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没有经典对局的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27 《足球》报

  记者肖涛报道 抛开后卫失误、教练换人失误,这是一届没有经典对局的欧洲杯。攻防两方面都让人难以满意,效率不高,精度也缺乏,全欧洲的大腕踢得像炎炎烈日下懒散的南欧民众。这不是一届能代表欧洲足球水平的欧洲杯,有数据为证:

  传球低效率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传球准确率前5名%

  1法国80

  2德国80

  3丹麦79

  4西班牙78

  5保加利亚78

  传球准确率后5名%

  12瑞士74

  13英格兰74

  14瑞典71

  15希腊68

  16拉脱维亚6

  长传准确率前5名%

  1德国67

  2丹麦60

  3法国59

  4保加利亚57

  5荷兰54

  长传准确率后5名%

  12 西班牙45

  13 瑞士 45

  14 俄罗斯 44

  15 希腊 44

  16 拉脱维亚32

  上个世纪60年代,英足总负责人查尔斯·休斯在与一些物理学家和弹道学家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之后,曾经推出过一套缩写为“POMO”的战术理论。该理论的含义为“最大机会位置理论”,内容则是让后卫队员直接开大脚寻找边锋,让边锋传中,中锋马上攻门。这一套理论的依据是传球越少就越少失误,也就更有利于进攻。但这套长传冲吊的战术理论实际上效率低下。它危害了英格兰足坛20余年,成为了英格兰足球倒退的重要原因之一。自从批驳了该理论之后,英格兰人也走上的技术型的路线,开始讲究地面渗透和短传配合。当今世界足球中,依靠频繁的传球来撕破对方的防线成为一种潮流。上届欧洲杯的葡英大战中,还出现过葡萄牙人连续传球十余次然后破门的经典画面。传球准确率如何甚至已经成为考查一支球队是否正常发挥的标准。但是本届欧洲杯这一数据统计代表的含义似乎完全颠倒过来。传球准确率高的都是那些提前回家的,而最后留下的葡萄牙和希腊数据反而一般,希腊甚至还排在倒数第二。这一现象也正是本届欧洲杯赛最大的特点之一,传球准确率高,但是效率却很低。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本届杯赛比分差距最大的比赛:保加利亚传球有578次,成功467次,控球时间为28分钟,远远高出了瑞典队传球353次成功260次控球21分钟的数据,但是最后的比分却是瑞典5比0保加利亚。

  高准确率的传球低效率听起来有些奇怪,但实际上很好理解,因为高准确率的传球更多是在中场、后卫无谓的倒脚。比如排名第一的法国队,拿球最多的是齐达内,但是他却没有一次助攻,除他以外法国队传球最多便是后卫西尔维斯特、图拉姆和后腰维埃拉,这足以证明很多问题。德国人的长传准确率第一则来源于他们经常在比赛中长传转移,特别是对拉脱维亚这种缺乏进攻的球队。准确率排名靠前的球队恐怕只有丹麦算是比较特殊,该队的4231阵型大开大阖,攻击性很强,无谓的倒脚相对来说要少很多。

  射门效率形成鲜明对比

  射门破门率不足10%的倒数10名球队

  7 葡萄牙8%

  8 西班牙7%

  9 丹麦7%

  10 荷兰7%

  11 拉脱维亚6%

  12 俄罗斯6%

  13 意大利5%

  14 保加利亚4%

  15 德国4%

  16 瑞士4%

  平均每场射正球门次数倒数3名球队

  14 西班牙2.6次

  14 瑞士2.6次

  16 拉脱维亚2.3次

  射门是足球比赛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因为有射门才能有进球,才能分出比赛的胜负。射门的成功率低,就意味着获胜的机会也低。本届杯赛射门成功率最低的6支球队,全部是小组赛出局的球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而本届杯赛射门成功率不足10%的球队,只有葡萄牙、丹麦和荷兰能够小组出线,葡萄牙和荷兰都是依靠大量的射门“弥补”了成功率不高的缺点,葡萄牙每场射门达到了19.2次,是所有球队中最高的。荷兰也有17.2次。

  丹麦则只有13.7次,因此他也是三队中成绩最差的,两平一胜,还被捷克打了一个3比0。

  成功率很高的三支球队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英格兰总共打进了10粒进球和捷克暂列本届杯赛第一。平均每场射门次数仅高于拉脱维亚,只有8.6次的希腊打进了决赛。瑞典则制造了本届杯赛的最大比分。

  平均每场抢断次数前3名

  1 俄罗斯55

  2 希腊48.4

  3 英格兰36.6

  靠抢断效率“弥补一切”

  冠亚军的大部分数据统计似乎都比较差,但也有一样是同样出色,那就是每场比赛的断球次数。希腊以48.2次高居第二,而葡萄牙也并不低,有30.8次。而且在第一场失利的比赛中,东道主的断球次数只有17次,也就是说在一路过关斩将的途中,葡萄牙队的平均断球数其实更高。其实本届杯赛4强队伍的断球成功率也都很高,捷克达到了每场35.2次,荷兰也有34.6次。进球数并列第一的英格兰每场也有38.5次。

  不过抢断只是一项防守数据,它并不能完全决定球队的战绩。比如平均每场断球次数超过30次的德国、西班牙和保加利亚都提早出局。俄罗斯更是一个例外,平均每场55次断球的成绩并不能真正的反映该队的实力。本届最高的断球数据所能证明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俄罗斯人一直在防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