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广州日报:捷克深谙“后发制人”的足球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6: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体育部副主任、资深记者

  陈伟胜

  由“战术大师”布吕克纳率领的捷克队,在本届欧洲杯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就是“习惯性慢热”,小组赛中3场比赛居然全部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实现大逆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在1/4决赛中,捷克队依然让出了“半壁江山”———上半场的45分钟,丹麦队居然掌握了高达64%的控球权,远远超过技术更好的捷克队。因此,当看完捷丹之战的上半场后,已经习惯了“爆冷”的欧洲杯,不免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近乎“欧洲文学精选”式的幻想:半决赛中将有“希腊神话”与“丹麦童话”的“对话”,这将是欧洲杯最具“文学色彩”的半决赛对垒。

  但布吕克纳最终让人领教到了捷克足球独特的“后发制人”的战略思想,从下半场第4分钟开始,捷克队以突变的快速节奏向“丹麦城堡”发起了迅雷不及掩耳的闪电攻击,结果在短短的16分钟内连下三城,锁定了欧洲杯最后一个半决赛的席位。

  中华武术一向推崇“后发制人”。“后发制人”其实起码有两层意义:一是道德上的意义,“先礼后兵”,使自己的“后发制人”更为正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后发制人”的哲学意义之一。二是战略和战术上的意义。高手过招,以静制动,既是一种实力自信的表现,也是了解对手的方式,同时也是麻痹、消耗对手的最佳方法。当然,要成功运用“后发制人”的战略,必须要知彼知己,尤其对自己的实力要准确认识和把握。

  纵览本届欧洲杯16强,实力与捷克队旗鼓相当的强队不少,但主帅手中拥有“好牌”,并不等于会用好这些“好牌”,法国队、意大利队的出局,就与其主帅缺乏谋略有重要关系。相比之下,布帅为捷队制定的“后发制人”战略,是一种高超的足球哲学思想。捷克队是16强中唯一使用了22名球员的球队,这表明布吕克纳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最后登顶做全面的准备———既要使全队都达到“招之即来,来之能胜”的水平,又要通过“后发制人”的战略,消耗、麻痹正在交锋的对手和迷惑将来可能遭遇的对手,这才是至今保持全胜的捷克队最令人胆寒之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