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新社:足球也需欧亚大陆桥 亚洲球员要去欧洲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足球也需要欧亚大陆桥——多样的欧洲和一成不变的亚洲思考之一

       作者 王珂

  作为一名球迷,你会猜想上届欧洲杯的冠军得主法国队,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出局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图片铃声随心换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情趣演绎非常笑话
,而且对手是希腊吗?现在,这一切成为了现实,希腊神话告诉我们,希腊人不仅拥有灿烂光辉的众神,不仅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同时也是足球场上的英雄。

  纵观本届欧洲杯赛,许多强队纷纷落马,小组赛中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便惨遭淘汰,如今,回家的名单中又增添了充满朝气的英格兰和卫冕冠军法国,令人不得不为这一个个足球帝国扼腕叹息。

  足球场上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否则足球就不是圆的。冷门迭爆,体现出欧洲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流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上个赛季的欧洲俱乐部冠军联赛,最终杀入决赛的两支球队,就令无数专家大跌眼镜,谁又能说,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欧洲杯,不会产生一个全新的冠军呢。

  那么,欧洲足球何以进步神速,强弱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即是欧洲国家高水平联赛所产生的巨大效应。五大联赛汇聚了世界上最顶尖的球星,是球员成长最好的温床。很多欧洲足球的二流国家,也有大批球员在英超、意甲、西甲等顶级联赛中效力。沐浴着大牌球星的光彩,与自己心中的偶像同场竞技,榜样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因此,高水平的联赛,以及各国球员的交流,模糊了欧洲足坛强与弱的界限。每一支球队,都有可能取胜;每一场比赛,都将是一次决斗。精彩纷呈的欧洲杯如此,整个欧洲足球的趋势也是如此。

  反观亚洲,足球整体水平提高缓慢,在世界足坛亦属于末流。日本足球一支独秀,各国之间强弱相对分明,技战术水平不高,整体足球格局没有明显变化。与欧洲相对,地区联赛水平低下,缺乏球员的交流是症结之一。在欧洲的顶级联赛中,很少能看见亚洲球员的身影,即便是次一级的联赛,也无亚洲一席之地。不能在高水平的足球环境中磨炼、熏陶,球员自然不能迅速成长,更不用说带动整个国家队乃至亚洲足球水平的提高。

  那么,亚洲的球员真的无法在欧洲立足吗?近邻日本给出了答案。日本足球在实行职业化联赛之后,便注重与足球先进国家的交流,吸引了许多享誉世界的球星加盟。这些球星在加盟时虽年事已高,但是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和高超的足球技艺。他们的到来可能不会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主力军,可是他们的经验感染了一整批年轻球员。因此,日本足球水平开始了高速发展。一九九八年世界杯之后至今,更是有许多日本球员在欧洲效力,正是他们,构成了日本足球的中流砥柱,在重要赛事中表现出了非凡的能力,也为亚洲足球竖起了一面旗帜。

  当然,还有很多亚洲国家的球员到欧洲发展,但毕竟人数不多,难以形成气候。在向足球先进国家交流学习的问题上,亚洲足球还很稚嫩。不光要把亚洲最好的球员送出去,让他们在高一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完善自己,也要把有潜力的球员送出去,哪怕是在欧洲二流或三流的联赛中踢球,他们也都会感受到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激烈的对抗所带来的冲击。

  或许当大量的亚洲球员出现在欧洲赛场上,亚洲足球才真正迎来了划时代的转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