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胜利酋长:从希腊神话看欧洲国家足球的衰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3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有个关于校园食堂的笑话,最后是这么总结的:食堂是一个永远可以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地方:今天,你以为你吃到了世界上最难以下咽的伙食,可到了明天,你总能发现自己错了。

  2004年的欧洲杯,希腊让我们又有了新的总结:欧洲杯是一个永远可以给我们带来冷门的地方:今天,你以为你看到了欧洲杯上最大的冷门,可到了下一场,你总能发现自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错了。

  希腊一黑再黑,除了对俄罗斯,希腊完全是一黑到底,直到黑成了神话。在景仰希腊人精神的同时,我不得不为欧洲杯感到悲哀。 三场淘汰赛,三个1:0,三个中国队都擅长的头球,希腊神话就是这么成就的。而希腊神话中战神阿喀琉斯却是強暴好斗,勇于攻击的。这是意大利之后新的1:0防守主义的胜利,这样的神话除了增添戏剧色彩,对足球运动发展有好处吗?大家愿意回到上世纪90年代那个连巴西都不得不打防反的防守年代吗?

  希腊的胜利是战术的胜利、教练的胜利,一群欧洲二流队员组合成了了一支防守坚固,进攻实用的冠军队。 正如米卢说的,希腊成功唯一的意义就是,提醒了那些一流队员一流强队,联赛的成功不等于国家队的成功(西班牙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米卢说:“正是他们这批二流球员,向那些永远处于转会足球、新闻足球、绯闻足球甚至是色情足球中心的明星们敲响了警钟,向拥有这些足球明星的强队们,法英西意荷德敲响了警钟。”“在欧洲职业联赛风头越来越盖过世界杯、欧洲杯这一国家队无上荣誉赛事的时候,如果没有奉献团队的精神,而总是掺杂个人发展的私心,那么强队永远不要指望进入决赛。”

  当然越来越商业化,利益越来越高,密度越来越大的联赛才是真正的祸根。欧足联如果想继续保持欧洲国家杯的吸引力,是该好好反思了!二流球队夺冠多少都会影响比赛的观赏性和冠军的成色。

  纵观希腊的全部比赛,7个进球都谈不上多精彩,都是希腊人靠坚强的防守消耗完对方后,趁对方疲惫时演习的简单的一传一射,没有鲁尼摧城拔寨式的进球,没有范尼精准的禁区抢射,没有巴罗什四两拨千斤的巧射,没有马尼切直挂死角的远射,没有伊普拉莫唯其神奇的蝎射。希腊队偶尔的反击也是没什么过人之处,没有英格兰犀利的突破,没有丹麦高速中的传递,没有捷克禁区的巧妙的配合。

  他们只有平淡无奇不失误的远射和大力头球,都是利用对方漏防。他们满场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一个进球。但坚固的防守却保证了他们的胜利。观众在忍耐了90分钟的沉闷平庸比赛后,只有对结果感到一丝意料之外的收获。但这除了满足一下意外的刺激,足球的过程还有多少值得欣赏呢?

  本届欧洲杯谈论最多的就是教练问题,似乎队员不在状态全是教练的错。不过最后决赛也证明,从来没有哪届大赛象这次欧洲杯这样教练的作用这么大!斯科拉里和雷哈格尔都有神奇的调度指挥,锋芒已经盖过队员。一方面说明这是战术的进步,一方面也是能起决定作用有精彩表现的队员越来越少。老迈的法国让齐达内小组赛就耗尽了力气,鲁尼和内德威德的受伤也是他们无法继续发挥灵感。没有突出稳定的队员,只好比教练的用兵。只有教练没有明星的比赛是缺乏吸引力的。

  现代足球的发展,一方面战术的进步使球队更加重视整体,一方面联赛强度增大使明星球员疲惫不堪。这必然导致本来就攻强守弱的足球更加失去观赏性。NBA为什么总是那么精彩?“不许打联防”就是一个很好的鼓励进攻和施展明星个人能力的措施。如果NBA篮球也象足球那样老不进球,会有人爱看吗?德国的足球本来就很纪律化,02世界杯靠着克劳斯的头球和巴拉克的远射也闯进了决赛。而如今的克劳斯和巴拉克什么样呢?如今的德国是什么样子呢?可以预言,雷哈格尔的希腊队的未来就是那样!当以后希腊和德国一样要需要打进攻的时候,他们的前锋就会露出二流的本质!只不过现在他们处在弱队的位置,还能靠防守麻痹对手的神经。希腊战术的胜利并不能改变希腊队员二流的本质。他们连92丹麦那样的小劳德鲁普和舒梅切尔的明星都没有! 92年的丹麦远比现在的希腊打的漂亮,决赛也是干脆的2:0击败对手。而不是象希腊一样靠防守消耗对方后再投机,这样的战术对现在的希腊很成功,但这样制造的比赛,却让亿万球迷尤其是中国熬夜看球的球迷昏昏欲睡!

  回顾本次欧洲杯,淘汰赛甚至还没有小组赛精彩。就是因为淘汰赛不需要挣分,就是防守也能守到罚点球!我认为点球的存在已经阻碍了现代足球的发展,影响了比赛的质量。虽然制造了很多戏剧悬念,但足球离运动的本质越来越远,这就和FIFA默许误判一样,除了制造遗憾增加戏剧性,只能增加队员的侥幸心理。也许爆冷频率的提高对普及足球有一定好处,但对足球比赛质量提高有多大好处呢?

  NBA只有两个国家、不到30支球队参赛,却是公认最精彩最富于观赏性的体育比赛!我不希望看到足球普及后,防守成风,假球盛行! 几乎足球职业运动员都会的小动作和假摔、黑哨等丑恶现象,只会让足球比赛变成一场角斗,而不是纯粹的体育竞技。 为什么值得称道的经典比赛都不是在决赛?越来越商业化的足球运动是倒了该反思的时候了! 这样的足球除了弱队爆冷还有什么开头?还指望什么吸引观众?

  欧洲杯只有战术,没有技术!更别指望艺术!也许只有在欧洲联赛闯荡的巴西球员才能给我们带来艺术的享受和激情的进攻! 不能进巴西国家队的德甲射手王埃尔顿一定在嗤笑欧洲杯的前锋们,哈哈!连希腊的门都破不了! 戏耍阿根廷世界级后卫的西甲射手王罗纳尔多一定在嗤笑欧洲杯的前锋们,哈哈!连希腊的点球都造不了! 甚至连AC米兰新人王卡卡、巴塞罗那灵魂罗那尔迪尼奥都在嗤笑欧洲杯前卫们的无能和进攻缺乏灵感!

  也许看了欧洲杯德国造希腊队的胜利,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02年世界杯只有人们眼中实力不强的德国走到了最后!

  在欧洲,联赛造成国家队的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个状况不改变,以后欧洲杯仍然是冷门的天堂,赌徒的乐园。

  不以成败论英雄,相比希腊的夺冠,我更愿意记住鲁尼和英格兰,范尼和荷兰,托马森和丹麦,巴罗什和捷克,因为他们曾经奉献给我们精彩值得回味的比赛和进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