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张嘉树:希腊告诉我们的不仅是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05 足球周报

  希腊夺冠了,当扎戈拉基斯深情地亲吻德劳内杯的时候,胜利之神也在亲吻着这些创造奇迹的希腊人,那一刻,我们是很被他们感动的,希腊人的成功不仅仅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无名小卒的辉煌创业史,而且让我们消除了欧洲权贵足球的审美疲劳,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在猩红的背景上展示了一幅天水之间的清新画面。无疑,这昭示着一个很纯朴的欧洲足球新时代的开始。同时,也演奏出一支无比辉煌的雅典奥运序曲。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赛前,许多朋友在预测冠军得主时,都认为希腊已经走到头了,希腊再神也应该败在东道主脚下,即使有人说神话会延续,那也是开个玩笑而已。实际上,这种习惯的思维方式是对“神话”二字的肤浅和片面的理解。制造神话的人其实是不信神的,他们相信的是自己,是自己的实力、体力、能力、耐力。希腊人的胜利绝非偶然,希腊人的夺冠无可争议。希腊用最简单的办法向我们诠释足球最深奥的规律: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尼科波利迪斯领衔的防线固若金汤,查理斯特亚斯头球的射门一槌定音,7号的穿针引线令人折服,在这些重要的角色上演的这部神话剧里,一切的完美都来源于他们自己的努力。如果说有神在保佑他们,那也是他们自己。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想左右天下者,须先左右自己。”希腊的小伙子们因为成功地左右了自己,所以成功地左右了欧洲杯。

  冠军争夺战也让我们再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心理因素或者说心态问题对于球队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葡萄牙队不仅背上了沉重的东道主十字架,而且笼罩着首场失利的阴影,他们在轻敌的意识中也轻看了自己,他们在观众的喊声里畏惧了观众,菲戈的暴跳如雷正是这种心态的典型体现。整场比赛,葡萄牙人完全是按照他们球衣本色行事,火爆而又浮澡,强烈而又恐慌,他们自己打败了自己。相形之下,白蓝的希腊队心静如水,舒卷如云,舆论不是说我们已经走到头了吗?一个走到头的人还有什么包袱,他们所拥用的只有两个字:轻松。轻松,让他们淋漓尽致超水平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轻松,让他们闲庭信步不慌不忙地去周旋那个曾经惨败于他们脚下的对手。这种感觉完全是特洛伊木马的潇洒和幽默,希腊人是世界顶级的心理大师,具有这种心理素质的人完全可以驾驶宇宙飞船。

  希腊人的成功还告诉我们,贵族是没有世袭的,权威是不能垄断的,一个普通的平民可以成为总理,一支普通的球队可以成为冠军。推陈出新,标新立异,这是自然法规,足球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在为希腊人鼓掌的同时,也完全可以为我们自己鼓掌,那些想考名牌大学的困难家庭的孩子,那些没有背景发奋努力的人们,都可以在这个蓝白相间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成功之路。

  我们最不愿意谈的而又非谈不可的是我们自己的中国足球。其实,中国队在世界杯的成绩比希腊队还要好一点,为什么希腊人能够拿下欧洲杯,中国人不能捧回亚洲杯呢?中国也是一个拥有神话的国度,愚公移山也好,女娲补天也好,传统的进取精神完全应该成为中国队的精神动力。欧洲杯和希腊队,欧洲杯是一个最好的课堂,希腊人是最好的老师,这一课中国人应该好好学习,好好复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把亚洲杯拿回来,或者在世界杯上再往前走几步,这都是可以梦想成真的。

  希腊夺冠也再一次证明足球的巨大魅力和影响力,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也是一样,我在感慨中国足球的同时,也在感叹着大连足球。实德不应该成为中超的法国或德国,它应该是一支蓝白相间的凤凰涅槃的希腊,可是雷哈格尔在哪呢?(张嘉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