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享受治疗:低水平联赛断送荷兰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4:50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在这个世界上,怀旧永远都有着最容易打动人的力量。也许是1974年那支由“飞翔的荷兰人”克鲁伊夫率领的橙色军团光芒太过耀眼,从那一批惊才绝艳的天之骄子开辟世界足球的新时代起,就有无数球迷拜倒在荷兰队“全攻全守”、“性感足球”的大旗下,随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和冠军擦肩而过,随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落甚至哭泣,随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咀嚼“无冕之王”这一多少显得有些无奈的封号背后暗含的苦涩与忧伤。十余年来,心比天高的荷兰队和荷兰球迷,始终在满怀希望地出发和失落至极地回家这一怪圈中不断地重蹈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覆辙,令人唏嘘不已。

  往事不用再提,现实始终继续。随着足球运动战术理论的不断完善,荷兰人赖以自豪的全攻全守早已经不再是先进思想的代表,更平衡、更具整体性,或者直接了当的说,在坚持进攻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防守的战术指导方针成为了引导世界足球发展方向的新潮流。无论是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靠着坚不可摧的“链式防守”称王问鼎,还是86年世界杯阿根廷倚仗马拉多纳的个人天才上演的攻击独舞剧,或者90年世界杯、96年欧洲杯德国人将全队支点放在后腰甚至清道夫位置上的自由人战术,乃至于98年世界杯法国人固若金汤的中后场长城……这些都和那种橙色的性感相去甚远;即使是天才的三剑客在88年帮助他们的祖国坐上了欧洲之王的宝座,但这一代才华横溢的天之骄子们却依然不得不继90年那次梦魇一般的世界杯后,又于92年倒在丹麦门神舒梅彻尔一个人的巨掌面前。至于94年、98年两届世界杯上那支令郁金香军团饮下同一杯苦酒的巴西队,他们在94年夺冠时的首席功臣、大帅佩雷拉本人就曾经公开放言:我们打的也是防守反击,只不过没有人能把巴西队压回半场而已——当然,荷兰队例外——在94年那场世纪之战中,罗马里奥就是用一个最标准的反击进球毁掉了橙色风暴的夺冠梦想……

  说了这么多,似乎有些离题了,再提96年欧洲杯荷兰惨败在英格兰脚下和2002年世界杯作壁上观的悲惨历史也显得没有太大必要。其实相对荷兰队极具观赏性的球风而言,中国球迷中之所以会有数量远远超出想象的橙衣军团死忠分子,荷兰人引以为豪的球星“流水线”上总能走出来一代又一代光芒四射的球星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原因。然而,这正是荷兰足球强大外表下的死穴所在。

  我们来用事实说话。自划时代的“三剑客”在AC米兰获得空前成功,也造就了数量难以估计的庞大荷兰/AC米兰球迷群体以来,荷兰球员,尤其是从“球星工厂”阿贾克斯走出来的历代金童们,其职业生涯都始终难以一帆风顺。首当其冲的就是“冰王子”博格坎普,这位被公认为继三剑客之后荷兰最伟大的球员、到现在仍被看作是世界上最伟大攻击手之一的超级巨星,当年初闯欧洲时,在意大利国际米兰队那一段连主力都打不上的黑暗日子,恐怕是他本人,也是所有荷兰球迷都不愿回首的残酷经历;而同样从阿贾克斯出道,在荷甲联赛中视贴身紧逼为无物的奥维马斯,在一次重伤后来到英格兰阿森纳队,却留下了25场比赛仅进2球的耻辱记录;尽管他第二个赛季有所反弹,但一年后再度跌入谷底,终于被转卖到专门收容荷兰人的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并且随着不稳定的球队一次次浮浮沉沉,终于在岁月面前被磨光了锐气;而甫一在职业赛场露面就留下了怪物般进球纪录的克鲁伊维特,在转会AC米兰之后也迅速地迷失了自我,枉费了无数梦想重回光辉岁月的球迷们把秋水望穿。再近一些,现在这批以范德法特、斯内德等为代表的荷兰最新青年才俊之中,露头最早、气势最盛、在荷超中表现只在鲁本之上不在鲁本之下的范德梅德,转投国际米兰之后却落得个把板凳坐穿的悲惨命运,欧洲杯中虽然他还能保证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但其发挥也只能用“平庸”二字来形容;至于与一年前众人的预期,更是相去何止以道里计。

