诉说自己遭受的不公,一抹忧郁的蓝色又加上了浓重的一笔。可是,战术保守的意大利人根本不值得同情。

  保守的战术思想,也害死了朝气蓬勃的英格兰。过分相信自己的防守能力使现代足球的鼻祖一旦领先便全面放弃进攻,严防死守。殊不知百密也有一疏,再强的抗击打能力也架不住光挨打不还手。埃里克森痛苦的表情,不知是在为保守自责,还是为没能守住而惋惜。

  德国人选择保守尚且有情可原,因为在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他们也没能战胜捷克二队。自身能力的不足拖累了战术体系的安排,不过没有了霸气和韧劲的战车也只有报废了。

  欧洲缺乏一流的教练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不过,纵观本届欧锦赛,最终加冕的希腊自始至终战术打法非常统一,进入复赛以后又几乎如出一辙的以三粒头球创造了辉煌,那么,其他球队的教练们却没能吸取其他球队失利的教训,及时发现希腊队的弱点,以给与致命的打击。或许是雷哈格尔给所有的教练上了一课,而事实上大牌教练们的确需要补补课了。

  五大联赛的国家队,无一进入四强,令无数专家大跌眼镜。当托蒂吐口水的时候,当亨利站在场上梦游的时候,当贝克汉姆两次罚丢点球的时候,当巴拉克又一次仰天长啸的时候,当劳尔低着头离开赛场的时候,我们发现,巨星们已经习惯了在俱乐部里明星般的生活,习惯了养尊处优,习惯了接受胜利的祝福,而恰恰忘记了,怎样去摆脱困境,怎样坚持到最后一刻。当球星不再具有扭转乾坤的气质,我们还能要求他们什么?

  十九个比赛日,欧洲杯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的比赛,也让我们坐下来思考,在新的冠军站在欧洲之巅时,丧钟为谁而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