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解放日报:布衣模式成为选帅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29 解放日报

  月12日之前,如果有人告诉你希腊队将进入欧锦赛决赛,你肯定会认为这家伙疯了。如今,希腊队昂首进入决赛,我们不得不承认,原本在欧洲足坛中只能算“草根阶层”的希腊足球,正在掀起一场“布衣”的革命。

  完美演绎战争智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布衣”向来不会在客观条件方面占据优势,因此他们必须利用智慧来掌握局势。昨天,希腊人在足球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将古希腊的战争智慧加以升华。

  就像公元前500年牢不可破的希腊城堡,希腊队昨天在四名后卫之前,安排了五个人的中场,形成了两道城墙一般的防线,使得捷克人寸步难行。公元前490年希腊人对付波斯人的马拉松战术,也在希腊队身上得以体现,技术出色的卡拉古尼斯和扎戈拉基斯不知疲倦的奔跑,反复冲击着捷克人的防线。《荷马史诗》中希腊人在与特洛伊人的十年战争中,最后一年才从木马中跳出来,于是德拉斯也在加时赛上半场的最后一分钟高高跃起,头球攻破了捷克队的大门。韬光养晦的希腊队根本没有留给对手任何反扑的时间和机会……

  主帅拒绝豪门策略

  “布衣”喜欢将团结转化为战斗力,来弥补自身实力方面的欠缺,因此他们不需要特立独行的明星和异类。希腊队主帅雷哈格尔,就坚决将希腊队的布衣革命进行到底。

  无论在拜仁还是在不来梅,雷哈格尔的座右铭都是“仅有的球星是球队”。在希腊队中,雷哈格尔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虽然刚开始这一观点被某些球员认为“不够时尚”,但雷哈格尔很快就让这些肤浅的队员明白:“现代足球追求的不是球星,而是胜利。”

  因此,希腊队身上几乎没有任何豪门的痕迹。绝大多数球员都效力于并不引人关注的希腊国内联赛,最出名的队长卡拉贡尼斯在国际米兰也只是边缘球员……但当他们回到国家队之后,这些平时默默无闻的人却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整体。

  雷哈格尔自己也拒绝和豪门有染。他婉言谢绝了薪水更高、名气更大的德国国家队的邀请。

  布衣模式成为潮流

  希腊队强调智慧和团结的布衣模式,其实有着德国纪律足球的深刻烙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这支希腊队比德国队更具备“德式足球的气质”。德式足球的精髓是什么?英格兰著名前锋莱因克尔曾经感叹:90分钟之后获胜的总是德国人,尽管他们的技术并不优秀,战术并不先进……

  在目前足坛的流行趋势下,希腊队的黑马现象似乎又是一种必然。在个人能力、进攻配合、球风观赏性等方面,波尔图队着实不如AC米兰、皇马、摩纳哥等强队,但在战术大师穆里尼奥的率领下,依靠严谨的纪律和不犯错误的战术,他们最终成为冠军杯的王者。没有突出的球星,却有出类拔萃的主帅;没有华丽的球风,却有严谨的战术,波尔图和希腊队引领了布衣足球的潮流。

  不弃弱者的尊严,不离强者的追求,运用无穷的智慧,这应该就是希腊神话的源泉,也是“布衣者”革命成功的秘诀吧。(波尔图7月2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