  暂且不论国际米兰的“黑洞效应”,也先不提“博斯曼法案”对阿贾克斯造星工程的毁灭性打击,更暂且放过荷兰人习惯性的内耗;荷兰球员在离开本土之后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怪圈,其中必然有他们自身所无法克服的深层原因。而在种种内因中,荷兰国内联赛的相对低水平造成的球员能力“假象”,个人认为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

  综观以上所提到的职业生涯起伏不定的诸多荷兰球员,他们有一个明显的共同之处,那就是在荷甲(荷超)中风光无限,刚及弱冠之年就亮出一副舍我其谁的傲气,然而在转会到其他联赛,尤其是极其重视防守、前场进攻空间狭小的意甲之后,就很难再度重现少年时那种睥睨一切的王者风范。这其中固然有欧洲五大联赛球星云集,俱乐部之间竞争残酷激烈,各队、尤其是大牌球队无法给他们足够的适应时间,导致其迅速失去主力位置等等因素,但归根结底,荷甲(荷超)这个不可靠参照物的虚拟“镜像”作用,恐怕是其中最根本、也最普遍的一条原因。

  众所周知,荷兰国内联赛各队风格基本类似,均秉承其国家队一贯的全攻全守(其实不如叫全攻轻守更为贴切)的套路,比赛中为进攻球员留有相对开阔的前场空间,非常适合技术、速度、意识均达到一定程度的新锐攻击手驰骋;加之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三队实力高出其他参赛球队甚多,大部分情况下,出身于这三支球队的年轻新秀所面对的联赛检验近乎于每年30轮左右的半场攻防演练,自然可以将自身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在离开荷甲(荷超)来到欧洲之后,联赛竞争骤然激烈,发挥空间陡然变小,在国内屡试不爽的攻击套路不再实用,个人特长的发挥也受到诸多掣肘;在此先不谈这一变化对球员自信的强烈摧毁性作用,单从技术角度而言,就需要荷兰球员有一个全新的适应过程,然而,残酷的五大联赛竞争决定了俱乐部不可能给予荷兰球员太多耐心。不过,如果球员本身确实有较强的实力,在度过一段低谷后,或者转会到相对比较重视进攻的联赛中,他们仍能够表现出高水平,博格坎普在阿森纳的爆发和戴维斯、西多夫在意甲的站稳脚跟,就是最好例证。

  当然,在欧洲顶极俱乐部目光如炬的球探眼中,荷兰国内联赛实战检验效果的不可靠早已是一清二楚,无需赘述。很明显,这意味着在荷兰联赛中崭露头角并不等于就是栋梁之材,买入这样的球员具有很大的冒险成分;于是我们看到,在“新荷兰”那些CM中的数值一个个高得可怕的新锐当中,迄今为止,只有鲁本一人得到了欧洲豪门切尔西的重金邀请,下赛季将前赴英超效力;在本届欧洲杯上,所有人也都看到,除了鲁本用实战证明了自身价值而外,被无数把集锦当圣经的中国球迷奉为偶像的范德法特、斯内德,仍然只能在戴维斯、西多夫这些老将的面前把板凳坐穿;再说得远一点,早已贵为埃因霍温队队长、曾被笔者看好为未来世界超一流后腰之一的范博梅尔,无论他是因伤病还是队伍内部矛盾而无缘进入国家队,事实是,在成名数年以来,尚无任何一家欧洲顶尖球会对他发出正式邀请;毕竟,欧洲豪门的眼光和CM里纸上谈兵的游戏者绝对有着本质的差别,而CM的设计者再专业,他们也不是在职业俱乐部生死存亡的残酷斗争中锤炼出一双双鹰眼的专业星探。事实摆在面前,范德法特、斯内德、海廷加等等荷兰新秀,他们从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蜕变为巨星的道路,依然艰苦、漫长而不可预知。荷兰足球再次站在世界之巅的那一天,也依旧还很遥远。

  其实,说了这么多,也许荷兰球迷现在最需要担心的就是鲁本。在切尔西和达夫的竞争中,他到底能不能得到自己的位置?荷兰足球的又一颗希望之星,他会在下赛季的英超中黯淡乃至泯灭吗?这一点,现在没有谁能够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