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报:争夺话语权 中国要向希腊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5:29 中国足球报

  希腊队夺得了欧洲冠军。在那一刻,我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念头是,从今以后,世界足坛再也没人敢小瞧希腊人了,希腊足球从此站起来了。

  希腊足球在此之前,从未夺得过重大洲际比赛的冠军,在欧洲杯这样的举世瞩目的比赛中,甚至连进球的滋味都没有尝到过。在足球的大国沙文主义世界里,希腊队要想说一句话,恐怕还不及一声蚊子的嗡嗡声。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就在希腊队在本届欧锦赛上不断延伸神话历程的时候,人们对它在潜意识里的蔑视从来没有停止过。希腊与葡萄牙决赛前夜,记者与几位国际足球的新闻界“资深人士”探讨冠军归属,当时有两位“专家级”的记者不约而同地宣称:“今天谁要是再押希腊赢球,那他肯定是有毛病了。”

  对希腊人的歧视,其实一直到决赛终场哨响之前,都没有停止。其根源就在于希腊足球在欧洲足坛没有话语权,它既不出身名贵,又无彪炳战资。就像一位身怀绝技却深居简出的乐手,偶然现身欧洲名流的演奏盛会,谁会用正眼夹他呢?

  但是这一切——从公元2004年7月5日开始,所有人再看希腊足球时的眼神,都将与以往不同。因为那一天,这位貌不惊人的乐手在那些权贵的蔑视神态下,奏出了技惊四座的旷世奇曲,令诸强不得不收起傲慢与偏见,甘拜下风。

  希腊人在7月5日的胜利,其意义绝不仅在欧洲冠军本身。夸张一点说,这是全世界足球无产者的胜利,也是足坛传统弱国向名门望族们争夺话语权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足球也应该为希腊的胜利感到自豪,因为希腊人的身上也有中国足球的影子。

  从希腊队,从欧洲杯,很自然地会想到中国队,想到亚洲杯。在即将于中国本土举办的亚洲杯上,中国队到底应该为何而战?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中国与希腊一样,都面临着在本洲足坛话语权多寡的现实挑战;两者如有不同,也只是一个是二流、一个是三流的微小差异而已。中国队在亚洲能赢文莱、斐济、老挝,就像希腊在欧洲能赢塞浦路斯、圣马力诺和法罗群岛差不多的胜率。

  但是在日本、韩国甚至沙特、伊朗面前,中国足球的话语权就显得底气不足,原因就在于中国队从未在亚洲称霸,而人家都曾经辉煌甚至几度辉煌。中国足球急需一次机会,一次当亚洲冠军的机会,借此充实自己在亚洲足坛的话语权。

  本报在欧锦赛期间邀请了很多足坛名人撰写专栏,希腊夺冠后,大家说到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中国队其实只缺一次机会,一次当亚洲冠军的机会,一旦把握了这个机会,中国足球的整体信心将会惊人成倍地累加”。

  因此,回到那个问题,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到底为何而战?答案应该是,我们要为冠军而战,为话语权的最大化而战,为打出中国足球的信心而战。

  为配合这一“答案”,一向低调的中国足球在六七月间不断地通过媒体向人们传递着一个坚定得有些令人不敢相信的信息——中国队在7月17日揭幕的亚洲杯上志在夺冠。

  让我们期待吧——期待夺冠的中国队,更期待夺冠后的中国足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