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报:欧洲足球进入无王者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52 《足球》报

  特约记者吕安评述 2003/2004赛季的欧洲冠军杯给了众多豪门失意的记忆,看到米兰、尤文图斯、阿森纳、皇马等球队纷纷落马,人们依然坚持用冷门迭爆来描述这一年的欧洲赛场。然而,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欧洲杯给出了更令人惊骇的解释。以国家队为单位的球队再次落入了相同的宿命。

  整个欧洲足球势力重组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战至四分之一决赛后,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格兰和法国所谓的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豪门全部阵亡,前三者甚至无法逃过小组赛被淘汰的命运。相应成趣的是希腊、捷克和葡萄牙等国的“崛起”,德国媒体将这一年微缩描述为诸侯林立的封建德意志王国——在残酷的事实面前,人们隐约感到,这一次颠覆绝对不能用冷门作为标签,而是整个欧洲足球势力的重组,欧洲足球势力从未如此平均。

  这一年发生的故事足够可以改变不少国家对于国家队主教练选择甚至球队打法的改变,宏观原因是国家队之间实力差距的不断接近。按《镜报》的评述,“在未来我们可能会习惯捷克和希腊不断出现在欧洲杯的淘汰赛。种子队和非种子队之间的差别将难以识别。”

  构成单一,“密码”被破

  足球不是一门科学,发生的所有后果都不能精确解释。但是从被淘汰的五大豪门的构成来看,他们基本上都是高度单一——英格兰队仅有贝克汉姆和哈格里夫斯来自国外联赛,其他队员都在英超踢球;德国在本次大赛上场队员都来自德甲,西班牙除了莫里恩特斯之外全部来自西甲,意大利更是彻底,全部球员都来自意甲。仅有法国队的构成相对复杂,但是由于一贯以来的成绩优秀,这支球队的主力阵容相对固定,已经没有新鲜感。

  当然,我们不是把失败全部归于人员的构成上,因为此前的欧洲杯比赛这些球员的构成基本也是如此,但作为这些球队的对手,以捷克为代表的球队已经在各大联赛的王牌球队打上绝对主力,其中像内德维德等人还是球队不可缺少的核心。作为传统强队在这些实际上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弱队”面前已经毫无秘密可言。当C·罗纳尔多面对科尔或者是内维尔的时候,他比任何时候都熟悉这些对手——也许在球队客场比赛里他们曾经鼾声相闻。

  这5年来是欧洲足球交流最多的五年,整个欧洲越来越多的交流不但在技术上让各队更为了解,而欧洲人一贯的进取精神更助长了对强队挑战的心理。如果看过捷克热身赛0比0被逼平的比赛,再回想近几年欧洲各项预赛上的冷门不断,2004年的众多惊奇不过是一种积累的爆发而已。

  主帅烙印决定球队气质

  意大利和西班牙无法证明自己,从一开始特拉帕托尼和萨埃斯的选人就决定了。意大利完全没有必要给状态日下的维耶里机会;同样的失误发生了萨埃斯身上,瓦伦西亚的米斯塔在各项比赛里都表现良好,西班牙阵中也需要像他这样既可以带球突破也能作球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皇马和瓦伦西亚本赛季的经历也是这两人状态的写照,但萨埃斯还是选择了平庸无比的劳尔。

  不过最为根本的还是主教练气质对于球队的影响。英格兰人已经开始对埃里克森进行更深刻的剖析。他们不但对瑞典人的换人质疑,更对其喜怒形于色的形象大加鞭笞。“看看埃里克森的样子,你就知道英格兰不可能赢得一场点球大战。”同样,捷克主帅布吕克纳、希腊队的雷哈格尔和葡萄牙队的斯科拉里,都是对球员具有绝对控制能力的主教练,他们的坚强不在于表面的咆哮和沉稳,而在于对于球员精神的直接影响。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波尔图主帅莫里尼奥和切尔西主帅拉涅利的换位,就连阿布也开始认识到,一位主教练可以改变的东西太多了。

  优秀的联赛不一定有优秀的国家队,这是2004欧洲杯给出的残酷答案。这不是没有逻辑的颠覆,说到根本上,欧洲足球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均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