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半决赛 最佳教练的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34 《足球》报

  两个人的岁数加起来快130了,但两个人都像是儿童剧场里的人物。布吕克纳是那个有魔力的老巫师,有时很怕人,但基本上很和蔼;雷哈格尔是那个马戏团小丑,也会变戏法,只不过差一点点鼻子上的红颜料。

  布吕克纳64岁,雷哈格尔65岁,两位教练都在2001年球队未能通过世界杯预选赛的背景下走马上任。三年来,他们各自在捷克、在希腊,建立起两支优秀的球队。两支国家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都不再是一盘散沙,而是两股强大力量。捷克可以让进攻变得摧枯拉朽,希腊人则可以像雅典卫城般牢坐自己半场,不慌不乱。

  小组赛最后一场战德国,布吕克纳更换了整套阵容,但最终还是把德国人送回了家。“他们证明自己可以在任何时候出现在任何一套阵容中,”布吕克纳这样说,“事实上我们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此外,在捷克的23人名单中,有七人来自2002年欧青赛的那支冠军队。“我不认为球员有年龄上的差异,”布吕克纳说,“在我的球队,不管18岁还是35岁,人人机会平等。”

  这些话就好像足球世界中的陈词滥调,所有教练都会说,但对捷克队来说,却是事实。海因茨和斯米切尔永远都不像替补,洛克文茨来自凯泽,蒂斯来自慕尼黑1860,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就好像国际大赛上的老兵;罗斯基和巴罗斯已经是铁打主力,更加年轻的普拉什尔也得到了机会。布吕克纳证明他可以把众多有天赋的球员聚合在一起,组成一支有强大战斗力的球队。

  雷哈格尔也一样。“过去三年,我一直在以整体精神鼓励他们,”雷哈格尔说,“他们都很不错,但我不断告诉他们踢出一支球队的样子才算数。”来葡萄牙前,希腊只成功打入两次欧洲杯决赛圈,未胜一场。

  就好像在战胜法国后,希腊全队拉着手向球迷致意一样,他们在比赛中也战斗得像一个集体。查里斯特亚斯一直在寻找机会,萨格拉基斯在中场兢兢业业,完成了无数铲断堵截,德拉斯稳健没有漏洞,一次次化解对方的进攻。互相帮助,互相鼓舞,难怪骄傲的高卢人要低头离去。希腊人的天赋,德国人的纪律——现在要看布吕克纳和他的捷克如何应对。

  “他是个战术大师,”门将切赫这样评价他的教练,“他能观察到场上的每个细微变化,然后做出应对。”同拉脱维亚和荷兰的比赛,球队两度落后,布吕克纳两度换下后卫换上前锋,两次让球队反败为胜。同丹麦的四分之一决赛,布吕克纳指挥球队谨慎走过上半场,在下半场17分钟内完成了3比0的壮举。

  “捷克是这届欧洲杯我最欣赏的球队,”前南安普顿主帅斯特拉坎,现英国《卫报》评论员这样写道。“他们的足球非常奔放,非常精彩。他们的阵型也是四强中的特例,他们用442,而其它三支球队都使用433的形式。希腊一直比较保守,长时间在防守,所以他们的阵型更多时候是451。”

  这是雷哈格尔的办法,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球队中没有出色的边锋可以突破传中,所以只能依靠高球给中锋查里斯特亚斯,然后两个边路球员寻找第二点机会。反观捷克,他们有强大的中场,波博斯基在右路能突能传能射,内德维德在左路的威力不用多说。还有可以向前突破的罗斯基,还有可以回到中场拿球的巴罗斯。布吕克纳的魔杖显得更灵活更有力量,而雷哈格尔的戏法则显得有些乏味。

  不过这也是这位德国教练的一贯风格,很多人喜欢他,也有很多人讨厌他。“奥托总是带来非常极端的两种态度,”一位认识雷哈格尔多年的德国《图片报》记者说。“他有很多支持者,但也有很多人受不了他。”

  在支持者看来,雷哈格尔无疑是一位成功的教练。在不来梅,他赢得两次德甲冠军,两次德国杯冠军,还有1992年的联盟杯冠军。1995年他执掌拜仁,把球队带入联盟杯决赛,但在决赛之前被贝肯鲍尔辞退。1997年,他率领凯泽斯劳滕在升入甲级联赛第一年就赢得了冠军,完成了一个奇迹。但三年后,他失业了,再没有哪家德国俱乐部想聘用他。

  “雷哈格尔就好像是他发明了所有一切,他在所有事情上都比其他人高明。”戈德曼,德国《每日镜报》的体育编辑这样说。一个矿工的儿子,雷哈格尔出生在鲁尔工业区一个叫艾森的地方。从粉刷匠,到小报记者的最爱,最后到一个歌剧迷,开始引用诗人席勒的话,雷哈格尔发生了很大转变。他喜欢自己那些夸张的表情,那些多彩的语言,但他的很多同胞就是不喜欢。“如果希腊人能够听懂他所说的一切,他们之间的关系不会有现在这么亲密,”戈德曼最后说道。

  没有雷哈格尔戏剧般的生活经历,没有可以拿来炫耀的俱乐部执教经历,布吕克纳却可以赢得所有国人的尊敬。今年2月17日,他被连续第三年授予捷克最佳教练的称号。

  同许多其他同行一样,布吕克纳没有显赫的足球生涯。在前捷克斯洛伐克烟囱林立的工业城市奥洛莫茨出生,他在家乡一支名为斯格玛的球队效力15个年头,随后在奥斯特拉瓦巴尼克队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退役后的布吕克纳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多家俱乐部执教,包括自己的母队斯格玛,直到1998年被任命为捷克U21主教练。他带领一帮年轻人在四年后赢得了欧青赛冠军,而前年11月,他成为捷克国家队主帅。

  两年后的今天,布吕克纳和他的球队又一次来到欧洲冠军奖杯旁。几天后他们能够如愿以偿吗?雷哈格尔现在会说,绝对不可以。但比赛结束后,他会不会又拿出自己那句经典名言——有时候你输了,有时候其他人赢了。是这个道理,胜利者只有一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