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宸铭:欧陆争霸 一朝风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4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许多年,甚至用不了许多年后,我们回想这场比赛,脑中只剩下一秒钟——巴西纳斯开出角球,查里斯特亚斯强劲冲顶,球进了。

  从技战术的角度讲,一场1:0的决赛注定是乏味的。我们关注它,只因为它是决赛,就如一位站在岁月高处的老人,本身就值得尊敬,我们会对他的昏匮给予最大的宽容。没错,上帝就是这样安排的,我们兴致盎然地看一场乏味的比赛,然后记住了这一秒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这一秒钟,肯定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富意涵的一秒钟,它浓缩了本届比赛的种种神奇古怪和疯狂。许多许多年后,我们提到葡萄牙的欧洲杯时会说:那真是一届奇怪的比赛,然后,脑中慢慢地闪回那一秒钟,那个并无多少战术价值的角球破门。

  其实,这场比赛的胜负如何,早已不是我所关注的。决赛之前,我一遍又一遍地想:为什么是它们?从起点回到终点,是谁划了这样圆的一个圈?这问题令人如此心醉着迷,因为它无法用任何已知的足球知识来解释,而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将形成一个人对本届比赛的概论和定性——尽管注定是唯心的。

  葡萄牙的胜利,在我看来是一种回归,是在版图的意义上,欧洲的自我审视和强调。欧洲极西之地的葡萄牙是从来不安分于陆地的国家,国土的狭小和地势的逼仄使历史上的他们只能向海外扩张。直至今日,他们百分之七十的电视节目还是大洋另一侧的巴西提供。对于欧洲来说,有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更像个客人而不是成员。1986年,葡萄牙加入欧盟,在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下,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一副完整的骨架,而葡萄牙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大陆脊梁的支撑。于是,欧洲杯在葡萄牙上演了,欧洲杯上最具象征意义的比赛出现了:葡萄牙战胜了西班牙,战胜了英格兰,战胜了荷兰,300年海上争霸的复仇情结以足球的方式彻底了结,他们以无比华丽、极为完美的姿态,转身扑入欧洲大陆的怀抱。

  如果说,葡萄牙的成功是欧洲在地理之纬的意义上的选择,那希腊创造的神话,就是时间之经上的选择。它是一种心理上的回归,是在历史的意义上,欧洲文化认同的强烈需求。逝去的岁月并非从头到尾由一根血统单一的记忆之线编织而成,它包含着许多断头,在每个断头上赫然站立的是忘却。而能够把这些欧洲记忆的断线串连整理在一起的,只有荷马史诗里的希腊神迹,只有雅典荣光和城市革命。于是,奥运会在雅典上演了,欧洲杯上最具象征意义的比赛出现了:希腊战胜了西南的葡萄牙,战胜了西方的法国,战胜了中部的捷克,最后,它的笔触又回到葡萄牙,在欧洲大陆的版图上划了一个圆圈——仿佛冥冥中有一只手,要用这条记忆之线重织欧洲。

  比赛结束了,臆想也即刻尘封。再回到这场决赛。如果说,这届欧洲杯是一个我们能够感知的完整世界,那么,那神奇一秒钟就如天上皎月,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与遐想。物是人非,星月依旧。《春江花月夜》中的那轮明月因为动人的诗句而长存不朽,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57的那一秒钟神话,也将与本届神奇欧洲杯一起,永存我们的记忆。

  偈云:欧陆争霸,几死几生。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